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幼年时,电视剧《西游记》可以说是陪伴了我整个童年,想起自己会为被妖怪抓走的师傅担心,为猪八戒的贪吃贪睡怒其不争,为齐天大圣的每次胜利而欢呼雀跃,为沙僧的默默付出深深感叹。小时候的自己会因电视剧情节的变化而转换自己的各种情绪,现在的自己重新捧起这本书,不由觉得此书其中深意还是值得我们去思考和感悟。
想要了解一本书,首先要去读懂他的作者,吴承恩的曾以一句“胸中磨损斩邪刀,欲起平之恨无力”来表达自己心中的不满和无奈,而整本书也无不在抨击和否定社会现实的黑暗。看到唐僧师徒一路西行遇到的种种坎坷和挫折,妖魔鬼怪腾空出世,让我们为之而揪心不已。
整本书共有100回,设计精妙,条理清楚,人物关系清楚明白,系统完整,都让我们看到了吴承恩在讽刺小说上面的造诣。
所谓“欲读其书先读其人”便是这个道理,每一次读书都是让自己的心静下来的时候,最近新冠状病毒的出现,让我想起了孙悟空的超能力,虽然现实没有他的出现,但我们的医护工作者在一线工作可不就是在“降妖除魔”,相信力量,相信他们的力量,春天总会如约而至,胜利也会出现在我们的眼前。
这个暑假我在家阅读了《西游记》这部小说,它的作者是吴承恩,这部作品是老少皆知的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小说很长,内容很丰富,非常好看。
这部历史巨著里面刻画了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既有心地善良的唐玄奘、有神通广大的孙悟空,有好吃懒做但又可爱的猪八戒,又有忠心耿耿的沙和尚、一路上任劳任怨的白龙马。当然还有很多懂法力的大仙们及妖魔鬼怪等。
在众多人物中,我喜欢唐玄奘,为了实现对唐王的承诺,为了取得真经解救黎民百姓摆脱苦难,风餐露宿,不畏路途遥远,不惧妖魔鬼怪、在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后到达了西天,最终取得了真经实现了承诺。我更喜欢孙悟空这个人物,不仅因为他会七十二般变化、会翻筋斗云、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拥有火眼金睛等高超技能,更因为他表现出的优良品格:他的勇敢,在遇到妖魔鬼怪的时候总是冲到最前面,从不害怕;他的智慧,从孙悟空开始拜师学艺就已经体现出了孙悟空的聪明;他的坚持,虽然多次被师傅误会驱赶,但一直坚持守护在师傅身边、保护他;还有他的善良,时时刻刻惦记着自己的猴子猴孙们。
通过阅读《西游记》这部名著,我深刻认识到,生活中时刻要保持着一个善良的心很重要,在成长的路上既要不惧困难、意志坚定,也要勇敢智慧。未来,我们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