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材料案例,全文共 1326 字
她一出生就被亲生父母丢弃。一个四十多岁的穷光棍男人将她捡回家。
男人给她起名叫“丫丫”。丫丫5岁的时候,他将自己好一点的衣服改了给她穿。丫丫7岁了,该念书了。他开始帮人做更多的活计为丫丫准备学费。一年后,他把丫丫送进了小学。丫丫的成绩果然很好,班主任“丫丫”不像个名字,就给她起名叫王水仙。
他计划着把女儿送进镇上的中学。为了给她挣够上初中的钱,男人开始砍柴烧炭。不幸的是,他在砍柴的时候摔了一跤,在家里躺了3个多月,最后腿也跛了。这3个月里,水仙放了学就回家给父亲做饭吃,劈柴、洗衣服。那时,她才11岁,艰辛的生活和贫寒的家境令她过早地成熟起来。
第二年,她考上了初中。学习成绩仍然不错。怕她冷,父亲把家里仅有的两床被子都背到她学校。同寝室的女孩盖的被子是新的,被面也很漂亮。只有她的被子很破旧也很土气。她既担心父亲受冻,又宁愿自己冻死也不想拿出这两床奇丑的被子。但夜里实在是冷,她把被子偷偷拿出来盖上,然后躲在里面默默流泪……
一天,父亲忽然来到学校,他身后跟了一对激动的夫妻,说是水仙的亲生父母。那对夫妇要给她养父两万元钱,但被他拒绝了。养父对水仙说:“他们家条件好,你跟他们走,以后还可以上大学……”
从此,她成了一个富裕家庭千金,名字也改成“李楚楚”。她的房间摆着钢琴和电脑,房间还连着一个小阳台;她有了一张属于自己的床,床上铺着崭新而漂亮的被子和床单。她被送到了市里最好的学校,平时把父母给她的零用钱攒了起来。她惦记着已经改了称呼的“王叔叔”,惦记着他在冬天有没有一床保暖的被子。
她每到放假就回去看望“王叔叔”,每一次回去,都会轰动整个村子。走的时候,他总是会送她到村口。 父母告诉她,他们是在没有结婚的时候生下了她,不得已丢到了乡下的桥边。很多年后两人结婚了,却一直不能再怀孕了。父母对她是否亲生从来没有怀疑过。直到一天父母带她去注射疫苗,查肝炎抗体的时候,顺便查了一下她的血型。结果表明她根本不可能是他们的孩子。渐渐地,夫妻俩对她明显地冷淡起来。
她开始想念养父。虽然家里穷,但他从来没有嫌弃过自己。
一天,她忽然昏倒在地。被老师送到医院后,父母匆匆赶来。她脑袋里面长了瘤,需要做开颅手术。
父母动了把她送回去的念头。他们没有告诉她,只是默默地将她载到村子里,找到了她的养父。
养父什么话也没说,就把她拉进了屋子。他拉着她的手,眼泪就叭叭地淌下来:“闺女,你不是他们的伢,他们不要你,爹带你去看病!”
从此,她又开始叫男人“爹”。爹带着她看病,医生说医疗费用至少要30000元。这无异于一个天文数字啊!走投无路,他决定去找那对夫妇——当初他们曾那样执意地要塞给他两万元。但是他们的回答是:“如果我们肯给钱,何必还把她送还给你?”
他不肯妥协,日夜坐在那对夫妇门前,对过往的每一个人讲述水仙的命运。为了救女儿的命,他再也没有别的办法了。最终,夫妇俩无可奈何地抛下两万元给他。
加上他的积蓄和乡亲们的帮助,他勉强支付了医药费。由于是良性肿瘤,手术做得很成功。他接女儿回去的时候,村子里放起了鞭炮。
他的背更驼了,腿也更跛了。可她开始相信,养父是世上最伟岸的男人。因为他给了她其他人都不曾给予的,她曾经以为并不那么重要的,像那两床被子一样卑贱微薄,却足以温暖一生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