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845 字
记得从我记事起,父亲就一直规范我们的言行,比如吃饭,在没有特殊的情况下,一定要等家人到齐才能一起开动,父亲说,当忙碌的一天结束,你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看着那满桌饭菜,还有最爱的家人在等候着你,那是一种来自家独有的幸福感。就这样,父亲让我们体会了家人的尊重、家的亲情、家的温暖。
小时候,父亲、母亲就经常教导我和姐姐要勤劳,讲述了许多名人因勤劳而获得成功的故事,从小起“勤劳”二字就深深的印在了我们的脑海里。每到休息日,父亲、母亲就带领着我和姐姐一起打扫卫生。父亲擦窗户,母亲洗衣服,姐姐拖地,我擦桌子。不用一会功夫,我们的家就干净极了。勤劳的家风使我感受到了生活的快乐,家庭的温馨。
父亲还教给我们很多做人的道理,比如节俭兴家,浪费可耻,这个浅显的道理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影响着我的言行,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实际上它是我们世代传承的传家宝。在物质生活不断提高的今天,我们不能让勤俭节约与孩子们渐行渐远。作为长辈,我们要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地影响下一代,作为军人的我经常利用茶余饭后的空闲时间给我的孩子讲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是我国的文明传承,兴国安邦,经久不衰的制胜法宝。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就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在我家的卫生间里放了个大水桶,孩子受我们的影响,总是把用过的生活用水都倒在这个水桶里,进行再利用,从不浪费一滴水。勤俭节约,低碳生活是我们现代生活的主旋律。有时我们还可以教孩子一些生活中的小窍门,比如家里的冰箱出现异味时,我会跟孩子一起把剥下来的橘子皮、柚子皮洗净擦干后放入冰箱内,几天后,打开冰箱,清香扑鼻,异味全无,这可是天然的环保型清新剂。现在我家的孩子俨然成了环保小大人、勤俭节约的好帮手。
当然,我的家风还有很多津津乐道的故事,美好、温馨的家庭是每个人都想拥有的,我的一家在友爱、互助、向上的家风的沐浴下,幸福生活着。就算面对暴风骤雨,我们也丝毫不退缩,昂首挺胸,勇往直前,最终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想必,这就是家风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