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导游词,适用行业岗位:旅游,导游,全文共 1560 字
女士们、先生们:
你们好!欢迎你们来到恩施利川!我们今天将要去游览的是中国目前的溶洞——腾龙洞!
恩施
恩施全称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湖北省的西南端,是中国年轻的自治州。这里生活着土家族、苗族、汉族、侗族等27个民族。恩施州是西部大开发中三大州之一,地形属云贵高原的东延部,由大巴山、巫山、武陵山、大娄山四大山脉穿境而过,地形奇异复杂,地貌千姿百态,形成了“八山半水分半田”的独特环境。由于被崇山峻岭所包围,恩施州美丽的自然景色和独特的民俗风情得以保存完好。
恩施州辖二市六县,州府恩施市是湖北省九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因这里硒土含量世界,又被称作中国的“硒都”。在市城郊有一座“民族大观园”,他集土家吊脚楼、九进堂、侗族风雨桥、苗族六角亭、土司城墙等十大景点于一体,占地240亩,反映了居住在恩施各少数民族的生活风情。
恩施的美就在于自然景观和民族风情,旅游者不必拘泥于线路,可以兴之所至地游玩,这样往往能随时发现好风景。
恩施州风景以如诗如画的山水风光和光怪陆离的奇洞异穴为主,主要景点有清江、腾龙洞、鱼木寨、大水井宗祠、星斗山原始森林、土司王城、土家摆手堂、梭步垭石林等。除此以外,土家族的吊脚楼、侗乡的风雨桥、七月的女儿会、耕耘时的薅草锣鼓、葬礼时跳的撒尔荷、吉庆时跳的摆手舞,都展示着绚丽多彩的恩施风情。
由于恩施地区的喀什特地貌形成了许多造型殊异的溶洞,令人叹为观止的是位于利川市城郊的亚洲洞——腾龙洞。洞内干洞水洞相连,总长近52公里,内有16大天窗,47条瀑布。水洞吸尽了清江水,在此跌落形成“卧龙吞江”瀑布,清江水在此变成长近17公里地下伏流。神奇的是,水、干两洞仅一壁之隔。现在已确认腾龙洞为中国目前的溶洞,也是世界特级洞穴之一,进洞票价35元。一般从恩施市乘车前往利川市需3小时,车价30元左右。然后可乘中巴车或打的到腾龙洞需10元左右。利川市是世界民歌《龙船调》的故乡,这里还有鱼木寨、星斗山原始森林等众多景点。
利川地处鄂西南,是一个神奇而美丽的地方,龙船调的故乡,也是土家族、苗族的聚居地。这里山清水秀,如诗如画,山歌回荡在青山坡,笑声洋溢在吊脚楼旁。
当地特色:土家风貌
土家族主要聚居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以及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此外在四川等地也有分布,现有人口570多万人,土家族自称“毕兹卡”,意思是“土生土长的人”。2000多年前,他们定居于今天的湘西、鄂西一带,与当地的其他少数民族一起被称为“武陵蛮”。宋以后,土家族单独被称为“土丁”。建国后,正式定名为土家族。土家族语言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由于长期与汉族人杂居,他们很早就会使用汉族的语言和文字了。
土家族人在服饰方面崇尚俭朴,以前,土家人多用自织自染的土布做衣料。男子多穿黑色或蓝色,女子衣服上则有“鹿子闹莲”、“喜鹊闹梅”和“双凤朝阳”等喜气的图案。
鄂西土家族以大米、包谷为主食,以小麦、红薯、洋芋为副食,菜食多样,蔬菜和鸡鸭鱼肉都很丰富,普遍喜好酸辣。
鄂西土家族的节日主要有赶年、牛王节、清明节、六月六(晒龙袍)、女儿会、社日、端午、月半、中秋、小年。
女儿会
女儿会是鄂西少数民族独特的节日,每年举办一次,不同地方举办的日期也不同,有的是农历五月初三,有的是七月十二,有的是八月十五。其中,石窑乡每年农历七月十二的“女儿会”从古至今一直保留了下来。
“女儿会”一般伴有乡场,也就是土家人的大集,各种风土人情集于一体。每当此时,姑娘们为了等待意中人的到来,便会在“女儿会”上摆摊出售各种土产,小伙儿们则假装买东西,一旦看到中意的姑娘,小伙儿便上前问价购物,双方开始讨价还价,如果小伙儿也被姑娘看中了,价格就会越来越低,后双方就相约到乡城附近的丛林中互表爱慕之情。如果小伙儿未被相中,价格则越来越高,他便会知趣地离开,再重新寻找自己的意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