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寒假心得体会400字 初中寒假心得体会80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初中,全文共 1305 字
寒假了,我们小组下乡到农户参加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收获颇丰。我们也渐渐明白,我们能够为当地的农民做什么以及应该做些什么。然而与经验丰富的农民相比,我们还是涉事未深的无名小卒,我们仅有为“三农”服务的满腔热情。
顶着冬日的寒风,我们沿着乡间的羊肠小道,几乎走遍了朱汉社区的每个村庄,每每走到一户农家,我们都会和他们亲切的交谈,了解农村的现实情况,针对性的解决他们在种植苹果、大姜过程中所遇到的技术上的困难,真真的将专业知识用于实践。给他们带去国家现阶段给农民的优惠政策,给他们送去现代化的发展理念以及现代化的市场信息。让他们从传统的发展观念中转变过来,从传统的耕作为主,转变到依靠种植经济作物为主。
经过几天这样的走访,原本就“娇弱”的我们有些吃不消了,我们一个个疲惫不堪,脸和手都冻僵了,但我们大家却没有人叫苦、叫累。反而将农民的想法和见解纳入到我们每晚的讨论中。我们都深切的体会和感觉到:处在改革开放的农民,他们都急切的盼望着能够通过自己的合法劳动走上致富之路,并且也在努力将自己的想法付出于实践之中,一直不懈的寻找着,一路的磕磕碰碰,让他们吃尽了苦头,可还是没找到适合自己的致富之路。没有正确的科学的引导,光是一味的盲目的埋头苦干,恼了心、费了神,却最终还是未找到出路。为此,我强烈的意识到:我是农民的儿子,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尽我的所能,将课堂学到的专业知识用来帮助这些农民朋友们。
本以为满腹经纶的我们可以借此大显生手,可每每遇到实际问题时,我们却掏空头也搜索不到答案。时常陷入尴尬之中,也总是在这时,我才真真的意识到自己所到的知识是那么的有限,可以说可能仅仅是我专业的一点皮毛吧!不过,还好了,我还有机会向老师请教,也还有时间了弥补。可以马上打电话问相关老师或回来翻书查资料,也可以上网找,幸运的是每次都还能找到答案。同时也就在这样的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可能永远也学不到的东西,然而这些东西却使我终身受用。
尽管我遇到了很多我以前没有见过的问题,也有很多当场不能解决的问题,时常也感觉很无助,很尴尬,但是有了一个团结向上的团队,一切的问题都以不在是问题,一切的不知道也都会变成知道,正可谓的人多力量大,人多好做事。我们组每个人都是强悍而又谦让的人,一起的十天,我想难免会有些摩擦、偶尔也应该有些争执的,可我们大家好像很有默契是的,即使有不同的意见或见解,都会相互的体谅和比较,最终得到一致的答案。我们很少闹口角,但是并不表示我们是不爱争执的团队,是个死气沉沉的团队,每当开起玩笑时,我们便开始了一场唇枪舌战,此时谁都不会轻易认输的。也仅在此时我们才觉得轻松。
短暂的十天的寒假社会实践就这样的结束了,然而活动的每个场面却深深的印在我的老海里,虽然是又苦有累的十天,但我觉得这是一次不错的经历,我还结识了新的朋友,开阔了眼界,从中学到了不少东西也增长了不少才干。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是向工农群众学习,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渠道。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将摆正心态,正确定位,发奋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适应时代的需要,做一个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