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与安生,13岁相遇,从此历经爱恨情仇,直至27岁生死分离。正如电影的英文名字soulmate那样,七月与安生,两个花一般的女子,她们是爱人,是姐妹,是仇人,是知己,是彼此的灵魂伴侣。她们是红玫瑰与白玫瑰,是白天与黑夜,是阳光与阴影,是天堂与地狱,是黑白两生的双生花。
七月曾说,她与安生之间,是一次被选择的结果,只是她心甘情愿。当不安分的安生遇见了安分的七月。七月看见那个披着头发双眼灵动的少女,像极了被七月压抑在灵魂深处那个活泼又叛逆的自己;而因家庭变故而不得不提早成长起来的安生,最渴望的不过是一个温暖的家庭和安定的生活。自相识起,七月与安生就一起洗澡,一起睡觉,一起养小松鼠,一起谈论少女情怀的小秘密,把对方当成彼此最重要的人。直到后来家明的出现,打乱了两人的原本平静的生活。
电影里的家明与安生一见钟情,然而七月已经默默喜欢家明很久了。七月更爱家明,家明更爱安生,安生更爱七月,恰好形成一个循环。当七月发现家明对自己的情愫,也意识到自己对家明的情愫后,立刻采取刻意回避的态度。所以,在影片细节中处处可以看到,安生单独面对家明时,表情总是漫不经心的,语言总是划清界限的,直到安生主动退出,北上流浪,把安稳的生活留给七月。安生第一次离开七月,在火车上安生对七月大喊你想让我留下来,我就不走了。当七月看见安生脖子上带着家明的吊坠时。七月没有挽留安生。北上流浪的安生被多情的吉他男抛弃,真正过上了流浪的生活,她去了世界各地,安生每到一个地方都会给七月寄一张明信片,把自己的生活分享给七月,并附属问候家明。
七月把安稳的生活寄托在家明身上,而家明却向往着外面的世界。当家明北上告别她而去,安生南下投奔她而来,七月不再对安生内疚,甚至在漂泊无定流离失所的安生面前不知不觉显出自己的优越感,当安生说起流浪时骗吃骗喝的把戏时,七月却觉得很丢脸。七月自以为义地鄙夷安生:你怎么就这么贱?之后,又含沙射影地讽刺安生:为什么你每次给我写信,最后一句都时问候家明?两人第一次争执起来,七月气冲冲回到酒店,安生则默默离开。友情开始出现裂痕。
又过了几年,26岁,七月去北京探望家明时,发现苦苦等待的家明竟然和安生生活在了一起。终于,影片中最残酷的一幕发生了。备受打击的七月,拿着花洒朝着安生怒吼:你一无所有,没人愿意和你做朋友,除了我!家明才不会喜欢你这种风格!她所有的苦毒、傲慢、愤怒、阴郁在瞬间爆发。但即使,这一幕的残酷中依然也看到温情,七月发泄完怒火后,随即又懊恼地蹲下去,抱住安生哭:安生,我们为什么会这样?而安生也抱住了七月,紧紧的,充满泪水的。爱恨恩怨的交织,演绎得生动而缠绵。最后,安生建议家明回到七月身旁,而自己,却嫁给了另一个对她很好的男人。在她看来,这是唯一的也是最好的选择,和谁不都是过一辈子?
七月突然醒悟到,爱不是强求,而是放手,放下掌控欲、放下外在看得见的安全感,放下做迎合世人期待值的乖乖女,也许自己内心能够活得更放松。她本以为的未来就在那个从不曾离开的小镇,做一份稳定但未必要深爱的工作,找一个合适但未必要深爱的男子,结婚生子,直到终老。于是七月布好了局,就等家明回家结婚,却在婚礼前夜平静地对家明说:我无法忍受和一个不爱自己的人过一辈子。,只有家明逃婚,才能使七月顺利脱离婚礼而不被人谴责。七月放下了家明放下爱情,选择自由就这样,她辞了工作,摆脱父母的寄望。离开家乡后,七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住安生曾经住过的旅馆,她尝试去理解安生,体会安生,也发现站在甲板上时,自己其实也喜欢摇晃和飘荡的感觉。她慢慢成长为一个勇敢、宽广、谦和、不再患得患失,并真正能给予爱的能力的自己。七月终于放下了伪装的自我,开始自由生活。她找到了安生,两人相拥,就像回到了当初相遇的时候。两人的生命轨迹又一次重合,安生重回正常社会,然而意外发生了,七月生下家明的女儿后,不幸去世。安生独自抚养七月的女儿,活成了七月。
安生开始在网上连载小说,以七月为笔名。在学生时代,写作明明是七月的强项和爱好。在安生的小说里,七月和安生交换了人生,安生遇到了虚构的好男人老赵,家庭平稳幸福;七月在世界各地旅行,体验不同的生活。所以她们可以毫无顾忌地在对方面前展现出自己真实的一面,所以她们相互踩着影子,因为听说被踩到影子的人可以一辈子不离开但即使是最亲近的人,也有无法分享的东西,所以她们之间有了间隙,有了争吵与分别。但当冲动散去,随岁月流逝后的急速成长,她们的经历让她们内心沉淀,才发现对方仍然是自己最割舍不下的人,一个说你是我最好的朋友,我恨过你,但我也只有你,另一个说我以前想象过的未来都是有你的。七月剪掉了长发,去环游世界;安生蓄起了短发,寻找安定的生活。踩影子的人和影子的本体交换了人生:安生成了安稳的七月,七月成了流浪着的安生。她们得到了短暂的满足,但她们能否尝到持久的快乐,我不知道,因为七月死了。有人说她们两个人是一个人的两面。从表面上看,七月乖巧,安生叛逆;七月追求现世安稳,安生向往诗和远方。一个人如果选择流浪,会后悔;如果选择安稳,也会后悔。但是无论选择什么,远方或者家庭,都会后悔。七月在家后悔,安生在外后悔。直到她们被迫交换了人生。安生写的小说里的七月,终于有了安生无法拥有的自由和远方。选择了流浪,不再后悔;小说里的安生选择安稳,也不会后悔。因为是自由做出的选择。
电影最后却是反转的,小时候的七月也是的叛逆,小时候两人为了逃避军训,砸破消防玻璃,看似安生所做,其实是七月借着安生的手所为。七月在生命的最后,她终于觉悟,走上了自由的道路,却是以最决绝的方式。七月离世的那天安生哭得像个孩子,可她最后选择带着两个人的希翼活下去,最深沉的爱,莫过于在那个人离开之后,把自己活成了她的样子,她带着安生的倔强,过着自己期待的、七月曾拥有的最安静稳定的生活。看完后除了泪眼,心里有更多复杂的情绪。如果满足于现状,也许她们不会途径波折。但如果不经历尝试,她们也不能达到自我完满,活成另一种人生。安生曾经告诉七月,希望在二十七岁死去,因为最爱的偶像的生命就终结于二十七岁。安生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她在二十七岁那年灵魂死去,活成了七月。
影片中当颇有灵气的小女儿找到了家明,家明和安生重遇,安生又编造了一个故事,告诉家明自己和七月交换了人生,七月在外旅行,如同飞鸟般行踪无定。
七月和安生的故事,两个人的友情、人生追求和自我救赎,早已和爱情无关。影片停留在七月和安生初遇的地方,她们也可以看作同一个人的两面,辗转反复后,追求自由的一面在青年死去,另一面活下来直面人生。然后成熟的人格继续在世界上生存,重复着上一辈的人生。所不同的是,这次带着希望和爱,坚定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