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美德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小学,学生,全文共 1259 字
10月29日下午,我陪学生袁盼盼参加了舞钢市中华魂(中华美德颂)演讲比赛。演讲比赛在市一小报告厅举行。演讲比赛分小学组和中学组举行。小学组共有18位参赛选手;中学组共有16位才赛选手。本次大赛由舞钢市委宣传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市教育局、共青团市委主办。大赛由市教育电视台任焕英老师主持。
我校六年级(4)班袁盼盼,代表我镇中学参加了比赛。经过激烈角逐,获得中学组三等奖。虽然我们没有拿到大奖,可是,我们很知足。因为、的确和高中的参赛选手有差距。差距在于:其一,我们的选手年龄小,参赛经验不够丰富;其二、我们的稿件还不够凝练,还不够震撼人心;其三、参赛前没有做“录像式”矫正练习,说明我们的备赛经验不足。找到了这些差距,我们就积累了备赛经验,将努力提高演讲水平,争取明年夺取二等奖,冲刺一等奖。
我作为辅导老师,从1:40开始到5:23颁奖结束,认真欣赏了这场难得的演讲比赛。既开了眼界,又增加了收获,还为提高辅导能力储备了经验。
第一方面,是演讲稿。演讲稿直接影响演讲效果,对演讲成绩起决定性作用。要紧扣主题(中华美德)书写演讲稿。这次大赛告诉我,演讲稿大体分三个类型:第一类是,故事型演讲稿。比如,师范学校获得第一名的参赛选手,稿件主题是“孝道”。第一部分简约地讲了孝感市“三大孝子”:董永、黄香、孟宗的感人历史故事。第二部分重点讲了,自己学校一名女生精心照料患癌症母亲战胜病魔的感人故事。传统故事讲得经典,新近故事讲得真切,催人泪下。
以绝对优势取得第一名。第二类是说理型。宣讲道德观点、道德理论的同时,穿插道德小故事。理论成了稿子的“骨架”,小故事便是其“血肉”。整篇文章显得很丰满、很充盈。这样以来,理论不再枯燥,故事已被升华。()市三中的参赛作品就属于这一类。第三类是宣讲倡议型。往往可以从不够道德的行为例子讲起。直接用道德理论说明道德观点,论证道德观点。比如说,“讲文明”这一主题,从古代礼仪之邦,孔孟之道,讲到当今社会中的道德模范,一脉相承,脉络清晰,都体现着中华传统美德,这也是很好的演讲稿。这样的演讲稿,需要深厚的理论功底,需要相当的论证水平,写起来那个度比前两类稍大些。
第二方面、选手与配音。以中学组比赛为例,在赛选手口语表达能力要强,心理素质要好。从声音音质上考虑女生优于男生,一般情况下,女生演讲效果更清晰,更响亮。(小学组男女生均可,女生尚无明显优势)本次比赛中大约四分之一配有背景音乐,效果不理想。原因有几点:一、不是非常懂音乐的人,很难找到和稿件内容情调风格完全吻合的音乐。二、演讲者的音高和速度与音乐的音高速度不易协调。三、演讲者若考虑音乐的节奏会影响讲演;若不考虑音乐的节奏会失去配乐的初衷目的,音乐会是选手陷入两难境地。(如果上报录像视频,不是实地演讲,只需在电脑里合成即可,此问题不存在,配上音乐,演讲效果一定会很好。)我基于对背景音乐的这三点考虑,参赛时也未配音乐。
中华美德伴我行,中华美德伴我成长。感谢这次演讲比赛,给了我们学习的机会,给了我们努力的方向,给了我们成长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