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考试演讲稿300字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962 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诚信考试》。
首先,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
家住加州布埃纳帕克的汤姆和波琳夫妇双双失业在家,被迫变卖家产并迁居到波琳父母的小房子里住。一次,他们去购物中心闲逛,波琳在收银机旁发现一只装有钱的灰色钱包,当时波琳想,这一定是上帝在他们急需用钱的时候给予他们的恩赐,可当她冷静下来后,与丈夫商量,他们意识到上帝并没有把这一笔钱送给他们,只是让他们暂时保管一下这个钱包。这钱是别人的,不想办法找到他的失主,是一种不诚信的行为。于是夫妻俩来到了购物中心的警察办公室报了案,后来游客认领了他的钱包,并向他们夫妻表示了感谢,而波琳一家并没有索取任何回报。
同学们,你们知道波琳一家后来的结局吗?
一个在场的记者目睹了波琳还钱的动人一幕,就在新闻中报道了她的这种诚信行为。后来波琳一家收到了不少表达敬意的信件和明信片,还得到了2400美元的捐款;一位房地产商人免费为他们提供了一套公寓,同时波琳原单位的一位经理知晓了这一件事情后,又重新录用了她,汤姆也因人介绍而有了一份工作。
这是一件真实的例子,也许很多人会认为波琳夫妇一家很幸运,但我却从他们身上看看、到了一种美好的品德——诚信;诚,是诚实,忠诚正直,言行一致;信,是守信,是遵守诺言,不虚伪欺骗。
三月细雨娟娟流过,而我们也将迎来这个学期的第一次阶段考。考试,是对我们的考核,是对已学知识的测验;凭借的,应是我们自己的真实水平,而非弄虚作假。
试问:你们可愿用一张虚假的成绩单,去获得那些本不属于自己的荣誉?可愿用那一张虚假的成绩单,去欺骗含辛茹苦的父母以及谆谆教导的老师?去欺骗自己的内心?
记得曾在小学的一次语文考试,有一道古诗词默写的题目,我苦思良久都记不起来,最终,我选择偷看了同桌的答案结果,那次考试我获得了全班第一名。可看着高兴的父母,欣慰的老师和向我投来钦佩目光的同学,心底却是无法言明的愧疚与沉重,以及一遍遍的煎熬。
孔子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大儒陈颐也曾说过:“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
朱熹则认为:“诚信是做人立德的根基,是人格修炼的起点”。
所以,同学们,从现在开始,诚信考试,诚实做人,信守承偌,在绚灿烂的青春里无悔。
最后,祝同学们在第一阶段考试中,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绽放自己的绚烂风采,取得属于自己的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