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学会感恩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115 字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萧伯纳曾经说过:“生活不是一根蜡烛,而是一把火炬。我们要把他点燃,并努力的传递给下一代。因为别人的爱,我们幸福的生活,因为别人的爱,我们学会感恩,因为别人的爱,我们学会承担生活的责任。”
山感恩地,方成其高峻;海感恩溪,方成其博大;天感恩鸟,方成其壮阔。世间万物,莫不存感恩于心中。
感恩,就是让我们承担起报答那些恩惠的责任。
曾经感动过亿万中国人的洪战辉说:“对一个人来说,选择责任、选择实践良知是最为重要的,不管是你去爱护人,还是人们爱护你,感恩都是不可缺少的”。换句话说,责任为之重要,而感恩为之不可缺少。感恩,不是压力,不是桎梏,更不是债务负担,而是一种责任,这种责任是催促我们向上的动力。在感恩的心情中,我们将成为更健康、更完整、更完美的人。
我想,责任就像肩上的担子,而感恩就像是水桶的水吧。这也意味着,责任并不是那么好挑起的,而感恩或许也会成为另一种负担,让人负重前行。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是谁抱起呱呱坠地的我们,是谁含辛茹苦的把我们养大。是谁以身作则的教诲我们做人,又是谁看着我们健康的成长。我们的父母为了我们的成长付出了太多。乌鸦反哺,恨不能尽其意;羔羊跪乳,悔不能释其情。
有着一颗感恩心的人,从来都是感叹自己可以回报的太少,从不抱怨别人获取的比自己多。对于父母的爱,我们能做的,就是尽自己的所能来报答,遗憾的就是生活留给我们能报答的时间太少。孟宗为了感恩母亲,可以哭竹,庾黔为了感恩父亲,可以尝秽。无数先贤用行动和事实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感恩,就是我们承担起回馈父母的责任。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中国人的精神中,对于别人给于的帮助和支持一定要尽自己的所能来报答。因此,我们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因此,我们才会饮水思源。
“感恩”不一定要感谢大恩大德,“感恩”可以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善于发现美并欣赏美的道德情操。我们应该感谢亲人、感谢朋友、感谢反对者。我们对许多我们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都应怀有一颗“感恩的心”。
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之_。如果我们囿于这种“不如意”之中,终日惴惴不安,那生活就会索然无趣。忘恩原是天性,它像随地生长的杂草;感恩则犹如玫瑰,需要细心栽培及爱心的滋润,并将感恩之心付诸行动。既要心存感激,也要能学会回报。这些都告诉我们有一个道理:感恩,其实就是让我们承担起回馈社会的责任。
我们应该感激为我们一生操劳的父母,感激为我们人生路上铺土垫基的亲友甚至是陌生人。让我们回首过去,铭记历史;把握未来,明确责任,用实际的行动来,奋发向上,珍爱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秋天已逝,朔风凛冽。让我们抓住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做好自己,满载着一个感恩的心,承担起对自己对他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