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043 字
朱老师的课总是那样自然流畅。她的课一个环节接一个环节,环节之间都有自然的过渡,一句句的过渡语言都浑然天成。如在检查预习情况后,她以一句“那北大荒的秋天到底美在哪儿呢?课文从哪些方面介绍北大荒的秋天的?”把孩子们带进了下一个环节的学习。即使在一个教学环节中,她的教学语言也是如行云流水般自然,毫无突兀生硬之感。如在引入新课时,她先在黑板上板书了一个“秋”字,这既是开始进入新课的内容,又是在给孩子们作写字的示范。接着,她问:“同学们,看到这个‘秋’,你仿佛看到了怎样的景色?”在孩子们根据生活的经验,展开了充分的想象后,她又问:“同学们,除了想到秋天的景色,你们还想到别的什么吗?”孩子们又联想到了学过写秋天的古诗,齐声背诵《山行》。这一设计是以前学习内容的一种巩固,也是课堂学习的一种拓展。然后,她说:“看一个‘秋’字引发了我们这么多的联想。在这个‘秋’的季节里,朱老师把你们带进一个美丽的世界,一起走进——”孩子们随着老师的板书,一齐朗读课题——“北大荒的秋天”,就这样很自然地进入了新课的学习。
朱老师的课总是散发着浓浓的语文味。何谓语文味?国内最早提出“语文味”概念的是深圳市语文教研员程少堂副教授。他说:“所谓语文味,是指在语文教学过程中,以共生互学(互享)的师生关系和渗透教师的生命体验为前提,以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丰富学生的生存智慧、提升学生的人生境界为宗旨,主要通过情感激发、语文品味、意理阐发和幽默渲染等手段,让人体验到的一种富有教学个性与文化气息的,同时又令人陶醉的诗意美感与自由境界。”我认为,说得通俗简练一点,所谓语文味就是突出语言的认识、朗读、感悟、积累和运用。看朱老师如何教“荒”字。她说:“北大荒在我国的东北黑龙江省一带。看老师写‘荒’字”。她一边在黑板上给孩子们示范写“荒”字,一边通过语言引发孩子们的想象,理解“荒”的字义和字音:“没有人耕种,长满了野草,所以是草字头。注意中间是个死亡的‘亡’字。”接着,她请孩子们用“荒”字组词。孩子们昨晚预习过,很快就组成了荒地、荒凉、荒无人烟、荒山野岭、天荒地老等词语。在组织孩子们读过这些词语后,她又让孩子们说说这些词语给人的感觉,从而过渡到对“北大荒”地名的理解和对北大荒以前景象的想象。朱老师借助“荒”字这个激发点,激活了孩子的生活积累,激活了孩子的想象,激活了孩子的表达欲望,孩子们掌握了“荒”字的音、形、义,积累了以“荒”字组成的词语,体会了这些词语的意味,积淀了语感,整个教学过程中,散发着浓郁的语文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