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聆听着来自黄河深处激情的吟唱,我感受着夕阳山顶那份凄然绝然的悲恻与厚重。爱情,血泪,苦难,责任,是血色恋曲下的生命生生不息的炽热源泉。凝聚着生命和品格的精魂将永远守护在历史的天空下,英雄的血肉里,黄河的涛声中,和国人灵魂的最深处。
这是一部没有英雄的电影,每个人都是那么的平凡,在浓浓的血腥中,在咆哮的母亲河里,感情显得那么的真挚。这些不仅仅是一份份感情,不仅仅是一段段历史,而是中华儿女汩汩流动的血液中的那份民族感和责任感所激起的生命的绝唱。
抗日战争下的历史,是一幕尘封未久的惊悚的黑白墨片,它冷寂,彻骨得没有风声。一张空落落的老相片,带着浮华扫尽,沧桑尽染的幽痕,勾起了我对记忆中那张笑脸的怀念。
我看到黄河那种与生俱来的惊天动地的雄壮,触摸到那份厚重古老,气吞山河的深邃的积淀,我看到安洁向天空尽情伸展的双手——那是黄河赋予她的生命——磅礴、无私、博大而坚强。她伸展绝不仅仅是她的双手,还有她傲然挺起的胸膛,铁骨铮铮的气节与满腔真挚的爱国热诚。在欧文面前,她是一个女人,一个他所深爱的中国女人,一个遭受屈辱但顽强地活下去的女人;在黄河面前,她是一个战士,一个中国的战士,一个在生死面前大义凛然的战士。在爱情与国家面前,她毅然选择了后者。而她无需选择,也别无选择。爱情与国家,它们从来不曾矛盾过,只是在特殊的年代里,爱情与国家的沟壑被划分得这样鲜明,这样苦涩,艰辛与无奈。爱情倒在了无边的血泊里,剩下的是一种情怀,一种已然崛起的经世不变的伟大情怀。
在芦苇荡中,欧文说她的服役期快到了,就可以回美国了,带安洁一块走,让她在美国和平的环境下读书。他问安洁的服役期什么时候结束。安洁说了一句让人深思的话,“当敌人的刀架在你的脖子上时,你就什么权利也没有了,还有什么服役期可言,只有战斗到最后。”是啊,你能怎么样?只要你还热爱这片土地,只要你还是中国人,你就必须为了你的生存而战!没有疑问!
安洁死了,为了欧文和花花的安危,为了崇高的使命。她毅然剪断了那根维系生命的绳子,永远与黄河葬在了一起。“不要把我留给鬼子,让我和黄河在一起……”。
黄河边的这场绝恋会随时光流逝而被人遗忘,欧文与安琪儿的名字也会沉浸于滚滚黄河水中,但是,我们的母亲河还会一如既往地鉴证历史的是非对错。七月一日,对所有的中国人来说,都是个大日子,——不管他居住在何方,都会凝聚在一起,对那些在漫长而艰苦卓绝的战争中牺牲将士的敬仰,对那些无辜死难的同胞的怀念,对当年胜利之后举国欢腾的壮观场景的重温。从抗战将士那里,我们及我们的后代能够知道什么是勇气,知道自由之珍贵;从胜利的荣耀中,我们知道什么是民族的尊严。我们对生命有热情,对爱有期待,记住,在任何困难和不幸面前,爱能战胜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