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神话故事读后感20字
范文类型:读后感,全文共 1517 字
读完《古希腊神话故事》,感触最深的就是:相比于中国神话,希腊神话总是会给人一种真实的、世俗的和似曾在生命某个阶段经历的感受,总是会给人以灵的冲击,让人们对生活有所思考和沉思,而中国神话总是能让人产生无数的遐想和向往,因为中国的神话往往都是正义和平和的,少有血腥和杀戮,总是会体现或者说是表现出一种脱离社会和现实的境界,总是会表现出一种高尚的行为,给人一种超脱的“神秘”色彩,而且诸神的形象也会给人一种不食人间烟火的而味道,仿佛他们总是不用吃饭、不用
睡觉、不会有忧愁烦恼、不会伤心、不会痛苦、不会有七情六欲、 更不会死。总之,他们的一切行为都会为我们所不理解,甚至在你读书看那些故事时,会产生某种奇怪的情绪,让你去不断遐想天国的魅力。而在读古希腊神话时,你不仅会随着那惊心动魄颇具离奇的情节而心情此起彼伏,更会产生对人生、人性以及社会
伦理道德的思考。比如,故事“伊阿宋取金羊毛”它不仅体现了 希腊故事中对人的形象的塑造更体现了人性的伟大和人的力量的强悍,肯定了人的价值和力量;而且在希腊神话中又有一个矛盾的现象,就是他们一方面承认人的力量,另一方面又否定人的主观能动性,肯定或者说是强化“神”的力量,宣扬命运,宣扬宿命的不可抗拒性,也就是说,希腊神话在强调辩证唯物主义的同时又在宣扬唯心论,使自己的故事在接近现实世界事实的同时又在某种程度上穿上了“神秘”的礼服。
总之,作为不同的国度,希腊神话和中国神话确实存在着很大的差别,而这些故事的不同,也就体现了随着地理位置的不同、思想方式的不同、国家制度的不同以及经济基础的不同而产生的对事物的不同的认识角度和思考方式,也就是说社会意识的不同主要是由当时两国的不同社会形态和社会存在 的不同造成的。而究其原因,细分其理论,也无非是这样:
希腊神话本身就是源于古老的爱琴文明,作为欧洲最早的文学形式,它大约产生于公元前8世纪以前,起初,它是以原始人民口头相传形式传承的,直到西元前7世纪才由大诗人荷马统整记录于《史诗》中。而且希腊神话包括了神的故事和英雄传说两个部分,诸神的故事是由于原始时期,人们对自然现象,对人的生死和别的一些事情难以解释,所以他们就不断幻想、不断的沉思,而在他们的想象中,宇宙万物也便就全都有了生命,就产生了宙斯(众神之王)、赫拉(天后、妇女们的保护神)、雅典娜(智慧、胜利、女神)、阿波罗(宙斯和勒托之子, 在诗和艺术中变现为光明、青春和音乐之神)、普罗米修斯(创造人类的先知)等等带有英雄色彩的形象。
而英雄传说则源于对祖先的崇拜,而传说中的人物都是神和人的后代,他们往往体力过人、英勇非凡,是那 种半神半人的英雄,而情节的设置也就是神对其设置的种种无法实现或是很难实现的阻碍,让其饱经经困苦和磨难,但往往在这些过程中,又会有诸神进行的帮助和鼓励,且结果往往是美好的,他们总会胜利。
而这些故事和人物的塑造,也正是在其当时社会基础的情况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也就是说一定的社会存在决定一定的社会意识,当时这些故事和人物的产生也就体现了人们对自我力量和意识的肯定,体现了人类征服自然的豪迈气概和顽强意识,也就在后世的流传中成为当时人们集体力量和智慧的化身。
而且希腊神话中的人和神同形同性,既有人的体态美,也有人的七情六欲,懂得喜怒哀乐,参与人的活动,而且很少给人“神秘”的色彩。他们大多数是世俗的、普通的、平凡的;而且希腊神话中的大多数故事都是充满血腥的,不是战争便是杀戮。所以,相比较下来,中西方的神话故事总是存在某种程度上的差异和区别,而这种差异和区别也是无法避免和修复的。只有在阅读中,以不同的心态和方式使自己处于那个情景,处于那个时代的特征,读出属于自己的一份理解和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