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诚信演讲稿200字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小学,全文共 1429 字
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想和大家探讨的话题是诚信。如今我们仰望天空,依然破坏着清明,看着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什么是诚实?顾名思义,诚实守信。人与人交往,坦诚相待就是坦诚。
早在20xx多年前,就有一位睿智的老人——孔子,他毕生致力于写作,阐明诚信是人生之本,是国家事业之本,是人类发展之本时至今日,其伟大精神已深入人心数千年,诚信的火炬始终被人们高举,代代相传,燃遍中国,传遍世界,作为东方礼貌的精髓。所以,我们今天谈诚信,绝不是一时兴起,而是有历史渊源的。
孔子说:“人不信,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诗人说:“三杯吐,五岳轻。”乡亲们说:“一言难尽,难追。”他们都高度评价诚实的重要性。千百年来,“一诺千金”的故事广为流传。可见,诚信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被漫长而沉重的生活浪潮冲刷出来的纯金。
讲两个诚信的故事:春秋战国时,秦国的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持下主持变法。当时处于战争频繁、人心惶惶之际,为了树立威信,推进改革,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门外立一根三丈长的木头,并当众许下诺言:谁能把这根木头搬到北门,赏金十两。围观的人不相信如此轻而易举的事能得到如此高的赏赐,结果没人肯出手一试。于是,商鞅将赏金提高到50金。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最后有人站起将木头扛到了北门。商鞅立即赏了他五十金。商鞅这一举动,在百姓心中树立起了威信,而商鞅接下来的变法就很快在秦国推广开了。新法使秦国渐渐强盛,最终统一了中国。
而同样在商鞅“立木为信”的地方,在早它400年以前,却曾发生过一场令人啼笑皆非的“烽火戏诸侯”的闹剧。周幽王有个宠妃叫褒姒,为博取她的一笑,周幽王下令在都城附近20多座烽火台上点起烽火——烽火是边关报警的信号,只有在外敌入侵需召诸侯来救援的时候才能点燃。结果诸侯们见到烽火,率领兵将们匆匆赶到,弄明白这是君王为博妻一笑的花招后又愤然离去。褒姒看到平日威仪赫赫的诸侯们手足无措的样貌,最后开心一笑。五年后,酉夷太戎大举攻周,幽王烽火再燃而诸侯未到——谁也不愿再上第二次当了。结果幽王被逼自刎而褒姒也被俘虏。
一位老学者说:“诚信和诺言不仅仅仅是几句话,如果你说了,但是没做到,那它们就是宣告你将失去完美东西的判决书。”
诚信没有重量,却能够让人有鸿毛之轻,能够让人有泰山之重;
诚信没有标价,却能够让人的灵魂贬值,能够让人的心灵高贵;
诚信没有体积,却能够让人情绪灰黯,苍白,能够让人的情绪高昂,愉快。
我不是一个悲观主义者。可当我听到那些冒用别人公司大名的人,津津乐道发财之道时,我恨得咬牙切齿;当我看见学术界出现东拼西凑的专着,东拉西扯的体系和博士生导师的剽窃现象以及假新闻、假证书的泛滥时,心里不免有些悲凉。真的,如果将“尔虞我诈”用在商业运作或人际交往中,我只有变成悲观主义者了。
也许我们只是路旁的一株小草,无法如鲜花般迷人灿烂;也许我们只是山间一条不为人知的清泉,无法如大海般浩瀚奔腾;也许我们都只是芸芸众生中一平常之人,无法如伟人般惊天动地万人瞩目,但也绝不可丢弃诚信这做人之本,立事之根!
让我们都做诚信的人,让我们呼唤诚信的春风吹绿每个人的心田!因为诚信是生命中最绚丽的色彩,是我们屹立于天地之间的脚下基石,是茫茫大荒,漠漠古今,那一点浩然正气,千里快哉风!
听!有个声音大声地说:道德是做人的准则!有个声音真诚地说:这世界需要新的道德。爱国守法,明礼诚信,这世界才会有完美的结果。让我们同祝道德之河永远奔流,让我们共唤诚信之歌永远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