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小学,班主任,初三,全文共 1841 字
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各位班主任作了精彩的发言,我很受启发。思考出智慧,实践出真知,盼大家互相借鉴,共同进步。今天,我就班主任工作在学校工作中的作用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首先很感谢在座各位对我的支持、信任和鼓励。说实话,面对你们,我有一丝的怕意,毕竟你们比我更优秀,但我却肩负了所有的重任,我似乎觉得我是那样的缥缈,但事实如此,让我谈经验,我真的无从谈起,毕竟我没有什么特别的经验,在此,我就怎样管理八三班,谈谈我的做法。
我所接手的那个班级,刚开始时,学生各个方面至少不合我的“口味”,学生随意性很大,有一点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味道,比如午自习,学生可以随便下位,随便出教室,且美其名曰:交作业、问老师;男女学生的书包一般都是休闲包,女同学的发型都是一样------一边倒;男同学的头发以他们的话说:以前检查都能过关,现在怎么不行了呢等等,这些我都看不惯,接手那个班后,我对此进行了处理,纠正了他们心中的标准。以剪头发为例,第一次文明礼仪大检查前,我给学生反复强调:剪头发应达到的标准、不剪头发的后果等,结果第二周来,至少有七八个男生的头发不合格,于是我就动手充当了理发师,我故意在某个男生头发上剪出凹凸不平的发型,有意刁难他,其余几个见了也乱了手脚,结果收到了“杀一儆百”的效果。这次的“动手”让学生明白:达不到我的要求是不行的。当然这也要感谢学生的善良和配合。我班的男生喜欢把外面一件衣服敞开,以示“潇洒”,我开始给他们讲:如果你热,请脱掉外面的衣服;如果你冷,请把衣服拉好,你这样到底是热还是冷呢?我也不乏调侃他们:如果你里面穿的是皮尔卡丹,敞开衣服还可以现一现,现在你和我一样,穿的既不是什么名牌,又不什么时尚,请拉好你的衣服,有的学生根本不听,比如韩洋剑,我见他没有拉好衣服,就叫他脱下,我把他的衣服直接从四楼抛下,其他学生见状愣了半天。从此,敞开衣服的人不见了。在这一过程中,我不乏使用强硬手段,让学生震慑。
这个班虽然有诸多的“不是”,但也不乏有进取心的孩子,罗浩就是其中一个,我接手时,他是年级第18名,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我明显感到他内心的积极因素,但同时也有些信心不足,我找到他谈话,向他灌输:学习上要有霸气,只要自己努力,相信自己,每个同学都是可以战胜的,这种思想也成了他前进的动力,在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再加上自己的努力,第一学月考试,他跃居年级第6名,半期考试年级第5名。思想意识决定行动,张婷就是其中一个,我接手时,她年级46名,经过我反复做工作和她自己思想的变化,现在她跃居年级第16名,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好的学习环境里,有这样的意识,学生或多或少都有进步。
我在学生面前反复强调我衡量学生的标准:品德好最重要。品德决定你的人生,学习成绩的好坏,只是你人生中的一段路,也许在这段路上,你比别人更优秀,比别人更暮落,但请记住天生我材必有用,这些话,我班大多数学生愿意听,我就给他们讲我的求学经历,让学生知道老师也是这样辛苦过来,才有了今天的生活,这让那些勤于学习的学生明白:只有辛苦的付出才会有收获。我还投其所好,给学生讲nba 、cba,讲姚明,讲麦迪,讲刘翔;我还给学生讲流行、时尚的明星、影星-------听得那些学生心旷神怡,他们发现我居然知道那么多,对我也另眼相看了。这样我取得学生的信任,就很容易和学生打成一片。
接手该班的第一个月,我每天都去放学,给学生留下了持之以恒的印象;处理事情客观、公正,也给学生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在教学上,我喜欢活跃的课堂气氛,这种状态的形成,它取决于在课堂上时不时地幽它一默,在授课时,我经常加入自己的经历,用自己的语言、动作让学生身临其境,学生在轻松愉快中度过,同时也让学生学到了知识,我个人认为这是教学的最理想境界,只有学生愿意上你的课,他们才会真心听你的话。
当然一个良好班级的形成,那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班主任要付出很多很多,科任老师的配合也至关重要,本班的学生在班主任面前都教循规蹈矩,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在班主任眼里,班上是一片大好前景,但我要强调的是:科任老师看到的才是最真实的,八三班取得现在的成绩,离不开科任老师的心血,借此机会,我代表八三班向我们的科任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您们的帮助,谢谢您们的辛勤付出。
八三班像一棵破土而出的小苗,它的成长需要各个方面的关爱,我希望它能得到更多的关注,让它茁壮成长,成为参天大树。我的发言到此为止,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