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眼日学生比赛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学生,比赛,全文共 1166 字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爱护眼睛,珍惜光明》。每年的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我们大家经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我们人体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试想如果有一天我们失去了这宝贵的“心灵之窗”,那么我们的眼前将是一片黑暗,再也看不见那美丽的颜色,在别人嬉戏时自己却只能在旁边听着那欢声笑语,那时我们的世界将是如何的灰暗。那种感觉是多么孤独、多么无助啊!正如海伦凯勒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书中写的,她希望拥有三天的光明去感知这个世界,使她熟悉身边的一切,海伦想看到的事物实在是太多太多了。三天光明,对于常人来说只是人生的短暂一瞬间。而对于双目失明的海伦来说,却是可想而不可及的。同样,视力的减弱,也会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许多的不便。目前,据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合作开展的防治儿童近视研究项目前期调查显示,我国人口近视发生率为33%,全国近视眼人数已近4亿,已经达到世界平均水平22%的1.5倍。而近视高发群体――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则高达50%至60%,我国是世界上近视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近视眼人数世界第一。近视已经成为影响我国人民健康的重要问题。
假性近视也是同学们经常遇到的问题,由于长期看近物,引起眼内肌肉调节痉挛,在看远时仍有部分屈光度未放松,因而远视力降低,而近视力正常。患假性近视如果不防不治,让眼睛长期处于过度调节状态,久而久之,可能有一部分假性近视成为真性近视。假性近视可以治疗,千方百计设法使之看远,放松调节,是治疗假性近视和预防真性近视的根本措施。
大量的医学研究证实,随着近视度数加深,各种眼病的发生率将显著增加,像黄斑变性、视网膜脱离等,特别是高度近视更容易引起上述并发症,严重的可以致盲。学生近视,将影响中国高素质人才职业的筛选,缩小不少特殊职业人员的选取范围,它甚至成为高中生高考健康体检专业受限的首要因素。近视和其他的高危疾病不大一样,它并非是突发性的,而是渐进性的,是可以预防的。
近视的主要原因:
1看电视距离太近;
2看电视的时间太长;
3所看电视的画面浓度太深;
4写作业时的姿势不正确;
5在光线太强的阳光下看书;
6在光线太弱的光下看书;
7长时间的坐在电脑、电视前;
8不合理饮食;
9在车厢里看书
10遗传因素
11不认真做眼保健操
在这里我想给大家提出几点建议:
1看书时坐姿要端正,读书或写字时做到“眼离书本一尺远,胸离书桌一拳远,手离笔尖一寸远。”
2不要在坐车或行走的时候看书,也不要躺下看书。
3每天坚持认真做两次眼保健操。
4尽可能少上网或看其他辐射性强的东西。注意作息时间的安排,不能让眼睛长期处于疲劳状态。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我们一定要好好爱护它!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培养自身良好的用眼习惯做起。共同保护好我们的眼睛。我相信只要大家努力,每个人都会有一双明亮,清澈,有神的大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