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诚信》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970 字
老师们,同学们,早晨好!
今天我给大家讲的话题是诚信伴我行。
讲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分享一个故事。
从前,有个砍柴的小伙子,砍柴时不小心,把斧子从树上掉下来,不巧得很,整掉在一个山涧里。而山涧水流不仅湍急,而且还很深。这就意味着,他无法捞回斧子,当然也就不能砍柴了。
而家里又等着他卖柴买米下锅,这可怎么办呢?他急的哭了起来。这时,一个白胡子老头走来问他原因,并表示帮他捞上来斧子,可把他高兴坏了。一会儿,老人拿着一把金斧子问他,是不是,小伙子很诚实地说不是,接着又捞上来一把银斧子,小伙子仍然说不是。
直到老人捞上来一把铁斧子,小伙子才喜出望外地,连说:“就是这把!”这时白胡子老头说了:“孩子,你很诚实,刚才的金斧子、银斧子都送给你。”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人要诚信,而且只有诚信做人,才能得到你远远超过你想得到的。
本周就要期中考试了,考高分,取得理想成绩,是我们每位同学的愿望。但是前提是,我们必须诚信。否则,我们只会害了自己。
我们知道滥竽充数这个成语吗?滥竽充数的最终结果,是充数的吹竽者被残酷的淘汰掉。同学们,如果我们在考试者通过作弊的手段考了好成绩,只能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欺骗老师和家长。事后自己不思进取,不再刻苦学习,寄希望于下一次继续投机取巧,这样久而久之,就永远地跟不上课了。
反过来,我们在这次考试中坚持诚信考试,即便没有考好,也没什么。我们知道了自己的不足,从而发奋努力学习,那么下一次就很有可能考好,最终将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同学们,诚信做人从我开始,诚信考试从现在做起。
老师们,同学们,当前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我们只有重新做人,才能奋起直追,与时俱进,成为时代的宠儿,天之骄子。否则不懂装懂,到头来一事无成,被社会所淘汰。
这里我再讲一个故事:从前,动物界聚会,小猪很自负,一再向其他动物宣称自己什么都会。久而久之,被主人听到了。主人就尝试着,让小猪从事一些事情,结果可想而知,小猪除了吃什么也不会,可把主人气坏了,一刀把它杀死。
可悲的是,直到这时,小猪还不醒悟,仍然狡辩着我能如何如何,这在主人听来就是哼、哼、哼。我们今天看到的就是猪被杀的社会现实。
同学们,我们是二一世纪的中学生,我们是新四中的天之骄子,我们是社会的宠儿,血的教训啊,悲剧不能重演,诚信伴我行,诚信做人从我开始,诚信考试从现在做起。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