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我们应该坚持什么样的初心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路上决不能让一人掉队。这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打赢这场攻坚战,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需要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信念坚如磐石,作风扎实务实,意志坚韧不移,久久为功,不达目的决不收兵。那么,在扶贫路上我们应该坚持什么样的初心?
不辞辛苦坚持走村入户知民意的初心。扶贫,知贫是基础,扶智是关键。贫困人群的底数、因何致贫、如何脱贫,这些数据和情况是坐等不来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准确掌握情况,才能有的放矢。这就要求扶贫一线人员,不辞辛苦走村入户,轻车简从不讲排场,贫困对象走访不落一人、不落一村,确保扶贫对象全覆盖,知贫底数无死角。深入群众倾听呼声,拉近距离打成一片,敞开心扉增进感情,视贫困群众如自己的兄弟姐妹,让他们愿意说出心里话,道出真实情,将扶贫对象的底数和情况了然于胸、心中有数。在知贫的基础上,要因地制宜有针对性进行示范引领、技术指导、资金帮扶、能力培训,让贫困人群看到新希望,掌握新技能,增添新动力,为彻底摆脱贫困打下坚实思想和能力根基。坚决不能坐等数据上门,底数不清着急实施,情况不明无序推进,好政策落实变样走形,造成竹篮打水一场空。
不畏艰难坚持爬山涉水察实情的初心。当年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靠一辆自行车走遍了正定的各个村落。在宁德主政时期,刚上任就外出调研一个多月,走遍了闽东的山山水水,为宁德如何摆脱贫困提供了第一手资料。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扶贫路上布满荆棘、充满艰辛,既有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也有坑坑洼洼的乡间小路,更有荒草丛生人迹罕至之路,这就要求我们扶贫人员,不畏艰难主动迈开双腿走出办公室,冒着酷暑常到穷乡僻壤看政策落实,顶着烈日常到田间地头看产业扶植,翻越高山险阻常到百姓之家看脱贫进展,跨过沟壑河流常到贫困之户看生活改善等情况。不能仅走出办公室在附近走马观花看看,选择车子能到的交通便利地方走走,将精力和资金投入基础较好能出亮点和成绩之地,而短时间难以出成效的地方作为空白、无人问津,要真正将扶贫的工作做实做细做到点子上,点亮贫困人员心中希望之灯,让扶贫政策惠及真正贫困之人,温暖贫困人员之心,用我们的苦凝聚贫困人员自觉谋幸福、奔小康的磅礴力量。
不怕麻烦坚持事事用心解难题的初心。当年习近平同志主政宁德在霞浦县调研接待群众来访时,有一位老教师在农村教学几十年,想在临退休前调回城里,更好地照顾家庭陪伴家人。这个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习近平同志听了老人诉说后将情况记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回到宁德后立即通知有关部门抓紧落实。这位老教师原本对调动不报什么希望,没想到很快他调动的通知就到达单位,终于在退休前如愿所偿。扶贫工程事关人民群众长远发展利益,事事无小事,件件都是大事情。今天在扶贫第一线,我们要像习近平同志当年在宁德工作期间那样,真正将群众冷暖放在心上、诉求牢记心中,面对群众诉求有求必应,困难尽力帮助。扶贫路上难事难题千万条,群众利益永远都是第一条。只要我们不怕麻烦也不嫌麻烦,时时坚守承诺,事事用心尽力,帮助在点子上,关心到需要处,就没有解不开的疙瘩、理不清的乱麻、捂不热的心肠,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坚决不能将问题从这个办公室推到那个办公室,从这张桌子推到那张桌子,从这个人推给那个人,最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让群众的问题积攒一大堆,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进而严重影响脱贫的进展和效果。
今天脱贫攻坚战役中,我们唯有不辞辛苦、不畏艰难、不怕麻烦,牢记初心使命,才能在扶贫道路上披荆斩棘闯过道道难关,为贫困人群闯出一条奔向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