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讲述了人力车夫祥子,一心想拥有一辆属于自已的车,可是命运的捉弄却让他经历了三起三落,最终,他失去了生活的信心,自暴自弃,堕落沉沦的故事
通过这个故事,让我看到了一个黑暗无情的社会,也引发了我对它的痛恨。起初的祥子,善良、坚韧,吃苦耐劳,为了自已的梦想不断奋斗。即便是在冷酷的社会环境和生活条件下,即便是负重前行,即便是梦想再远,祥子依然像骆驼一样,秉承着心中最原始的美好与善良前行……
但就是在那样冰冷的社会里,生活的折磨、命运的捉弄,让骆驼一样的祥子在悄然发生着改变。为了活下来,他不得不将他与生俱来的善良淡忘,他不得不学着狡猾,他不得不象市井中的大多数人一样喜欢占便宜,一番自暴自弃过后,他变成了彻头彻尾的的“城市垃圾”。
对于祥子的蜕变,我们当然应该感到痛恨,但我们除了指责祥子的自暴自弃之外,似乎更应该让那个充斥着欺压与黑暗的社会受到鞭打。因为当我们合上书本,眼前浮现的,不仅仅是一个无赖泼皮,还有那让无数个善良的人们,为了苟且的活下来,不得不变成泼皮的社会。
合上书本,我仿佛看到了祥子的善良。我仿佛看到他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当七十多岁的老车夫带着他饥肠辘辘的小孙子投靠车场时,并不富裕的祥子为爷孙俩买来了热气腾腾的包子,面对饥寒交迫的爷孙俩,祥子善良的笑容让人感动。
我仿佛看到祥子和虎妞新婚不久,虎妞得知自已开车场的爸爸带着钱远走高飞而陷入绝望时,祥子信誓旦旦地说:“虎妞,我拉车养活你!”此时的祥子,眼中有的是星光,是对未来的希望,也是坚定的信念。
我还仿佛看到了祥子对小福子承诺:“你等着,等我混得好些了,我就来娶你,一定来!”,此时的祥子,眼中有的是如火似的热情。可是,我也仿佛看到了在那个黑暗的社会里,善良的祥子弱小得尤如一只蝼蚁。当曹宅被抄,给曹家拉车的祥子,哪怕是苦苦哀求探长留下他辛苦赚来的活命钱,可就是这样的哀求,只给了他无尽的绝望,这样的绝望就像他跪在地上的双膝一样,沾满泥土,不堪入目!
“苦人的懒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结果,苦人的耍刺儿含有一些公理。”是啊,祥子的堕落不单单是他的原因,更多是被那个乌烟瘴气的社会逼迫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