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这是一场鼓舞士气、催人奋进的大会,它将使我们振作精神,扬起理想的风帆,向着人生的第一个目标启航。
有人说:不经历初三是一种遗憾,因为它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今后的人生方向!六年小学,三年初中,九年来的学习生涯,我们走过来了。
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或许有的同学正在因为自己成绩不理想而彷徨,或许有的同学会因为时间的短暂而叹息,或许有的同学不以为然逍遥的数着日子。可是我们是否曾想过我们的父母正为即将到来的中考而心急如焚;我们的老师正在为即将到来的中考而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我们的竞争者正在秣马厉兵,跃跃欲试。中考,容不得我们有迟疑,有停滞,我们必须为了梦想而战。
这里我想提出一些怎样学好英语的几点建议:
对一些初学英语的学生来说,学英语比登山还难。他们的话把学英语比作一项艰苦的劳动了,其实不然,如果你喜欢英语并掌握了学英语的方法和技巧,你就会把学英语当一种乐趣。
练好基本功是学好英语的必要条件,没有扎实的英语基础,就谈不上继续学习,更谈不上有所成就。要想基本功扎实,必须全神贯注地认真听讲,上好每一节课,提高课堂效率,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到以下“五到”:
一、“心到”。在课堂上应聚精会神,一刻也不能懈怠,大脑要始终处于积极状态,思维要活跃、思路要开阔,心随老师走,听懂每一句话,抓住每一个环节,理解每一个知识点,多联想、多思考,做到心领神会。
二、“手到”。学英语,一定要做课堂笔记。因为人的记忆力是有限的,人不可能都过目不忘,记忆本身就是不断与遗忘作斗争的过程。常言说,“好脑筋不如烂笔头”。老师讲的知识可能在课堂上记住了,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就会忘记,所以,做好笔记很有必要。英语知识也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学到的每一个单词、词组以及句型结构,都记在笔记本上,甚至是书的空白处或字里行间,这对以后的复习巩固都是非常方便的。
三、“耳到”。在课堂上,认真听讲是十分必要的,不但要专心听老师对知识
的讲解,而且要认真听老师说英语的语音、语调、重音、连读、失去爆破、断句等发音要领,以便培养自己纯正地道的英语口语。听见听懂老师传授的每一个知识点,在头脑里形成反馈以帮助记忆;理解领会老师提出的问题,以便迅速作答,对比同学对问题的回答,以加深对问题的理解而取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
四、“眼到”。在认真听讲的同时,还要双眼紧随老师观察老师的动作、口形、表情、板书、绘图、教具展示等。大脑里形成的视觉信息和听觉信息相结合,印象就会更加深刻。
五、“口到”。英语是一门语言,不张嘴不动口是学不好的,同学们最大的毛病是读书不出声,害羞不敢张嘴。尤其是早读课,起始年级时,学生对英语课有新鲜感,积极性比较高,早读课是“书声琅琅”。逐渐地,到了高年级,他们就只用眼看、手写。早读课都快变成“鸦雀无声”的书写自习课了。同学们只是用眼看或默读,这样就只有视觉信息,而没有听觉信息在大脑里的反馈,当然记忆也不会太深刻,口部肌肉也得不到锻炼,也就很难练就一口纯正的英语。这样下去直接影响着早读的效果,也就不能有效地促进英语的学习、巩固和提高。这也是部分学生掉队、放弃学习英语的关键环节,
同学们讨厌背书有以下正当理由:第一、课文很难背;第二,背完就忘;第三、总是没时间背;第四、背完对考试帮助不大。这些理由都是充分的!然而这些问题都是由于没有良好的学习方式和习惯造成的。在中国学习语言最好的、最先进的方法就是多读:第一,书读百遍,其意自见。第二,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第三,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我相信,大家都知道这些名言,但是没有几个人能做到!所以,成功的人永远是少数!
为什么完形填空难、阅读难、作文难,就是因为你从来没有语感!语感就等于文章朗读和背诵的遍数!大量背诵文章能提高你的语感,一段时间积累下来,你不再需要专门去记忆单词、语法规则,考试时自然势如破竹,又快又好!而且背诵文章让写作流畅起来,你能脱口而出大量的文章,就能随手写出漂亮的文章,口头能力和笔头能力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大量地背诵短小实用的文章是提高英语写作水平的捷径!
所以,要充分利用早晨头脑清醒的时间,大声朗读;课堂上要勇跃回答老师提问、积极参与同学间讨论和辩论,课下对不清楚的问题及时提出,要克服害羞
心理,不耻下问。对学过的课文要多读、勤读、苦读,一些精典文章最好能背得滚爪烂熟。除了对课本中的范文要细读精读之外,还要多看些适合中学生的课外读物,既可增长知识,又能开阔视野,也可以提高阅读水平。
学习英语,无论如何,勤奋是不可少的,它是一个日积月累的渐进过程,是没有任何捷径可走的,也没有所谓“速成”的灵丹妙方。任何成功的获得都要靠自己的努力,要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一步一个脚印地学习,端正态度,认真对待学习中的挫折和失败。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自己丧失信心而一蹶不振。对考试的失败,冷静分析,认真思考,只要对胜利充满信心,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努力,不断追求,胜利一定是属于你们的。
从现在开始,给自己订个计划和目标。每天强制性进行,养成学习英语的习惯。如果一个人的自觉性不够,可以找一个学习伙伴相互监督、共同进步。
总之,如果你热情、有效地去学英语,你也会成为一名英语达人。
让我们大家一起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把我们的复习备考工作做到最有效,共创20__年我镇中考的新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