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学生比赛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学生,比赛,全文共 1005 字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有人说,青春是一首歌,回荡着欢快、美妙的旋律;有人说青春是一幅画,饱含着瑰丽、浪漫的色彩。我认为,青春是一团火,燃烧着奋斗的激情,诠释着人生的价值。
1919年5月4日,为了驱逐黑暗、争取光明,为了祖国的独立和富强,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最壮丽的青春之歌,绘就了一幅最宏伟的青春图画。如今,“五四”运动已作为光辉的一页载入了中华民族的史册。然而,“五四”绝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事件,它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伟大的“五四”精神。这种精神告诉我们,青年人要有正义感、更要有责任感,要有爱国心,更要有进取心。我们的青春应该是飞扬的,我们的人生应该是激情的。因此,弘扬“五四精神”不应只停留在口号上,更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在生活中,要注意行为规范,着装得体,展示青年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在学习上,要刻苦钻研,勇于拼搏,彰显青年人“舍我其谁”的豪情壮志。
我们很多同学都具有这样良好的思想品质,可是,很多而非全部。还是有一些同学,上课时喧闹、开小差、打瞌睡,对老师、家长、同学出言不逊,言行举止,穿着打扮不符合中学生身份,随意挥霍父母辛苦挣来的钱,花销于网络游戏,名牌服饰上面,整个人缺乏一种精神和劲头。为什么会有这些不好现象存在呢?我想,很大一个原因是这些同学不能像“五四”青年那样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严肃的思考和定位。
“五四”先烈们把争取祖国独立和民族复兴作为自己伟大的信仰,为了追求自己的信仰,他们刻苦学习,不断提高自己,他们投身社会,不断奉献自己,活出了激昂的意气,活出了有价值的人生。我们也应该继承“五四”精神,思考我们的人生,将自己的人生定位为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实现自身价值。有了这个定位,我们才能积极地追求我们的人生。
有人说,19世纪是英国人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人的世纪,而21世纪,是我们中国人的世纪。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曾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21世纪这个写满希望的时代靠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去创造,同学们,让我们拿出行动来,用激情,唱响人生最壮美的青春之歌;用青春,绘就人生最瑰丽的生命画卷!充实的人生,因为青春奋斗而更加美好;闪光的人生,因为青春拼搏而更加绚丽!同学们,努力吧,祝你们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