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中学,学生,全文共 656 字
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血脉,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翻开
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仁人志士层出不穷,中华美德熠熠生辉,中华民族其实就是一部气势恢宏的巨幅画卷。
从我们祖先创造发明甲骨文开始,到老子、孔子、墨子等诸子百家盛况,再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以及“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都无一不是中华文化贯穿始终、一脉相承。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青年时代是个穷学生,但“身无半文,心忧天下”,他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精神,激励了不少爱国学子。敬爱的周读书期间,老师问他为什么学习时,周的回答是“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而读书。”
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他们的民族英雄气节,无一不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
但自清末以来,中国是一个到处被欺侮的国家,中国人更是苦不堪言,被称为“东亚病夫”,受尽了多少屈辱啊!1937年的南京大屠杀中国人受尽了非人的虐待,有苦说不出,有仇报不成,看着那一俱俱冤躯,一条条血河,痛恨、气愤油然而生。心中只有两个字:报仇!南京的和平居民倒下了,但党和人民并没有倒下,经过几十年的奋斗,我们的祖国终于强大起来了,它就像一头雄狮,怒吼般地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滋养着我们民族的灵魂,成为支撑民族团结奋斗发展繁茂的精神力量,引导中华民族应付各种挑战,包括天灾人祸,外来侵蚀;适应形势各种变化,创造了灿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今天,当我们站在新世纪的春风里,沐浴在新时代的阳光下,r让我们携起手来,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