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字读后感 3000读后感一个干净明亮的地方
范文类型:读后感,全文共 3334 字
我读罗树庚老师的《教师如何快速成长,专业发展必备的六大素养》整整读了一个月。不舍得快看,唯恐亵渎了好书,未得精髓而有所浪费。故每每夜深人静,无人打扰时,拿出品读,在我心里,这是一地鸡毛中的一方清静地。也不舍得慢看,快快把每一个工作任务完成,快快把每一个生活任务完成,快点快点,我要去倾听智者的教诲。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通过阅读,我收获了特别多的东西。有些书籍让你觉得爱不释手,因为它在某一个瞬间让你觉得打动你的心灵。而罗树庚老师的这一本书却让我觉得时时击中内心。每一个篇章,每一个案例都仿佛有自己的影子,静下心来品读,仿佛有一位智者与我不疾不徐,讲经论道。特别感谢亲爱的艳梅老师将这本书送到我身边。
最近有一天,我和少年时候的同学聊天。当我们谈论我们现在的生活时,我们不仅怅然。曾几何时,我们意气风发,指点江山,时刻准备出击。然而在柴米油盐的侵蚀下,我们更多的感到自己力不从心,精力被四分五裂,面目日益模糊。少年时,不曾想到,我们会演变为生活的奴隶。早晨,要匆忙送走孩子,赶去自习。中午,要抓班赶点的去接在幼儿园里翘首以盼的孩子。晚上下了最后一节课,要在天使和魔鬼之间自由得穿梭,看看各种鸡娃牛娃群里火力十足的战友们,哄好泪眼婆娑的孩子打完各种拼音算术英语启蒙的卡,还有一地的鸡毛等着你,课没备,地没拖,碗没刷,衣服没洗,还有一个学习的时候嚷着睡觉的祖宗上了床却上窜下蹦,你却必须用拙劣的计算能力计算出来他如果超过几点不睡觉,第二天早晨恐怕他难以早起。一地鸡毛中,姑娘,一定保持好遗世独立的风姿。
某一天晚上,当孩子读《千字童》念到桃花的时候。我不禁脱口而出“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孩子崇拜得看向我,自己觉得好得意,好有宝刀未老的感觉,我要继续吟诗,然而,忽然间我的大脑就白了。对,就是突然白了。有时候,自己的大脑仿佛像一个老旧的电脑。忽然就会自动断电。然后再重新启动。我再也不是一台流畅的电脑,可以同时切换好多频道可以同时处理好多的工作任务。
然而,我不甘心,我也不甘于平凡。我不甘于平凡,是因为我觉得我自己真的没有那么差,而且我也还没有到垂垂老去的暮年。我既没有年龄资本去倚老卖老,我也没有经济资本去颐养天年。我无法以慵懒的姿态去面对对我寄予厚望的家人和朋友。就算谁都不为,只为自己的这一生还有很多彼岸未曾到达,折腾还是不能停下来。所以,女战士,你一定要继续战斗。
我不甘心的第二个原因,来自于我有一个如朝阳般有无限可能的孩子。他的生命是全新的,他的人生轨迹也将会有全新的变化。我想让他成为什么样的人,我自己首先就得有什么样的精神底蕴。我想要让他看到他有一个勇敢的,积极向上的母亲。想让他从此以后依靠自己的脚步走,能活成一个走路生风,胸怀天下的男子汉。但是,首先,我想让我自己激发出哪怕自己以前从来没有过的品格。因为我想让我的孩子有更好的事业,有更好的生活,有更好的选择。所以,女战士,吐槽两句可以,但是不要当真。
读书是聆听智者的教诲,而反思应该是像照镜子一样照出自己哪里做的不足。所以我认真的照了镜子,发现这本书像神算子一样算准了我如下需要提高的地方。沟通力的部分,我感触不多。所以跳过。其余的五中力量,重点来说。
蒙田说:“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认识自我。”卢梭说:“所有人类知识中最有用也是最欠缺的就是关于人类自身的知识。”特来斯说:“人生最困难的事情是认识自己。”
而我缺乏对自我的更深认知,认知不明,则自我管理不明。我是一个有点温吞,明白事理,自律性不够强,但是又不愿意拉别人后腿的人。所以很多自己的事情,明明可以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但是因为讳疾忌医,因为怀疑逃避,所以有些进展停滞不前。人在舒服区待久了,一定不是一件好事情。
所以今天,我要向自己下战帖。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一个时时试图妥协的自己。
如书中所言,信息时代,我们的专注度在消解,注意力也在消减。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赫伯特西蒙指出,随着信息的发展,有价值的不再是价值,而是注意力。置身在这个巨量信息的海洋里,你是否有喘不过气、无所适从、无所自拔的失控感?是否有被巨量信息呛着噎着的淹没感?是否有茫然不知所措的迷失感?书里面说的这些现象,我都有。现如今许多人起床第一件事看手机,晚上睡觉时手机看不到上下眼皮打架决不罢休,本来手机是人类的工具,而如今似乎人类差不多已经被手机奴役。
这话对我来说非常受益,我们抵御住了很多进攻,却在软习惯上自己给自己埋了大坑。
我在这里读出的主要是不忘初心。每一个人首先是不忘初心,然后是守住匠心,这样子这个人最终才能够成事。他是这样说的。集中火力烧开一壶水,就是要心无旁骛,专心致志,该吃饭时好好吃饭,该睡觉时一门心思睡觉。这句话对我触动特别大,我们很多人现在是,吃饭的时候再刷手机,睡觉的时候在想白天还有哪些任务没有完成,整个系统都是错乱的。在错乱的系统里,人很难真正有力量。
我们很多人在从事多年教学工作后,把教育退化成教学,然后退化成教书。这是一个完全错误的生态链。我也要自我警醒。
最近王老师推荐给我一套书,孙瑞雪三部曲,然后我在网上搞到了电子稿之后我就迫不及待的去读,完整的成长,推荐大家去看。我觉得我要接纳孩子的情绪。很多时候我在着急他也在着急,我带着她走进了一个怪圈儿,然后等我读完这本书之后我的心思豁然开朗了。每一分的付出,都是会有一分的收获。后来的时候我在想,假如我把这份心思用在教学上,那应该也能有所成就。
沉潜是绚烂的孕育,是拔节的蓄势,是腾飞前的下挫,作为一名教师,只有沉潜自己,苦练基本功,才能提升为师之素养。只有沉潜自己,博览群书,才能积攒为师之底气;只有沉潜自己,醉心教学,才能修炼为师之真本领。
红花,尖毛草和毛竹,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他们都能耐住寂寞,生长根部,蓄积力量,等待生机。作为一名普通老师,各种琐事是我们不得不面对与处理的对象。内耗与外耗皆在。有时觉得自己没有力量,我误打误撞的知道沉默是金,果然不虚。摒弃无用的社交,而沉静于自己在意与研究的领域是聚拢元气最好的办法。首先,你要找到你是谁,然后你才能明确你能成为谁。
有幸有能够逼自己的领导,能够有一个互相激励共同成长的小圈子,我觉得我非常幸福的。我在孩子睡着之后,静坐桌前,默默翻阅,得以清理自己的头脑。这其实是一种享受。日本流行一种断舍离处理问题的方式。我觉得有时我们也要对自己的大脑进行一下断舍离的分析。当我们坐在这里整理这本书的时候,我们看到自己在树上所做的标注,每一个字都对自己的鞭策,对前行的一种促进。也是一串脚踏实地走过来的脚印。人是被逼出来的。
这个让我想起有一天我去听蒙凌飞老师的课,上完之后我们对蒙老师的课进行点评,蒙老师自始至终都是非常谦虚,非常认真的倾听,我作为一名后生,我首先要学习这一点。听课过程中,感恩旁边坐着的有一位大神。赵老师业务及其精湛,又有助人之心,她的很多精巧的点拨与我而言,像挖到金矿。结束后,我与付老师同行,跟到付老师办公室又聊了了一会儿,感觉又挖到另一座金矿。我发现自己太笨了,明明身边有这么多优秀的前辈,为何闭目塞听这么久呢。
回到今天讲的课,难道我就没有收获么。那样说的话,多么昧着良心。也很感谢大家帮忙。但是假如没有别人逼自己,假如自己没有逼自己,那么你肯定不会有所收获。若问,前方有座金矿,但是需要你十年时间才能开启,你干不干?问,掉一层皮才能开启金矿,你干不干?无论哪个,你肯定都干。只不过,真实的世界里,可能你干了许久,发现前方没有金矿。但是,如果你停留下来,难道金矿就能自己炸裂在你眼前么?无论代价多少,只要能够有所收获,我就乐此不疲。毕竟,来的路上,我也是两手空空。
这样梳理着,我就仿佛回到我成长的起点。不忘初心,十月,载下一本书起航!感恩学校领导搭建平台,感恩有优秀的伙伴一路提携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