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观后感,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党工团,全文共 1692 字
从浙江嘉兴红船的创业维艰,到井冈山革命岁月的艰苦卓绝,再到西柏坡“赶考”的成败之惑,纪录片——《重生》这部精神大片,通过史诗般的拍摄手法,以情景再现的形式,讲述了我们党从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光辉历程,讲述了我党在绝境中凭借入党的初心和精神的力量,获得重生的艰难历程。看过之后,我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平复,也懂得了我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取胜的关键所在。
一是“不辞辛苦出山林,但愿苍生俱饱暖”的为民情怀。溥仪退位,标志着中国几千年来的封建帝制画上了句号,但此刻的中国仍面临着列国列强瓜分、袁世凯复辟称帝的内忧外患,老百姓仍处于水生火热当中。在这种环境当中,以毛泽东、周恩来为代表的国内进步青年舍小我,为大家,秉承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为民情怀,义无反顾的投身革命,给中国这片饱经战乱的焦土带来了新生与希望。我走到行政岗位上已经有一段时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每天琐碎的工作让我时常困惑自己存在的价值,观看纪律片后,我为自己过去的想法而羞愧。作为党员干部,首先需要树立的便是为民情怀,“些小吾曹州县吏”,无论身处何位,只要能够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就能体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价值。
二是“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献身精神。革命没有顺风顺水,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在国共合作期间接连策划并发动了“中山舰事件”、“整理党务案”等一系列阴谋诡计,中国共产党的有生力量得到了致命打击。在此危险存亡之际,许许多多的共产党员并没有消沉退缩,反而如同扑火的飞蛾奋起抗争,给革命留下了希望的火种。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平常在工作和生活中往往会受到各种各样的委屈,不应该时时刻刻只想到的是自己的一点小利益,正如毛主席在诗中写的“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应该有大格局和广阔的眼界,把自己融入到祖国的发展洪流当中,为党的事业,社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执着精神。在腥风血雨中,中国共产党身上有股宁死不屈的执着定力。面对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为了摆脱国民党军的追击,中央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走上了漫漫长征之路。“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由中国共产党带领的这支队伍用热血在长征的路途中谱写出了“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这样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他们用脚步丈量了两万五千里的沃土,在连绵起伏的雪山上,在荒无人烟的草地里留下了英烈的累累白骨和革命的点点足迹。现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新时代的南图将会由我们所著就,我们需要学习先辈们身上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着精神,做新时代的先行者、建设者。
四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定信念。在栉风沐雨后蜕变,中国共产党人身上有着贯彻始终的强大信念。“西安事变”促使国共两党止休干戈,一致抗日,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以平型关大捷为起点,取得了全国抗战以来中国对日战争的第一场大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到1940年,国民党完全断绝了对八路军的经费供应,并对边区实施了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同时日军也不断对占领的边区推行“三光”政策,导致边区物资供应匮乏,战事难以为继。面对困难,军民齐心,在南泥湾这片土地上演奏了丰收的旋律。内战不断,硝烟弥漫,在西柏坡的指挥部里,决定未来中国走向的“三大战役”的战斗号角从这里吹响,红色政权自北向南席卷中国,共产党人用了20xx年的光阴,历经无数磨难,终是带领着这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冲破了历史中的黑暗,走向了重生后的光明。习总书记曾经说过,“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十分重要,只有强大的理想信念才能支撑我们战胜一个个看上去不可战胜的困难,才能让我们行稳致远。
影片结尾处引用了毛泽东《沁园春﹒雪》里的经典之句来作为总结:“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诚然,历史已经成为了过去,在这个新的时代里,我们便是时代的主角与弄潮儿,我们应该继承起先辈们的精神与遗志,将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这个时代建设的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