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材料案例,获奖感言,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小学,学生,全文共 976 字
她,乖巧、勤快,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帮助爷爷、奶奶分担忧愁;
她,诚实文明,遵守社会公德,力所能及的帮助人。
她就是武桥中心小学三年级一班的学生——小美,在面对失去父母之爱的窘境下,她始终以一颗善良、坚强、宽容的心对待每一天的生活。
父亲病故,母亲改嫁,家里的所有收入都靠着几亩田地,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年迈,苦苦支撑着这个不完整的家。家庭的变故让刚刚12岁的小杰有着超出年龄的成熟,小小年纪就懂得理解爷爷奶奶的艰辛,在没有父母之爱的日子里她学会了坚强独立,学会了微笑面对人生。
不幸的家庭没有打到这个坚强的小姑娘,从此小美与年幼的弟弟和体弱多病的奶奶相依为命,于是她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家里的生活重担,由于爷爷有严重的关节炎、奶奶的颈椎病、哮喘等病常常不定期的发作,小小年纪的她除了要照顾弟弟衣食起居,还必须承担起家里的所有家务活如扫地、擦桌凳、洗碗、做饭,洗衣服、干农活等。为了不耽误学习,她总是利用课间时间用来学习,每天放学回家,奶奶若是病情发作,她要赶紧喂奶奶吃药,然后把饭做好。今年又得辅导上一年级弟弟的功课,俨然,这些不该是孩子应该承受的,而小美依旧默默的承受着,因为她懂得只用自己努力付出,才能减轻爷爷奶奶的生活负担,才能让这个家充满生机。
为了更好的贴补家用,小美利用放学的时候,从学校或是回家的路上,收集废品。小美说只要卖了废品,她都会第一时间上交给奶奶保管,让奶奶买些好的药膏给爷爷奶奶贴,减轻关节和颈椎的痛苦。每天晚上,姐轮流给爷爷奶奶捶腿、按摩颈椎。“我最幸福的时候,就是晚上在灯光下,给爷爷奶奶按摩,爷爷奶奶总会夸我手巧,比那些药膏还有用。”小美脸上洋溢着满满的笑容。
在学校,小美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榜样。她能够及时完成老师交代的各项任务,她兴趣爱好广泛,喜爱写字、读书,是学校黑板报的“主编”,还特别爱好绘画,多次参加美术比赛都获了奖;她乐于帮助身边每一位同学,有谁学习上有困难,她都会让热心相助……而就这样勤俭的孩子,上学期期末考试时,在上学回家的路上,无意间捡到一部新款苹果手机,她没有占为己有,而是立刻交给了班主任,通知失主前来领取。入学以来,不仅成绩优秀,曾先后被推选为“美德少年”“五好少年”以及“优秀学干”等光荣称号。
小美,一个坚强、善解人意的孩子,她正在用自己的孝心诠释着对亲人的爱,以金子般的心灵用心对待每一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