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小学,学生,全文共 705 字
我喜欢读书,这个和我的家风关系密切,从我还不会说话,家人就开始拿着卡片教我看看图识字,从我有些记忆起,家里总是这里一堆书,那里一堆书,从那时起,我只要没什么事情就拿起书来读了,我觉得父母是孩子成长的影子,只有良好记得教育,才有健康的孩子,只有在良好的家风下,才可以健康成长。
这让我想起《浙江好家风》中的王明阳,王明阳从小得到家庭的熏陶,懂得不少道理,有段时间王明阳因为玩棋荒废了学业,父亲一怒之下把棋盘丢进了水里,在父亲的警醒下,王明阳振作起精神,时刻提醒自己要努力学习,并把以前荒废的时间补回来,有时候为了读书,竟然废寝忘食,在他11岁那年,他在课堂上问先生,什么是最重要的事?先生说,好好读书,金榜题名。王明阳听了略加思索后,认真地说:“我觉得考取功名并不是最重要的事,我读书是为了做一名圣贤。”听着他的话,我觉得和我的想法很契合,人生活在世界上,不是为了读书而读书,而是为了让自己成为一名有思想有智慧的人。王明阳的家训《示宪儿》,第一条就是“勤读书,家训中还强调“心地”的重要性,只有从心入手,心怀善,才能成为真正的"良士"。当他自己的孩子要去考功名的时候,王明阳对儿子说:“我并不强求你考的多出色,但你爱学习,有上进心,这点我很欣赏。”
从王明阳的父亲,到王明阳的孩子,这样的家风一直在传承和延续,我也认为,不能为了考试而学习,考试只是检验你学习成果的一个手段,所以在我的心里,即使王明阳他不是一个圣贤,但他已经是一位“良士”,我很佩服他,我也希望自己将来长大后能成为一位“良士”。
国家是由一个个家组成,家风也就是国风,如果我们每个家庭,家风好,那么国风就好,我们的国家自然就富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