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感恩为话题的演讲稿800字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532 字
“知恩图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感恩报德,至死不忘”,一直被认为是中华民族引以为傲的传统美德。在中华古籍中,成语“结草衔环”的典故就向我们讲述了成就这一美德的两个感人至深的故事,直到今天,仍为人们津津乐道。
身为人,我们必须懂得感恩,决不可忘恩负义,或恩将仇报,那必是违背人之伦常的,是人所不齿的,也必遭天谴。据《会昌解颐录》记载:唐朝时在曹州,即今山东菏泽,一个名叫史无畏的人,以种地为生,家里非常困难,常常缺衣少食。而其好友张从真家境殷实,他见史无畏可怜,就借给他一千缗钱,让他去做买卖。
史无畏很高兴,便从他那儿拿了一千缗钱,带着儿子到江淮经商。没几年的功夫,父子俩就赚了许多钱。而张从真自借钱给史无畏之后,就连遭不幸。先遇火灾,后被强盗打劫,所有钱财皆空,几乎揭不开锅。他来到对史无畏家,希望他能归还二三百缗钱即可。没想到史无畏竟然拒绝说:你说我借了你的钱,那你把借据拿来给我看看。
张从真见史无畏说出如此忘恩负义、没有良心的话,非常愤怒。回家后,他在院里点一柱香,流泪向苍天诉说自己的冤情,言辞非常愤概。到了下午,天空中突然涌现大片的黑云。转眼间,狂风骤雨凶猛袭来。这时,人们只听到一声巨大的电闪雷鸣之声,然后再看史无畏,发现他已经变成了一头牛,在那头牛的腹部有用红笔写着一行字:没有良心的史无畏。半个月之后,这头牛便死了。
或许有人认为这不太可信,其实任何传说故事都必有其根源,而非空穴来风。只因现代人被近现代所宣传的无神论所误导,不相信因果报应。但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一直讲“天人感应”,人之所为皆被上天悉知。而知恩图报作为传统文化的一项伟大美德,一直被古人所称颂并躬行之。然而,随着历史走到今天,特别是在道德全面败坏的时刻,知恩图报的美德已日渐消失。以至于有的人舍己救人负了伤,甚至失去了生命,可那被救者却忘恩负义的不愿站出来为救了他命的人说一句公道话,反而还进行恶毒的攻击,更恶者致恩人于死地。人类道德如果再这样堕落下去,那可真的就危险之极了。试想,如果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忘恩负义的社会环境中,信任、友谊、感恩等等众多美好的东西都将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人类将是多么的可怕和危险!
生活在这个世间,我们对所遇到的一切,都该怀抱感恩之心。我们应该感恩父母,父母孕育了我们,养育了我们,并给予了我们无私的爱;感恩老师,他们不仅教给我们知识,还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让我们健康成长。在古代,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一语,概说了老师就如父母;感恩一切助我们成长的人,感恩一切对我们有教益的人。感谢上天的慈悲给我们营造了生存的环境;感谢大自然给予了衣食所需。
感谢我们生活中所遇到的一切,即使是我们不喜欢的人和事。因为我们所遇到的一切都并非偶然,都是有很深层的因缘,都是为了我们的成长和成熟,都是让我们更懂得生活,更明晓人之真谛,从中启悟我们的智慧,让我们回到人之本性。当我们放淡各种欲望,以一颗善心来看待我们所遭遇的一切,我们就会明白上天对我们有着怎样的慈悲;当我们再遇到不好的事情,我们也会认为是好事,不再拒绝,不再逃避,只把它当作是对我们的磨砺,是引领我们走向成熟人生的必要因素。
当我们随时怀抱感恩之心时,我们必定会以善心对待周围的人和事,对一切都会珍惜、爱护,即使一只蚂蚁,我们都不会去踩死它;即使一棵植物,我们都不会去伤害它;即使一个物品,我们都会倍加爱护它,把它看作一个可贵的生命。
当一个人随时怀抱感恩之心,他必定襟怀坦荡,器量洪大,心地仁厚,决无恶毒之举。他一定是走在一条归真的路上,他就愈加接近宇宙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