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会发言稿 领导开会发言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领导,全文共 1617 字
每周都会有大大小小的会议,大家共同讨论着最近几周公司情况,也会讨论工作内容等,当领导和上司发完言之后,坐在一旁的你,心头冒出一些想法,该如何表达出来呢?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讨论一下,在会议过程中,发言、讨论等各方面的礼仪问题!
你是否常常遇到下面的情况:在会议中你突然冒出了一些很好的想法,很想和大家分享,却不知道应该在什么时候提出来;在会议的进程中你突然意识到,前面一个同事的发言是错误的,你很想指出来,但是不知道应该选择怎样的时机。还有一种更糟糕的情况:在整场会议中,你一直在不停地点头、微笑,以表示赞同,但是你一点都不清楚大家到底在讨论什么。
在会议的进程中说出自己的想法,无论是插话、纠正别人的错误或是要求别人再一次阐明观点,这些做法似乎都显得有些咄咄逼人。记住下面几个有用的短语将给你带来自信,使你在团队讨论和会议中有效地插嘴,发表自己的想法和观点。
当你有一个想法时
通常,人们在会议中遇到这种情况会选择保持缄默,因为他们害怕自己说错、被别人视为无知,或是提出了一个在别人看来很傻的观点。要克服这种恐惧心理的方法是,你要你的想法不带个人色彩,要针对整个团体来发问。如果你觉得自己可能有一个很好的观点,但是你对此还不够自信,你可以这样说:
* 我们是否考虑过……要让史蒂夫直接加入到公关活动中来?
* 是否有人提到过……布莱雷的报告?我似乎记得现在安德鲁所提出的一些主题在布莱雷的报告里也提到了。
* 我们也许需要考虑的另一个选择……是将截止日期推到十月初?
* 是否值得我们重新评估一下…上周已经达成一致意见的关于产品规格议题的会议记录?
上述这些问题的潜在信息是:你在为团队的讨论做贡献,在为团队增加价值——你不是在全权负责一个议题或是要控制整个谈话。通过使用非正式的问题或阐明性的陈述,你能够很好地提出自己的想法,同时自己又不用为这个提议承担过多的责任。
当你要表示异议时
要提出质疑,首先要找到对方提议的不足和瑕疵。如果讨论正朝着你不赞同的方向发展,要保持缄默似乎是很难做到的。当然,如果你有一些相反的意见,你有权利(甚至是责任)来提出你的想法;关键是,你要掌握发表自己看法的技巧,避免自己听起来像个笨蛋。下面是一些技巧和有用的短语,你可以在遇到这种尴尬而又紧张的情况下加以灵活运用:
* 要直言不讳:对不起,乔恩,我尊敬你,但不太赞同您的评估。或是:根据我的经历,我觉得或许不是这样的……我发现这个团队的参与度很高。
* 要保持谨慎:我要故意唱一唱反调了。让我们来试想一下,如果我们采用相反的途径,使用直邮营销而不是仅仅依赖于社交媒体的效应,那结果会怎样呢?
* 要带有“挑衅性”:在这里,我想误导大家一下……对不得不接受这笔交易的前提条件提出质疑。
当你感到困惑时
最后要说的是,还有什么比坐在那里却完全不了解会议到底在说什么更糟糕的事情呢?你或许在理解上晚了一步,在错的时候发表了看法,或者根本不清楚正在进行的议题是什么,而且随着会议的持续进行,你觉得自己越来越难跟上了。无论当时是什么情况,你让别人阐明观点的要求提出得越晚,你就越难让自己跟上对话。下次当你发现自己跟不上会议进展时,你可以试着使用下面这些很好的短语:
* 原谅我,我有点跟不上了,觉得有些困惑……你建议我们讨论哪个营销方案?
* 我觉得有点跟不上你的思路,您刚才说要考虑什么来着…是八月份交付货物吗?
* 我敢肯定这一点已经说过了,不过能否重复一下…刚才说到,下周的会议大概会有多少出席者?
* 很抱歉,或许在座的各位都已经很清楚了,但是我想问一下caf??是什么?
* 这个问题或许很傻,但是我还没有完全明白,为什么……我们不用铁路,而要用卡车来运输?
如果你能在会议中说出自己的想法,无论是提出新的观点、纠正一个错误概念,抑或是让自己搞清楚会议的进程,最终你会发现自己在会议中能表现得更好。这得感谢你自己和你的团队,让你有机会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而且,这并不像你所想象的那么咄咄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