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小学,学生,全文共 835 字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礼仪文明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社会历史发展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尊老敬贤是我国自原始社会到封建社会,具有现实意义。仪尚适宜是中华民族素来注重通过适合的形式,表达人们内心丰富的情感。礼貌待人,礼貌是人类社会据以促进人际交往友好和谐的道德规范之一,是构建起与他人和谐相处的桥梁。容仪有整是一个人的仪表、仪态,是其修养、文明程度的表现。以上几个方面是我国传统礼的精华。
对别人有礼貌就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周恩来无论在多么艰苦的环境里,总是保持着礼貌。每次约见客人时,他总是会提前到达目的地,与客人见面,言谈举止都非常有礼貌。约见结束后,每次都不会先走,而是等客人走了之后,他才离开。身为一个国家,他处处以礼待人,还礼貌行车,每次都是让外宾走光后他才走。外国记者曾赞扬道:“凡是见到他的人都认为他具有一种难以形容的魅力,其人品非凡,而且令人神往”。这说明了一个人非常讲礼貌、讲文明,这就是一种内在美丽的外在表现。
虽然有许多人讲礼貌、讲文明,但是有些人并不讲文明、讲礼貌,仍然我行我素。我家门前有一条街道,有很多人都乱穿马路,不按交通规则行驶。还有许多行人,没有耐心等待红绿灯,就直接横穿过去。他们只想贪图省,却忘记了安全第一。实际上路口的红绿灯不过就1、2分钟的功夫,往往人们就淡忘了法律,绿灯变黄灯的间隙,汽车还一闯而过。这种事情我就亲眼见过一次。
那天,一辆小轿车过红绿灯时直接闯了过去,这时正好有一辆小货车驶过,直接把小轿车撞翻。车里的人被急忙送进了医院。这就是不讲文明的恶果呀。现在乱穿马路的人轻则车辆破损,人员轻伤,重则造成人员瘫痪甚至将伤及性命。难道这些闯红灯的人们只为了短暂的几秒钟,从而断送自己的性命吗?
我们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传承文明礼仪是每个中国人的义务和责任,我们一定要让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扬光大,向全世界展现我国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