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绛先生经典语录中有过这样的一段话:在这物欲横流的人世间,人生一世实在是够苦。你存心做一个与世无争的老实人吧,人家就利用你欺侮你。你稍有才德品貌,人家就嫉妒你排挤你。你大度退让,人家就侵犯你损害你。你要不与人争,就得与世无求,同时还要维持实力准备斗争。你要和别人和平共处,就先得和他们周旋,还得准备随时吃亏。人生实苦,生而为人,为了衣食住行、成家立业、生儿育女都得操心。上天神明,创造了有头有脑、有灵性良心的人,大概是专叫他们来吃苦的。
身为男人不容易,男人往往被赋予为家里的顶梁柱,在一个家庭里更多充当的是赚钱养家的责任,而压在女人身上的重担也并不比男人少多少。古往今来,值得庆幸的是女性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得到了稳步提升,而在今天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男女之间性别虽有差异,但在婚姻里两个人也应该是完全平等的关系,然而现实生活中女性的幸福感似乎并没有来得那么容易。
还记得在一次央视新闻联播的采访中,当被问到:“你幸福吗”时,有人回答竟说“我姓曾”。其实这样的提问,我认为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幸福本就是个抽象的概念,况且它没有衡量的标准,每个人对于幸福的理解也都不同,子非鱼焉知鱼之乐。所以,女性怎样才能更幸福?或许更有实际意义。
亦舒的《我的前半生》这本小说,应该有很多人和我一样没有看过,但最近热播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就是根据其小说改编的,虽然有人说与原著相比大有改动,但是最近这样的一部电视剧无疑成为了人们的新宠。
子君,我很喜欢她的名字。她毕业后边早早地结了婚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众人艳羡的全职太太,依靠丈夫俊生心安理得地过着养尊处优的都市生活。直到一日丈夫陈俊生突然和她摊牌提出离婚,这对与子君无异于晴天霹雳。仍然记得子君苦苦央求俊生能念旧情回归家庭,甚至于原本高傲的她竟能忍下老公的出轨一事,低声下气,楚楚可怜,可是俊生心意已决,十年的婚姻最终敌不过岁月的萧条。子君歇斯底里地痛哭之后慢慢地意识到自己所谓的好日子已经走到了尽头,往后真的得自己一个人面对生活中的风风雨雨。她也终于明白失去婚姻对于她来说是一种必然——长期地脱离社会,早已与社会脱节,日复一日毫无长进,浑浑噩噩地过着日子,这样同舟共济的婚姻早就不能分担现实生活之重了。这对于久在樊笼里的她不也是一种重生吗?
亚伯拉罕·马斯洛是美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他把人的需求分为了五个不同的层次:第一个层次是生存,第二层次是安全,第三层次是爱与归属,第四是尊重,最高一个层次便是自我实现。对于类似罗子君这样的全职太太们前两者的需求已经得到了基本满足,而缺乏的是进入一个更高的精神情感的追求阶段,那就是对于爱,对于归属,归于尊重以及对于个人生命自我实现的追求。而这些人的需求,与人的幸福感显然息息相关。
现代的女性,我们不可能人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就能: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斗得过小三、打得过流氓、生得了孩子、买得起新房……个个成为“女超人”,倘若这些你都能一个人搞定的话,那就对男人也不公平了,要他们何用?
但是,我们能成就的是自己的幸福感:
一个人的幸福感的觉醒应是对自身的了解基础上形成的。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你对于幸福的定义是如何?你想要和谁共度一生?你如何去构建自己美好的生活?这些不都是该静下心来好好琢磨、梳理、理顺的吗?
保持良好的心态,至少有一门自己的兴趣或是爱好。这样你至少能在花时间投入一些兴趣爱好时让你暂时地脱离繁琐的生活,陶醉于其中,而不是整天围着老公、孩子,围着工作、家庭之间来回穿梭而迷失了自己应该有的模样。
成就感与价值感,虽然同在一片蓝天之下,但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处在不同的空间格子里,职业有差异,工资有高低,但无贵贱之分,当你能把手头上的事情做好了一定会有小小的成就感,而这种成就感无疑会有连锁反应,幸福感也会随之而来。价值感,这就达到了刚才提到的五个层次的最高层次:自我实现的高度。你认为自己的人生有意义吗?你的存在会不会让世界因你不同呢?
女性一定得有自己的生活圈子。女人不比男人,性别的差异角色的分工从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女性人际关系圈的狭小,但是知道吗?健康的、亲密的、相互支持与成长的人际关系是一个人幸福的最好保障。
“幸福”,它不单是个简单易写的两字词,更是一门功课。探寻幸福、理解幸福、成就幸福,这不仅受用于女人,也应是男人的一生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