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次“临终关怀”课题的社会实践,我们不仅学到了一些与老人沟通的方法与技巧,更是知道了生命的可贵。每一个生命都是需要被呵护的,所以我们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就是爱与陪伴。对自己的生命要更加珍惜,认真对待生活。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我们要在有限的生命里活出无限的价值。
我第一次陪伴的是一位爷爷,他虽然中风了、说话有点困难,但是意识还是很清晰。他问了我许多的问题,还教了我许多养生的方法。他告诉我他每天都要自己活动筋骨、看报纸等等,以防止病情严重。我在他身上看到了活到老学到老的那份心态,而且他生活的很乐观。给了我带来了许多的感动,与其说我去陪伴他,还不如说他教会了我许多东西。感觉每次去敬老院陪伴老人,我在陪伴老人的同时,老人也陪伴了我。教会了我如何更好地面对生活不如意的事,如何更好地待人接物。
虽然夏天很热,路途遥远,但是此行的义工活动是暖在心中的,与一般的志愿活动不同,一方面参与方式不同,由十方缘的资深老师作为领队,大家围成一个圆圈坐起来,去做义工的不仅是我们大学生,还有已经毕业的工作者来作为业余活动,还有已成家的中年人,大家进行静心。另一方面我觉得临终关怀与一般敬老院是不一样的,因为你看到的接触到的每一个老人都是年龄比较大的,说直白一些就是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一些高龄老人,身体和心理上各种情况都会有,如果不是内心十分强大或者足够平和,当你去陪伴这些老人的时候,真的很难做到全心全全意陪伴他们而不一些内心其他的想法干扰。所以我们一直在学习十方缘的“三不”——
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最后,我也成长了,当面对老人一些可能常人觉得难以理解的行为时,我所做的只是抛开其他想法,继续陪伴在我身边的这位老人。接受他们的病痛、呆滞的目光、行动不便的手脚、无法言说的感情。
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会接触形形色色的人,他们带给我们不同的感受与体会,进而丰富着我们的内心生活,每一个走进我们视线的人,都值得被我们感谢。在
“缘惜行”临终关怀的社会实践中,我们奉行着“不分析、不判断、不下定义”的“三不”原则来呵护每一位老人,其实这也可以运用到我们的亲人、朋友中。正所谓“我爱人人,人人爱我”,心怀善良与温柔的人,必定会受到大家的善待,爱,或许很大很泛化,但它就衍生在我们的生活中。苏轼好友作为僧人,他心中有佛,所以万物皆好,我们心中有爱有善意,自然周遭也会变得更纯粹更温和。“三不”原则看起来很简单,但在我眼里,它值得我在与人相处中践行。
此外不得不提的,是我在此次社会实践中学到的另外十几个字:对不起,原谅我,谢谢你,我爱你。
唯有全心全意地学如何去爱,方能更好地爱自己爱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