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毕业后不久,我就找到了一份新的工作,那就是当一名小学教师。虽然这是与我的理想有着很大的差异,可好似世事无情,工作时那么的难找,只能先做一名教师,有机会再做其他的工作吧。
没想到在我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我喜欢上了做教师这份工作,看到学生齐刷刷的坐在教室里认真听你讲话,那种感觉真的是很令人自豪。孩子们的童真,孩子们的快乐都深深的打动了我,我感到很受启发。
这个学期我担任了小学一年级的班主任及语文、数学的教学任务。我感到了肩上责任重大。开学那天,看着一个个天真可爱的小朋友,我想我应该努力工作,尤其是这个班的学生都只有六周岁,显得特别幼稚,个别同学说话舌头还绕不过弯来,说的话听起来特别逗。
班主任老师要胸怀广阔。有时,明明是不喜欢的,也要表现出大度,有时明明很生气的,也要表现得很高兴。比如,你对学生的期望值很高,非常希望他取得更大的进步。学生也很懂事,但就是没有什么起色。你为了表达对学生的鼓励和理解,就千万不要把自己的失望情绪流露出来,还要对学生给予热情的鼓励,好让他感受到老师时刻的牵挂。陆凯燕的接受能力、理解能力较差,学习努力但进步不快。一年级的学生非常喜欢表扬,只要他们有一点儿进步,就及时给予表扬。开展的古诗背诵比赛,跳绳比赛,口算比赛等,让学生体会成功的喜悦。中等的同学平时接受表扬的机会比较少,我也想方设法地创造条件,让他们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奖给他们一朵小红花,就会让他们激动半天,今后会更加努力地学习。
老师不光要爱学生,对学生要严格要求。学生当中的一些人,他们有缺点,有毛病。老师就要像后娘对待子女,舍得打,舍得骂,敢于针对他们之中的那些毛病和不顺心不顺眼的地方,严格要求。有些人是可以靠爱,靠理解,靠谈心来达到帮助学生纠正偏差和错误的目的。有的就不行,有时就需要对那些一错再错的学生进行必要的惩罚。
班主任老师是一个班级的灵魂,有人说:“一个好的班主任就是一个好的集体。”此话不无道理。班主任每天都要和学生打交道,每天都要面临班级发生的形形色色的事件,既要做学生求知的引路人,又要做学生进步的引导者。现在,学生中独生子女的比重占绝对优势,面对他们所具有的狭隘、偏执、任性和要求个性张扬、渴望体现个人价值、迫切要求成材的特点,班主任做的工作既繁重又复杂。班级就像是一台大戏,班主任就是这场戏的导演,要根据每个演员,每个场景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方法。也就是说,班主任要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扮演好不同的角色。
班主任老师要喜爱自己的孩子。一个老师,有了对待学生如同对待自己子女一样神圣的情感,就会平添一种责任,平添一份压力,就会想方设法把自己的学生教育成人,培养成材。学生进步了,他会发自内心的高兴,学生有缺点,他会温和善意地指出。老师对待学生,不是为了贪图将来学生对自己的报答,这种无私的情感会净化师生关系,叫师生关系在平凡之中得到升华。我们每个老师在内心之中都有这种美丽的崇高的情感。王馨迪是一个聪明乖巧的女孩,记得有一次她身体不舒服,张嘴一吐,不是吐在地上,而是吐在桌子上,又从桌子上弄到衣服、裤子上和地上。我一看觉得有些倒胃口,怎么弄得到处都是,转念一想孩子毕竟还小,她不舒服才会这样。在这时,你既是老师也是家长。我耐心地一样一样收拾干净。最后还不停地安慰她,放学的时候,特地嘱咐她的家长带她去看病。孙睿泓在拔河的时候,不小心摔了一跤,脸上擦破了皮连嘴巴里都是泥,我细心地帮她清理伤口,拿杯子让她用水涑口把嘴巴涑干净。一点点,一滴滴,我和学生在不断的交流中增进情谊。
通过一学期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争取做一个小朋友喜欢的老师,朋友。
看到一个个如此可爱的学生,我真的是被深深的打动了,每一个学生都有着自己的特点来让我琢磨,然后教他们学习,看着他们慢慢的成长,很有成就感和自豪感。我想我是不会再换工作了,我就要在我目前的工作上干一辈子了。
我是一名班主任了,要教孩子的事情还有很多,我也仔细研究过孩子们的心理学,我开始慢慢的懂得了如何去和学生搞好关系,打成一片,我也知道了从此以后我开始做起了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