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初中女儿的一封信1000字
范文类型:书信,适用行业岗位:初中,全文共 1695 字
xx:
我的宝贝,妈妈的好女儿,我很想你。自从生下你,这是第一次开你这么长时间,习惯了天天看着你,督促着你,不知道离开妈妈,你是否变得懂事、坚强。
无论你是否在我身边,妈妈牵挂的事情无非三件。
第一是身体,身体永远是第一位的,身体好是一切一切的基础,这个道理不用再多说。
第二是你的品格,你正处在生长发育期,世界观正逐步形成,现在社会上有许多丑恶的现象,网络上乌七八糟无聊的内容也大有泛滥之势,宝贝,我们的力量改变不了整个社会,也无法去掌控互联网,但是,你是你自己的主人,你可以掌控你自己,妈妈了解你,也相信你是个正直、诚实、善良的孩子,同时我也坚信这个社会的主流是真、善、美。不过,宝贝,你必须学着保护自己,免受任何伤害。说到保护自己,这就涉及到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问题,俗话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你在交朋友时,无论是女孩子还是男孩子,可以互相帮助,可以沟通交流,但不要倾己所有,也就是说不必将自己的所有角落(包括个人隐私)都敞开,同时对朋友也不要要求甚高,这样的话也容易失望。我的建议是:保持自我,真诚待人,提高自己的素质,提升朋友圈的素质。
最后想和你聊一聊学习。首先可以肯定一点,你不是个苯孩子,但也不是传说中绝顶聪明的那种孩子,不知你是否认同?我相信凭着努力、勤奋和个人修养,你将来会生活得很好。问题是现在,成绩忽上忽下,太不稳定。我分析根本原因是学得不扎实、浮,可能老师讲得你当时听明白了,因为老师课堂上讲的都是最基础最浅显易懂的,真正要吃透,需要大量的练习来支撑。就如同学习武功,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师傅教的一套拳法,徒弟可能要练习上成百上千遍甚至上万遍才能成为真正的高手,遇到敌人时才能运用自如大显神威。道理相通,你所学的每一个知识点,都学要有相应量的习题来加深理解。天道酬勤,闺女,咱们这方面做得很差,有我的责任也有你的责任,我没有积极督促你,总觉得你也挺辛苦,差不多就行了;而你也是想方设法地偷懒,与我斗智斗勇,主观意识里就有抵触情绪,日积月累,你习惯我也适应了这种不好的状态,同时你距离优秀学生的差距也越拉越大,远处的不提,就和xx、xx相比,你也知道,你所作的课外练习题比起他们要少得太多了,甚至可以说你基本没怎么做过课外练习题,成绩的差异也就不足为奇了。
过去的日子我们无法从新来过,重要的是现在和未来,如果我们已经认识到的失误、遗憾,在今后重复出现,那么这个人就真的无可救药了。虽然现在努力为时不晚,由于积累,你面临的问题和压力可能会比以前更多,我想主要有这几个方面:1课程多了,以前只有语数外,现在有八门课程;2作业压力大,每门课老师都留一点作业,也够你做一气的;3升学压力大。
面对这些问题,我想我们首先要加倍努力,这种努力的付出,会减少日后后悔的几率,我们努力了,无论结果如何,我们无怨无悔了。其次要注意学习方法,做数学题可能需要你坐在桌前聚精会神,那么在背诵英语单词和课文,也许就需要见缝插针了。上了初中、高中,很难再抽出一段完整的时间去单独背诵,必须学会抓紧每一分钟的空隙,而且现在的考题越来越灵活,同社会时政联系紧密,这就要求你除了书本知识,适当关注社会时事,注意观察生活,才能取得好成绩。再说说压力,我以前上学时也有这种感觉,觉得自己挺努力的了,为何不见成绩的提高?遇到这种情况,首先不要气馁,我觉得我很努力,那是同我自己相比,如果同其他人比呢?也许是我的起点太低,现在虽然比以前努力了,但比其他人还差得很远。还有,任何事物从量变到质变都必须有个过程,也就是说要有一个量的积累才会发生质的变化。对于成绩而言,可能就是不明显的变化、提升,才会逐步稳定、优秀,关键是坚持、不放弃。
好了,不写了。一开始我还想:这个臭闺女,净给我出难题,现在谁还写信,她老妈除了签字,都快不会写信了,没想到一写就收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