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是我们大学生走向社会,体验社会,感受社会的一项富有意义的实践活动,通过社会实践,我们可以丰富我们的暑假生活,通过工作,我们可以理解父母平日工作的艰辛,通过磨练,我们可以提高自己人生的阅历,通过交往,我们可以结识更多的朋友,但这任何的一样都需要自己的体会与发掘。
年轻,是我们值得骄傲的资本,未来的时代还等着我们去开拓。社会实践活动虽然短暂,但她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影响却远没有结束。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真正明白社会生活与校园生活的差距。校园毕竟是太小了,我们在学校学的是理论知识,我们必须要将所学的东西应用到实际中才会发现它的价值。我们总以为在学校上课枯燥无味,总向往那些自语自在享受生活的人,总有着别人不知到的理想,总想着有一个辉煌的未来。但我现在开始明白,所有的想象都是虚无缥缈的,只有自己亲身实践过,才会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才会正确地给自己定位,确立相对现实的目标。在实践后才会发现自己所学的东西是多么有用,自己是多么的需要进一步充实,其实实践也可以提高学习兴趣的。
这就是在通过学习丰富自己,通过实践来激发自己。并且在学生阶段的我们需要了解的东西太多了,我们不能只靠书本去认识它们,这样的认识太浅薄了,不能算是真正的认识。我们需要尽可能多的去接触这个社会上的东西,俗话说人是社会的主人,我们要享有主人的权力就必须先了解社会,不然的话就很可能会被社会所左右,那样的生活不会幸福安乐的,只会是痛苦和无奈的。
我们现在是大学生了,已经不再是中学生,不再是每天依靠父母的人了。再过不久,我们也必须走向社会,去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事业,自己的辉煌。提前接触社会可以让我们了解社会的轮廓,为今后在社会中生存打下基石。我们要正确理解到,其实社会就是一所综合性的大学,在社会中我们可以学到许许多多的知识,补充我们的大脑。失败的可以作为一种教训,同时深深地印入自己的脑海当中。人的一生不可能不犯错误,所谓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缺点,弱点,通过这些错误我们可以更加升华自我,再从中找出经验与成果。体现我们大学生的价值。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每个人都离不开社会,而社会也是我们耐以生存的家园。为社会做贡献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贡献不在于大,最重要的是他能否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在大学阶段要求我们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看待种种问题。我们也必须将我们的视野开拓,将心胸放宽,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新世纪人才。
通过这次的实践活动我收益颇丰,学到了不少知识。首先在社会中要有自信。自信不是麻木的自夸,而是对自己的能力做出肯定。在多次的接触社会中,我明白了自信的重要性。你没有社会工作经验没有关系。重要的是你的能力不比别人差。社会工作经验也是积累出来的,没有第一次又何来第二、第三次呢?有自信使你更有活力更有精神。再而在社会上要善于与别人沟通。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让我认识更多的人。如何与别人沟通好,这门技术是需要长期的练习。以前实践的机会不多,使我与别人对话时不会应变,会使谈话时有冷场,这是很尴尬的。与同事的沟通也同等重要。人在社会中都会融入社会这个团体中,人与人之间合力去做事,使其做事的过程中更加融洽,更事半功倍。
别人给你的意见,你要听取、耐心、虚心地接受。再来是在社会中要克服自己胆怯的心态,也许很多人是第一次,或者是很少去接触社会实践活动,在面对人与人,公司高层和普通工人会有紧张甚至是胆怯。这是非常正常的。但是在社会中你要学会厚脸皮,不怕别人的态度如何的恶劣,也要轻松应付,大胆与人对话,工作时间长了你自然就不怕了。其实有谁一生下来就什么都会的,小时候天不怕地不怕,尝试过吃了亏就害怕,当你克服心理的障碍,那一切都变得容易解决了。
战胜自我,只有征服自己才能征服世界。有勇气面对才是关键。最后是工作中不断地丰富知识。知识犹如人体血液。人缺少了血液,身体就会衰弱,人缺少了知识,头脑就要枯竭。大学是一个教育我、培养我、磨练我的圣地,我为我能在此生活而倍感荣幸。社会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基地,能将学校学的知识联系于社会。实践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运用所学知识实践自我的最好途径。亲身实践,而不是闭门造车。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的飞跃。增强了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步入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这次的社会实践中我去了家汽车修理厂工作,我本来就是一个文科生,每天在大学学的都是一些管理,经济类的知识,而现在要我去学习一些汽车的知识与结构,当然作为一个实习生,又是只有一个月的时间,我只能是帮助师傅们一些小活,修理一些小的问题。很多人认为将来的工作会和自己的专业对口,然而我自己也是这样认为的。来到修理厂我才明白了人不一定要按照自己的专业来做,通过其他方面的锻炼同样可以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在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关怀。对于一个只是新手,完全没有经验知识的我来说,师傅们还是能够耐心的指导我。
对于一个学经济管理的学生来说,接触到这些复杂的机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面对着这一台台机器我真的是感到“无从下手”。开始时我只是帮助师傅们整理部件,但只要他们休息的时候都会主动过来教我如何去认识一些汽车概况,有时他们也会让我自己动手试试修理一些小毛病,平时我是很少动手去干这些活的,所以总是无法很好的做好,修理小毛病都花费了我不少的时间。当然这些活在师傅们的眼中是那么轻而易举的事情。
由于是第一次工作,难免会有许多的不适应之处,因此也总会出现一些小错误,但我认真学习,有不懂的地方就问,随着经验的不断积累,错误的逐渐减少,工作效率不断提高。虽然从实践中走来,带不回任何精湛的技术,但带回了也许是我一生中最宝贵、最值得珍惜的收获。
这段时间,最令我感悟的就是这种敬业爱岗的精神,这种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深深教育了我,处在这样一种工作环境使我深受感染,让我明白到工作就是要这个样子,这个对我以后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是受益不浅的。在车间每个人都是那样的认真,那样的仔细,对于一个服务业来说,顾客就是上帝,只有顾客满意了,我们才能真真正正得到成就,感到开心。我还深深的感觉到自己在单位里所学到的东西和在学校所学的理论有一定的差别,所以我领悟到:要想在日后工作生涯上有所发展,就必须理论和实践必须紧密结合,使自己的知识在实践中得到增长,必须在实践中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没有理论不行,没有实践更不行,没有理论就会什么事也只能略知一二,却不能好好地从中掌握道理。没有实践,就只能是纸上谈兵,一无是处。
人在社会要有一种承担与挑战的精神。遇到机会就要主动承担,遇到困难就要有挑战的精神,迎难而上。但在承担前先充分判断自己能用最少的时间做出最好的效果,当你独立完成一项任务后你的道路就算打开了!那是否就以这种稳定的工作方式结束你的实践呢?我认为应当在实践中检验自身的实际工作能力的最大化程度。独立分析能力我自己认为也相当重要,特别是在某些大是大非面前,更应该审时度势,准确判断,坚持立场,否则很容易走弯路,走偏路。
同时沟通也同等重要只有沟通,才能相互了解、相互认识;只有沟通,才能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比如说,组员之间交流甚少。在一起的时候大家一般很少谈论工作中的事情。这样就不利于彼此工作的提高。因为工作中的得与失只有通过交流、沟通,相互学习、参考,才能避免走弯路,才能真正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同时,我也会继续坚持创新理念,创新是源动力,有创新才有发展。创新能为你的工作增加筹码。时间太短暂了,我们只能走马观花似地去接触和吸收新事物,但我们通过实践也学到了很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既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又增长了实践操作能力、丰富了生活阅历,这将是我们走向社会的一笔最为宝贵的财富,同时对自己的社会定位和自身价值进行了一次客观评价,发现自己与现实之间的差距。
作为21 世纪的一名合格人才,必须跨出校门,走向社会,把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从实践中不断分析、总结,从而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走向社会,参加实践,可以帮助我们摆正自己的位置。社会实践虽然是辛苦的,但同时也是快乐的,只要有收获,我们都可以从中找到属于自己进步的筹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