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观后感,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个人,全文共 1524 字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从小学到大学到研究生,老师对我的影响是巨大的。一个好的老师可能会使人受益一生,这一点我感触比较深,也是我想当老师的出发点之一。作为一名教师,我很知足,知足于拥有这份高尚的职业,我想凭借自己的力量,哪怕很小的力量去为学生亮起一盏指路的明灯。我的老师们每一个都在做同样的一件事——宁静致远,潜心育人。而各位老师这样的工作态度也在深深的影响着我、教育着我。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在告诉我,如何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而这句话便也成了我的师德宣言,同时更是我毕生所追求的目标。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就应把讲台当成“舞台”,而不仅仅仅是一个工作的地方,像工人的“工地”或者农民的“菜园”。我们不仅仅在要“台上”挥洒自如,在“台下”的生活中处处也要为人师表。教师的职业不仅仅得到崇高的赞誉,更重要的也被赋予过更多的要求。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老师除了要教给学生专业知识外,还要要以身作则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在学生迷茫疑惑的时候给他们指引方向。老师在我求学生涯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影响了这天的我。我受恩于老师,受恩与社会,所以这天我要用潜力去回馈社会,同样如我的老师们一样滋润下一代的同学们。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如果想在教师这个行业里成为物质上的大亨是不可能的,你想在精神的天堂里寻求物欲的膨胀,那就会无功而返。只有跳出物欲的幸福才是真幸福。真幸福从来不是依靠物质刺激产生的,就像真正的感情从来不是凭借钻戒与项链产生一样。没有哪一个工作会预先支付给你工作的幸福,除了教育。当你第一天上班,走进课堂,见到学生,同学们用那纯真、热情的眼光迎候你,那眼神就支付了一切。当你投入的工作的时候,你就会感受这份工作的好处和乐趣。年轻的我们在应对名利金钱时,或许有那么一刻有些许浮躁,应对人生观价值观的冲击。身为老师的我们又该如何去应对,去履行我们的职责呢我想“宁静致远,潜心育人”是最基本的行为准则。
在我的身边,有这样一支教师队伍,他们除了教书育人,还利用业余时间共同学习,苦钻业务,勇于创新,在教书育人的这条道路上,披荆斩棘,昂首阔步。
在我的身边,有这样一些老师,他们学识渊博,教学严谨,精心准备每一堂课,写好每一页教案,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撒播知识和道德的种子;他们是平凡的,普通的,没有惊人的事迹,没有辉煌的成就,就像一块黑板,以前写满了神奇和真理,最后擦去的是功利。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就是对教师教学生涯的最好写照。教师的职业注定平凡,淡泊名利,讲究职业良心,才能在平凡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如果把平凡而神圣的教师岗位看作个人谋生的手段,就永远不会成功与快乐。在教师岗位上,没有悠闲自在的舒适和安逸,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爱岗敬业是对教师职业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负责。
要培养学生的完善人格,教师务必先完善自己。那些把关心留给社会,把热心留给学校,把忠心留给教育,把爱心留给学生,把真心留给同事,把耐心留给自己,用心去工作,用爱去育人的教师正闪烁着人格的巨大魅力。作为身负重任的社会一员,教师更就应用心地自我教育,在人格自我完善的道路上不断前进。都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肩负的使命崇高,并且职责重大。虽然我们每一天做的事情平平凡凡,然而这些事情却连着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更连着祖国的前途,民族的未来。
教师,是一个神圣的称呼;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是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让我们把心沉下心来,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共同撑起教育的蓝天,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