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无法复制,而回忆却信手拈来。
有一个老朋友,读书,风雪寒冬,始终不离不弃,体味着百态,温暖着内心;有一个老伙伴,梦想,高瞻远瞩,只能望其项背,给你个目标,增添正能量。
初识字,好读书,一发而不可收的翻遍了家里所有能读的东西,用自我稚嫩的声音,伴随着蹩脚的普通话,逐字逐句。在此过程中清楚的记住了正屋墙上贴的关于祖训中的一句话:教会后代读与耕。当初并不懂其含义,问父母,答曰:好好读书,得奖状。这是最简单的关于读书与梦想的话题了吧,或许朴实的爸妈并不深知读书与梦想的关系,但身在社会最底层的他们最能明白读书的重要性,而那句得大红花应当就是渴望我实现的梦想。伴随着岁月的流逝,在求学中不断成长的我逐渐消化着读书的含义,而对于读书与梦想的话题有了更为真切的理解与感受——它反映了是一个民族发展变化的主旋律。
儒家思想在整个中国史中扮演者重要的主角,饱读诗书而心怀天下的孔子,在礼现梦想而努力,而有坏乐崩的时代,却是难觅其主,空有一腔抱负无法施展,于是就有了论语中的“述而不作”,也即史记中“仲尼厄而做春秋”。作为素王的孔子,他是儒家的创始人,提出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也即内圣而外王,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读书人。他们都进取入世,这是很多读书人的梦想。到了北宋大儒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今世开太平”,能够看做对古时“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具体阐释了,从中能够看出儒生的职责感,使命感,以及渴望流芳百世的梦想。
古之读书人经过读书不断提高自身修养,进取参加科举考试而进入仕途,不断为实的是仕途不得意而无法实现心中的梦想,继而转入著书立说来为梦想营造一个王国。
陶渊明做官后而深知为官的阴暗,险恶,向往宁静的田园生活,“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他在《桃花源记》中营造的与世隔绝的人间仙境,正是梦想的真实写照。“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依然自乐”。吴承恩在《西游记》中描述的花果山亦是至美至纯的圣地。曹雪芹在《红楼梦》中的大观园也正是他所梦想的其乐融融的避风港湾。读书之人经由逐年的阅读积累,并结合所处在的环境,构成了自我的价值观,有了所向往的世界,那便是梦中的家园。
古今文化一脉相传,这点在读书与梦想的话题上得到了最为深刻的体现。
伟大总理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在国之危难之际,激励了多少读书人前仆后继投入救中国的行列。毛泽东早年外出求学,在离开家乡时他给父亲写了封信,“孩儿立志出边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何处不青山”,一代枭雄气概展露无遗。就是这样一个读书人,创造了历史,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独立。一转眼,“中国梦”的概念响彻中华大地,鼓舞着人们向着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努力。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读书人的参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知识来作为推动力,而读书获取知识,知识武装大脑,实现了个人梦,进而实现中国梦。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历史的洪流淹没了高大的城池,埋葬了高雅的殿堂,有些历史不忍回顾。书籍能够被焚烧,读书人能够被坑杀,但阻挡不了的是读书人对于梦想的追求,大浪淘沙,我自岿然不动;釜底抽薪,但我心中有梦。“书籍是人类提高的阶梯”,但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今日,快餐文化、读图时代迎面扑来,来不及品味与思考就被卷入现实的狂风中。此刻的很多书读起来远不及经典而味同嚼蜡,让人乏味。现代社会也很少有读书人能体会到“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总相亲”的感觉了,那我不禁想问问:没了读书,我们读书人的梦想何在
读书净化心灵,偷得浮生半日闲而与读书为伴,不为匆匆的脚步而束缚,从容读书,用心读书,摒弃浮躁的社会干扰,回归精神家园,应对最真实的自我。读书的乐趣,不在于读了一篇多么好的故事,而在于在读书的过程能读到别人的思想,也能读出自我的梦想。一个有漫长礼貌的国度是有读书文化的,一个智慧的民族是热爱读书的。
书,我的老朋友,有你真好。梦想,你在等我吗我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