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在点滴中沉浸,凝聚了那脍炙人口,家喻户晓的故事,那艺术殿堂中熠熠生辉的明珠,无论是黎民百姓还是达官贵人,西游记的故事深入人心,被他们津津乐道;甚至梨园子弟们演绎,成为人们心目中永不退色的鲜明画卷。几百年后的今天,唐僧师徒四人那跋山涉水不畏艰险的精神仍鼓舞着千千万万人们,向着胜利勇往直前。那么为何它又有如此魅力呢?
我认为其中自然有他的奥秘。于是在冬日的午后,一壶清茶伴我开始了与西游记的邂逅。。。。。。
“我这一去,定要捐躯努力,直至西天为陛下取得真经……”他,便是一心向善的唐僧,漫漫取经路上,甚至连卑贱如草芥者都不忍伤害;也许只是善良,所以他博施济众,尊重卑微,在这钢筋水泥的都市中,又有谁会留意路旁一株葱葱绿草,“脚”下留情呢?但他无时无刻都有着坚定的信念,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无论是在颠簸的马背还是半夜三更;他的心中始终树立着信念,始终都不忘自己面对天下苍生当年许下的承诺,难道那些半途而废者不感到相形见绌吗?他又视美色如粪土,无论前面是高官厚禄的诱惑还是妖精的威逼。
他始终面不改色,志士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难道不是应为他像千百年来的文人志士一般,守卫了自己的气节吗。然而有时他却因为自己的太过心慈面软而变为了迂腐,甚至善恶不分!他不分青红皂白,屡屡听信猪八戒挑拨离间,一次次误会了法力高强,忠心耿耿的孙悟空;却正中了妖精们的圈套。直到自己身陷囹圉时才“早知今日悔不当初”。然而却又一次次不撞南墙不回头,唉,真是令人为他拘一把同情泪,然而他亦是团队的“主心骨”,作为一个领导者,自己则贤愚混淆,更甚者颠倒黑白,这又何尝不是太过“心慈手软”的缘故。
令我感动的另一个人物非被誉为“金猴奋起千钓棒,玉宇澄清那万里埃”的悟空莫属,五百年前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曾一度令人闻风丧胆,但最终应为自己的狂妄自大与目中无人而被如来压于五指山下,孟子说:“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五百年是对他的磨砺,不禁一番风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这五百年不但是对他以前惟我独尊、狂妄不羁的威慑;这五百年的修行即使必然也是未然,这既对是对他的一次重新定位,也是对他做出一番成就的基础,古人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若是没有这五百年来的沉淀与积累,又何来以后的战斗圣佛。又有谁知道在这背后付出了多少泪水,汗水甚至血水呢?
火眼金睛的他每次都识破了妖精的阴谋诡计,为了唐僧的安危,上刀山下火海也在所不惜;即使被八戒挑拨的师傅责骂,悟空永远忠心耿耿。在危难关头仍然为了唐僧而不顾一切,无论妖精布下的天罗地网是多么狡诈,他总能化险为夷。
我静静合上了书,这一切仿佛在眼前浮现:菩萨心肠的唐僧,神通广大的孙悟空,搬弄是非的八戒,少言寡语的悟净;他们各有千秋,也许,只有互相取长补短,扬长避短的组织才是成功的,这也是西游记给我所上的一刻吧。
那桌上的香茗依旧散发着点点醇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