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我朋友的推荐,我买了一本鲁迅的书——《朝花夕拾》。是这本书让我领略了散文的韵味,让我对鲁迅先生产生由衷钦佩之情。
《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于1921年所作的叙事散文集,全书共收集了十篇散文。最初在〈莽原〉杂志发表时总题目为〈旧事重提〉,1927年编订成书时改为《朝花夕拾》。在这组文章里,鲁迅用夹叙夹议的方式,以青少年时代生活的经历为线索,真实而生动地描述了从农村到城镇、从家庭到社会、从国内到国外的一组生活。
鲁迅是中国新文学的开山主将,推进中国新文化发展的旗手。我还记得书里有这样一句话:“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这句话言简意赅,让人一目了然哪!
《朝花夕拾》是对往事的回忆,但也是夹杂着较多的对时事的评述。
《狗猫 鼠》是一篇在现实问题的直接激发下近似杂文的作品,这是针对“现代评论派”那些绅士们而写的,着重在给“媚态的猫”画像。鲁迅一向对“奴性十足”的奴才深恶式的嘴脸。这篇文章有明确的针对性,论战性很强。
《二十四孝图》则明确喊出“只要对于白话来加以谋害,都应该灭亡!”真的是振聋发聩。并且他要寻求一种最黑最黑的咒文来诅咒一切反对白话、妨碍白话者,即使是堕入地狱,也绝不改悔,作者斗争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
而《朝花夕拾》以《范爱农》结束,说明鲁迅是重视辛亥革命失败的教训的。而且通过范爱农的遭际,揭露了辛亥革命的不彻底性。范爱农之死,便是对辛亥革命的不彻底所作的形象的批判。
鲁迅对风俗民情是感兴趣的。《五猖会》、《无常》中他对浙乡的迎神赛会做了甚为详细的描述,赛会上的“塘报”、“高照”、“高跷”、“抬阁”、“马头”等都是鲁迅爱看的。他津津有味地讲述无常的形象:浑身雪白,戴着白纸的高帽子,拿着破芭蕉扇。劳动群众所创造的花纸、活无常、月连戏和迎神赛会等民间艺术,是他们追求美的一种表现,反映了他们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和美好愿望,算是一种群众性的娱乐活动,是在套着迷信外壳的某些宗教活动中寻找精神寄托,因而作者把迎神赛会场面描绘得生动而逼真。无常在鲁迅笔下也是活灵活现,带有浓厚的生活气息。这里反映了鲁迅思想中恋乡爱民的一面。
有位名家叫康锦屏曾经这样评价过鲁迅的《朝花夕拾》:《野草》的艺术构思更为奇幻新颖,表现手法更为丰富多样,语言运用更为含蓄隽永,优美和谐,尤其象征手法的运用更为广泛奇妙。如果从通过特征或细节刻画表现人物、语言运用明白晓畅等方面来看,《朝花夕拾》又显示出了自己独特更为突出的特色。
总之《朝花夕拾》是一本内容丰富的散文集,作者在以儿童的目光追忆往昔的同时,又以成年人的眼光来做出新的评论。我觉得《朝花夕拾》这本书是散文的见证,让人对它产生探索散文内涵的好奇心,我建议大家去看一看这本书,因为它能让我们真实地去了解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