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西迁精神观后感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观后感,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大学,学生,全文共 2771 字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很愿意跟大家在一起探讨一下知识、理想和人生的话题,因为同学们正值青春年华,正是风华正茂,神采飞扬!
在这里,我想跟大家谈谈心里话,说起来,我跟大家接触的时间不是太长,但作为刚刚跨上讲台的一名教师,我能理解大家的心情,毕竟,我也像大家一样是从中学生过来的。
看到大家每天要赶几里甚至几十里的路来上学,朝来夕去,不管春夏秋冬还是风霜雨雪,都一如既往,使我不禁又想起了自己上中学时的情景。那时候我的家离学校也有五六里地,有上坡也有下坡,而且都是土路,根本不像现在还有人工修筑的柏油路,并且我们大多数同学当时也不像大家现在一样有自行车可骑。开始上中学还挺高兴,因为觉得自己是个中学生了,但没过多久,就有了另外的感觉,腿疼得厉害,根本不想迈步,可作为农村出身的孩子,怎么能让这么点困难给吓倒呢?还是坚持吧!我们每天步行,从家到学校要走半小时的路程,这还是天气晴朗的时候,倘若遇上雨雪天气,地上泥泞不堪,我们照常赶路,穿上旧雨鞋,背着重重的书包,头顶一块塑料布就出发了,因为路上滑,根本走不动,等我们蹒跚着脚步走进校园,早读都快下了,于是赶紧准备上课,虽然衣服淋湿了,雨鞋里也进了水,但终于没有耽误了上课,心里挺高兴,也就顾不得湿衣服贴在身上冰凉了。由于耽误了早读,下来还得自己挤时间补上,别人出去玩的时候,我还得抓紧时间读书,不管怎么说,学习终归是自己的事,是要尽力去努力的,不能拉在人后。当时自然也没有多想其它的,只是觉得今天的功课和作业不能留到明天,因为明天还有明天的事,古人不是有一首《明日歌》吗: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这是告诫世人:“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到那时,后悔也就来不及了,何况世上本来就没有卖后悔药的。我们当时每天从家到学校要走三个来回,步行有三十里地,初中三年下来,走过的路程将近三万里,回过头来想想真的不敢相信,其中有不少日子还是风雪交加,寒霜凛冽的,但经过之后,并不觉得这些有多苦,倒是感到这些苦是让人留恋的,这些磨难也锻炼了我的意志和毅力,使我更加珍惜中学时代的青春年华,更加努力地学习科学知识。
当然,念书不光是自己要敢于吃苦能够吃苦,要有拼搏的精神,更重要的是我们还应该明白:我们的衣食住行各方面都需要从辛劳的父母那里获得,看看大家的穿戴,来校时骑的自行车,我没有理由不羡慕,没有理由不为大家优越的学习生活条件而高兴,但说实在话,这些哪一样又不是父母提供给我们的呢?一首古诗曾说:“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当我们读书走神的时候,当我们做作业不认真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扪心自问:我们所做的一切是否对得起他们的付出?俗话说: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们应该懂得父母送我们来读书而不让我们去参加体力劳动的一片苦心,每一双父母都是希望自己的儿女能够通过读书学习,成长为社会的有用之才,而不要像他们一样一辈子受苦受累,希望儿女以后能生活的幸福一些,所以他们宁愿自己多吃苦多受累,也要把我们送到学校来读书,盼望大家能够获得足够的科学知识,为以后步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无论以后走上怎样的生活道路,也都不会因为缺少应有的文化知识而后悔,但现在我们同学中一部分人却对学习不感兴趣,甚至垂头丧气,抱着混日子的想法,这些都是不正确的!大家想过没有,学习本来就是我们自己的事,一个人只有一次青春年少。正值青春,如果我们不刻苦学习,而轻易地就让时光空过,这是多么可惜呀!想当年,南宋伟大的民族英雄岳飞在《满江红》里就告诫后人: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难道我们也愿意自己将来因为虚度了光阴而“空悲切”吗?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珍惜今天的美好时光?
古今中外,多少伟大的人物不是从小就勤奋努力而走上成功之路的呢?大家都知道,北宋的王安石小时候家里穷,买不起纸和笔,他就用树枝在沙地上练字,天长日久,他认了许多字读了许多书,终于成了当时闻名的政治家、文学家;晋代书法家王羲之,从少年时就勤奋练字,每天在附近的池塘里洗笔,时间长了,竟染黑了一池清水,而且他的字也达到了“入木三分”的程度,留下了《兰亭序》这样的书法珍品,成了一代书圣。八十年代的优秀青年张海迪,身残志坚,尽管她进行过四次大手术,但她从来没有停止过学习,就是在轮椅上,她自学了好几门外语,还翻译过小说,后来又写作,还用自己掌握的针灸术为周围的人治病,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被称为“当代中国的保尔”。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说过,成功等于百分之九十的汗水加上百分之十的天赋,他自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它经常争分夺秒地工作学习,终于取得了物理学上的伟大发现————创立了相对论,并因此而获得了科学界的最高奖项——诺贝尔物理学奖。俄国著名的文学家高尔基也说过,一个人的理想越高,他学习的动力就越大。所以在学习这件事上,我们应该努力再努力,争分夺秒,惜时如金。
学习的目的并不见得最终一定要考上大学,或者说做事的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现实中考上大学的毕竟是一部分人,但正因为如此,才需要我们加倍地努力,去争取机会,因为人生本来就是拼搏和争取的过程。不要说你准备明天做什么,而要看你今天作了什么。生活总是有许多曲折和坎坷,学习对我们来说是一件相当重要的事,现代社会对知识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将来不要说没有知识,就是掌握的知识少一点,也会很难适应社会的迅速变化,据估计,未来社会的文盲不是没有知识的人,而是知识太少的人,这当然不是危言耸听。每个人想要立足于社会,就必然要有一技之长,这就要求每个人都必须有足够的科学知识作基础,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同学们现在似乎并不担心自己将来干什么,其实这个问题对大家已经不遥远了,作为中学生,我们早就应该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难道我们上学仅仅为那一张毕业证?说句老实话,就是现在给你一张大学毕业证,你又能怎么样?本身没有知识没有能力,是一只纸老虎,怎么能经得起社会现实的考验?社会发展的客观现实表明:现代社会需要的是有知识有能力的人才,而不是只有文凭的人,我们现在的中学教育正是要教给大家足够的基础知识,良好的学习方法,以便我们以后又更多的机会增长知识,增长才干,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记得我刚进大学第一年参加军训时,连长对我们的要求是:“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我想这句话用在学习上也不过分,因为在学习上我们更需要一种吃苦精神、拼命精神,也只有这样,才能学有所成。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成功属于那种像蜜蜂一样辛勤工作的人。同学们正值青春年少,正是大有前途之时,要勇敢地去拼搏去奋斗,用手中青春的彩笔,描绘人生的灿烂乐章!
愿大家携手共进,一起在中学这段美好时光里,掌握更多的文化知识;愿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成长为社会的有用之才!让我们的青春飞扬,让我们的生命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