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大学,全文共 983 字
七月骄阳似火,酷热难耐。正值这样的盛夏时节,我想自己不是因为一时的好奇和冲动而参加这次社会实践的!听过很多大学生下乡社会实践的故事,我常常被他们的热情与真诚所感动。他们为了帮助贫困的孩子,从城市来到了农村,远离了舒适的生活,仅仅是了心中那份美好的信念——帮助他人。
所以20__年7月,我参加了由院团委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地点是宿迁市宿城区仓集镇。这种活动不仅能够为我们提供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而且让我们更深入了解到了留守儿童的精神文化现状。
从7月7日晚到7月12日早,我们在那度过五天的生活。这五天的走访,那些孩子给了我相当大的震撼,无论从学习上还是从生活上来说我都受益匪浅,留守儿童大多是隔代监护即由孩子的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进行看护,但在走访中我们发现这种方式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学习方面,留守儿童的学习两极分化现象较为严重。有些留守儿童知道家里供其读书不易,同时也体谅到父母的辛劳,因而发奋学习,成绩很是优异,走访中可以看到墙上贴满了奖状;但是有的留守儿童由于在留守期间是和年迈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或其他亲友生活在一起的,生性调皮贪玩,由于监护人文化水平低,没有能力辅导孩子的学习,重养轻教,致使孩子在学习时得不到有效的督促和引导,导制他们在学习上自觉性差,纪律不强,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被动地学习,学习成绩较差。
二、性格方面。在走访中发现不少留守儿童较内向,思想汇报专题逆反心理较重。有些孩子很好交流但是也有孩子沉默寡言,由于他们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外出打工,孩子的人际交流能力没有得到有效培训,而祖(外)父母多数情况下也缺乏这方面的技能,因此,当这些孩子长大后,人际交流的能力并没有得到同步发展,很难和别人沟通。
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我看到了留守儿童对于生活执着的追求,看到了他们为改变命运做出的努力,一个喜欢写小说的留守儿童在回答为什么喜欢写小说时这样说道:“现实世界过于残酷,只有在小说中才能有完美的结局”这是何等的震撼人心,一个十多岁的孩子却说出如同饱经世事的中年人所说的话,让我深思,让我感慨。
仓集,一个我一生都很难忘记的地方!或许在自己父母亲眼里,还没有走出大学校门的我们仍然是一群孩子。但是面对着农村儿童,我们俨然看到了我们那逝去的童趣。走了,或许再也不会来这里,或于我们的命运再也不会相交,但这片土地,这群孩子,这片空气都将成为我生命中最珍贵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