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90 字
科学兴国,吾辈担当。
四十年砥砺奋进,七十年长歌未央,一百年精神永存,时至今日,在五四爱国旗帜引领下,中国人进步图存科学救国。中国梦以一丝微光到今日无限光明,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接力传承,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承载着中华民族复兴之重任,科学兴国,吾辈担当。
科学兴国,是历史启迪。那时我们沉浸于“天朝上国”美梦而不自知,殊不知,工业革命后科技发展迅速西方文明已逐渐将我们甩在身后。当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轰开中国紧锁已久大门,这片繁华千年大地上留下了无尽血泪伤痕。近百年屈辱史,凝聚了中华民族无力抗争挣扎,终将沉睡民族唤醒。鲁迅说“我们将火药制成了烟花炮竹,可西方却将其制成火炮。”科学停滞落后,是造成我国国力落后于西方根本原因,五四运动高举科学救国旗帜,将中国唤醒。
科学兴国,是时代感召。我们关注今日之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已跃居世界前列。林达曾言“刺破水面锐利冰封,它也许只露出一角。”我们不仅仅要看到经济增长高速度,更要看到速度之下,能源驱动型产业面临着资源枯竭环境污染;劳动力密集型产业面临着人口红利衰退,增长乏力;高科技产业核心科技受制于发达国家窘境。无论经济之花多么繁荣美丽,若没有科技作为支撑,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中国之梦实现又何以为继?我们必须重新审视这个时代,这是一个科技飞速发展,日新月异时代,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已在无数实践中被证明,迈入知识经济时代,国之兴盛当以科学兴国科学创新为先。
科学兴国,是吾辈之担当。挪威戏剧家易卜生说过“社会如同一条船,每个人都要做好掌舵准备。”而我们要做,则是要做好接力传承中华科学兴国之使命。我们可以看到,先辈们已为我们迈出了坚实一步,从五四科学救国大旗,到“八六三”计划,科教兴国战略,再到神舟系列飞船升天,杂交水稻亩产再度突破。我看到,从邓稼先隐姓埋名,到屠呦呦永不放弃,再到南仁东一生坚守,无数前辈努力,造就了今日蓬勃发展之中国。而我辈当承其志,将中国梦以高铁般速度持续推进。
这是一个充满希望国度,这是一个生机勃勃时代,领袖在新年贺词中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愿当代青年同胞们用科学力量武装自己,接力传承中华复兴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