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领导开会发言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餐饮,领导,全文共 1741 字
各位同事:
大家好!
今天这个明朗的早晨,我们餐饮部又一次聚在一起拉拉家常,首先,非常感谢帝京酒店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机会,让我加入我们这个大家庭,做自己想做的事,做自己以前工作里没有做到、做好的部分。今天又有这样一个舞台将自己最近工作中感到进步的地方和大家分享。非常感谢!
说到开会,很多人心里就在想:
又开会了……真烦!从事酒店管理多年以来,我也和大家一样,从小兵到现在,坐在下面听过,自己上来说过,大会小会看起来是很烦。
但这是我们从事的行业性质决定的,“管理无大事,酒店无小事。”随便一个客人投诉,主管、经理、老总一级级的就去“灭火”了。一遇到这些事情,又是难免要开会。加上平常要开的班前会、班后会、部门内部会、员工大会…说起来就是一大堆。小的会不好开,大家太熟悉,七嘴八舌的说的跑题了没事。到了管理层还不知道什么是会议程序和秩序,不允许乱发言、扯皮、聊天。大的会也难开,下面坐的近的还有点认真、不好意思东张西望,坐后面的就有点坐姿不正、思想开小差去了。去年坐在这里开员工大会时,总有几个人要进进出出,好像特别忙,在重要会议中手机关闭或调整到静音很正常,会议不会开到天黑,你大可以等一会儿再回机;手机也是突然在哪个角落里响起来,什么铃声都有,部门负责人在入场前没有教导好员工要保持会场纪律吗?还有更厉害的,当场就睡着了。去年这个会议,从开始到结束也就2小时,能在这么严肃的会场上自由散漫、讲小话、打瞌睡、睡觉,那么你平时上班会怎么样,可想而知。
我个人关于开会的观点是:会议不在于是多是少,在于是否必要;会议不在于是长是短,在于是否解决了问题;会议不在于是谁发言,在于会后是否执行到位。所以,结束这个会议的时候,希望大家回去都能好好反省自己,然后在工作上有根本改善,体现出我们饭店职业人的执行力。今天这个会就算没有白开了。
目前结合市场饭店业发展的动态来看,中国的饭店业的发展趋势具体可以归纳为“十化”。即:网络化、主题化、亲情化、家居化、人性化、时尚化、经济化、简约化、精细化、绿色化。所谓的十化,就是这些年我们国内同行通过不断的考察、学习、摸索后思考出来的对未来发展趋势的预测和总结。
饭店业不光需要理论,更是一个讲求实用、需要经验的行业,光凭理论是很难一步登天的。现在高星级招聘大学生当员工,就是心情复杂,为什么?“招的没有跑的快。”从理论上说,高星级宾馆需要高素质的员工,这样才能提高整个宾馆的层次。而大学生往往眼高手低,觉得自己学了那么多理论,就是来做管理的,不是做小事的,光当员工肯定不行,至少要做领班、主管,基层干了一两个月,或者三个月、半年,就跑了,什么本领也没学好就又跳槽了。更可笑的是现在流行的新跳槽理论,人是靠跳槽加工资、升职位的,他不会反省一下,没有扎实的基本功、没有真才实料,能跳到什么地方去。“一室不扫,何以扫天下。”任何一个人进入饭店业,都必须从基层锻炼,在基层遇到的肯定是最难的事情,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些挫折,如何面对这些挫折,就是自己的心态问题,既要有长远的眼光,还要有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的精神。饭店业是一个很辛苦的行业,怕吃苦、怕劳动,就不要进宾馆;怕吃亏、怕付出,就做不好宾馆。
曾经有一位日本政坛的女部长,年轻时在一家五星级宾馆做客房服务员,她第一天上班的时候,师傅认真教她清扫客房卫生,最后,当着她的面,从清洗好的抽水马桶里兜起一小勺水喝下去,这件事给了她很大的震动。这里我们有一位经理曾经很自豪的说:“我看了天台其他的宾馆,人家卫生还没有我们好”。这就是对比的角度太低了,我们比,就要比最好的,外面豪华的大饭店比比皆是,国际联号的不要比了(他们这些饭店抽水马桶里的水都可以喝),我们差太远,我们比较广东地区其他好的四星、五星,我们的卫生是不是也有很大差距?对比要用好的榜样,我们才能进步。不要一比较就用小宾馆、小酒店来比,自降身价请每一个人仔细看看我们自己做的工作,不要说去不去喝水之类的话,只问问自己,是不是从心里热爱这个职业?你心里没有感觉?
不过话又说回来,在过往一年当中,大部分员工对于工作还是很尽责,表现很好,我相信这一批员工将会是酒店及餐饮业的一班领头羊。因为他们敢于向困难挑战,勇于学习。懂得如何表现自己,体现自己在这个集体里的个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