诚信演讲稿大学 大学生讲诚信的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大学,学生,全文共 1297 字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诚信大学生的必备》。
马丁路德说:“不是我喜欢多次强调黑人的权利,而是我有必要这样做。”我想这可能也是我在总决赛依然以“诚信”为主题的类似原因。
有人说,大学生要把诚信写在纸上,一天读几十遍;有人说要把诚信放在口袋里,天天觉得沉重;还有人说要把诚信放在心里,白天思考,晚上读书。在我看来,要想把诚信付诸实践,就要把诚信变成一种自我意识,一种不做作的意识。
今年年初,江苏大学出现了“无人报摊”。校园里的报摊不需要人卖报纸。学生来买报纸,只是把钱放在盒子里,包括零钱。江大的一位班主任说,这些报摊平均每天卖120-160份报纸,从来没有什么区别。就算有同学一时忘了带钱,下次买的时候肯定会把钱补上。
诚实是这样的。来来去去的时候,拿着报纸的指尖,慢慢渗入我们的血液,滋养我们清高健康的身体,支撑我们不屈不挠的人格。无数的手触摸着同一份报纸,无数的大学生用无尽的声音唱着同一首歌:报纸有价值但诚信无价!
一份报纸顶多也就看一两天,而透过诚信却可以洞察人的一生。我们高兴,因为在我们大学生中还有很多这样的人,我们把诚信看成是最神圣的塔,塔顶的灯一生不熄,我们把诚信看成是最清纯的河,河中的水源远流长,我们把诚信看成是最明净的天,天空的云一尘不染。穿越960万平方公里,诚信用古老而强劲的声音向祖国大地的每一个青春勃发的大学生述说着,述说着新时代、新青年的道德要求,述说着作为大学生应该具备的基本人格元素。
欣喜之余,又不能一叶障目。诚信被大学生普遍接受并化为自身素质的同时,也在遭受少数同学的践踏。也许你根本就感觉不到,但在不知不觉中,你就在自辱人格、轻蔑诚信。说一个我亲眼目睹的例子吧。我们院历史文选老师问某同学平时都买写什么书,这位同学和我一样买书一般都是散文、小说之类的,但他偏说:我买历史类的书,比如《古汉语字典》。老师就问他所买的《古汉语字典》是哪个出版社出版的,他说:商务印书馆。老师听了,微微一笑,不再追问。因为《古汉语字典》只有中华书局出版,商务印书馆是不会出版的。也许你觉得这件事微乎其微,把它上升到诚信的高度,简直就是小题大做、言过其词。但你可知道,诚信不是商品可以讨价还价,它是圣洁的女神,容不得一丝玷污。你蔑视它,它会让正直的人们蔑视你。富兰克林说,失足,你可能马上又站立起来,失信,你也许永难换回。是的,丢失诚信,就是一次大的失足,而大的失足往往就会千古留恨!
在同学之间的交往,在师生之间的交往中,你在摧残诚信的时候,也在不断拉大你与他们的距离,使他人难以再次信任你。中科院林德宏教授说,世界上最长的路是心路,如果彼此尔虞我诈,互不信任,心与心之间就隔着崇山峻岭;世界上最短的路也是心路,如果大家都以诚相待,开诚布公,心与心之间就近在咫尺,没有隔阂,人类社会就会和谐相处。社会上确实存在不诚信的现象,但是这股不正之风不应该在大学校园里蔓延,不应该被我们这些追求完美的大学生沾染。
同学们,我们大学生是社会青年中的精英,是未来社会的栋梁,以科学知识造船,用诚实守信扬帆,乘风破浪,前方的天地就会广阔无边,未来的人生就会烟花烂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