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诚信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小学,全文共 755 字
我们为人处事,与人交往,要讲究诚信,即诚信。“诚”就是内诚鱼己,诚实无欺,诚实做人,诚实故事,实事求是;“信”,就是外信于人,有信用,讲信誉。守信义。
明白“一诺千金”的由来吗?是两汉初年有个叫季布的人,为人正直,乐于助人。异常讲信用。凡答应了的事,无论多么困难,他都想方设法办到。当时流行一句谚语:“得黄金百介,不如得季布一诺。”这就是成语“一诺千金”的由来。这则故事也告诉了我们做人要有诚信,这样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同。
听过“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这句古训吗?这一古训是说,人在理智的状态下一旦许下了诺言,就要忠实地履行承诺。无数事实告诉我们,交往中不兑现自我的承诺,失信于人,就会产生信任危机,所以要珍爱别人对你的信用,信誉和信义,正如巴尔扎克说过的“遵守诺言就要像宝贝你的荣誉一样。”
在书上我看到这样一则故事:日本餐饮业有条行规,盘子要用水洗七遍,洗盘子计件付酬。有个打工的学生为了提高效率,少洗了两遍。在抽查中,教师用试纸测出盘子的清洁度不达标准,责问这个学生。她却振振有词:“洗五遍不也挺干净吗?”老板淡淡地说:“你不诚实,清你离开。”这个学生不得不到另一家餐馆应聘,老板打量她半天,说:“你就是那个只洗五遍盘子的学生吧,对不起,我们不需要。”第二家。第三家……她屡屡碰壁。不仅仅如此,她的房东也要她退房。万般无奈,她只得搬离这个诚实,这个学生的生活经验告诉了我们,不讲诚信的人能够欺人一时,但不能欺人一世,一旦被识破了,他们就难以在社会上立足,其结果既伤害别人,也伤害了自我。为人诚实,言而有信,能得到别人的信任,也是自身道德的才华,这也证实了《论语》中的“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这句话。
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人可能都不在意诚信,但仅有诚信的人才能够做成大事,所以大家从此刻开始应珍爱诚信,不能再忽视他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