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考试的演讲稿200字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695 字
各位同学:
大家好!
又到了期中考试时间,监考与反监考的斗争,猫和老鼠的嬉戏,又将上演。虽然学校对监考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舞弊还是屡禁不绝,防不胜防。特殊是有了电子产品之后,防舞弊更是困难。
如何保证考试的公正与公正,真是伤透了脑筋。签诚信承诺书,设诚信试室,开诚信考试主题班会,以诚信考试诚信做人为主题进行国旗下训练等等,方法用完。现在又使用上了金属探测仪,对考生逐个逐个的进行探测,挖地三尺,也要把作弊工具挖出来。
其实,我以为,上面做法都是治标之术,非不治本之策。
考试从肯定意义上来说,既是对同学学问与技能的考查,更是对同学德性的考查。考试诚信不诚信是一个人品德是否端正的重要标志。一个人不诚信,就算他学富五车,才高八斗,对社会又有什么用呢?
一个人在别人的监督下不犯错,这样的人也未必是个诚信的人。一旦没有人监督了,问题就来了。所以,解决问题的关键之道,还是在于平常的训练,诚信训练不能只尚空谈,要落到实处。说白了,就是德育工作要加强,真正落实德育为先的训练理念。我以为,学会做人比学会学问重要的多。一个诚恳、和善、虚心、勤恳的人,他也会源源不断地通过各种途径吸取学问和养分。
诚信不是只有考试的时候才重要,才彰显,它是做人的根本和灵魂。
学校的考试有人监考,但人的行为更多的时候没有人“监考”,需要慎独。大量的残酷的现实告知我们,当今太多太多的人缺乏慎独的自制力。
不久前,报纸上披露,大连市的一些不锈钢垃圾桶被人损毁,有的被市民拿回家腌酸菜,丑恶至极。这样的事情,在当今社会还少吗?
什么样的训练才是最好的训练,是每一个训练与工应当思索的问题,也是全社会应当思索的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