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936 字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只是每一次365天轮回中的一瞬,而读书是生命中无法停止的脚步。
书籍是人类智慧的源泉,是人类知识和文化的载体,其传播、交流和融合,不受时间、空间限制,不受时代、地域制约。具有可选择性、可保留性、较详细性、受众面广、成本低廉特点。书籍阅读随意、可靠,有激发人们广阔思维的效果;书籍传播内容精良准确,具有强大的社会影响力。生命因书而精彩,人生读书而充实。莎士比亚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读书是人类吸取精神能量的重要途径,是人们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重要手段。读书可陶冶情操,感悟哲理,启迪智慧,提升能力。读书的意义在于,它在超越世俗生活的层面上,建立起精神生活的世界。一个人的阅读史,即是他的心灵发育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这事关祖国的未来,事关民族的兴衰。设立“世界读书日”,崇尚读书,就是让民族的发展保持生命的活力,营造一个书香浓郁的社会。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还有多少人有着读书的那份热情呢?我们早已告别了书荒年代,海量出版物、不断创新的阅读介质,为读者提供了无比丰厚的阅读世界。相比过去“无书可读”的苦恼,今天则凸显“有书无用”的困忧。有人责怪当今时代太浮躁、太功利、太物质,好书乏善可陈,“世界读书日”之际,扪心自问,多久没读书了?“工作忙,太劳累,没时间”,让读书慢慢淡出了很多人的精神生活领域。学生们读的也只是课教书,真正读书的人是越来越少,有的人念到博士,也没真正读上几本有质量的书。诚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但读书与其说是外假于物,不如说是内求于心。读书人生天地宽,多读书人品自高。读书,虽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拓展人生的宽度,增加人生的厚度;虽无力改变人生的起点,却可改变人生的终点。
我们不否认网络蚕食人类的思想深度,蚕食人的思维能力,但不必过于苛责。所谓物极必反,驳杂的宣泄之后,必然有对思想、智慧的终极需求。网络时代读书不可或缺。慢阅读有其存在的空间。读书,能让人们抛开烦恼,抛开浮燥,心沉而静,心胸豁达。读书,犹如弹奏人生美妙的乐曲,有明志的清晰,有醒悟的明亮,有益智的悠扬,有创作的激越,有喜怒哀乐的共鸣。人们网上跳跃式的阅读,易停留在表象,获取的信息是不连贯的。信息是由文字、图像、声音等形式提供的一种素材;而知识是信息经过汇总、思考、验证后的经验成果。读书带给人们的是知识,读网带给人们的是信息。二者有着本质的区别。科技创新,思想解放,社会进步,不读书,显然跟不上时代的步伐,长期下去,还可能产生危机感。
现实生活中到处充斥着娱乐元素,读书的确难以让人产生兴趣。毕竟,读书需要独处、心静、思考。人们心浮难平,自然就会把兴趣转向那些快餐式的、不需要思考的、纯感官的休闲方式上。“世界读书日”的设立,向全世界发出了“走向阅读社会”的号召,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让读书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最终“世界读书日”就不单是特殊的日子了。
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扪心自问,您多久没读书了?书籍点亮人生,书香飘逸生活。“世界读书日”,为读书而设立,我能做的就是为读书鼓与呼人,需要思考。书,帮助人们思考。人不读书,就等于抛弃了前人留下的丰富的精神财富,放弃了帮助自己思考的重要渠道;人缺乏有深度的阅读,就变得不会思考,缺乏思辨力、分析力,最终沦为一个平庸者、一个历史的匆匆过客。
读书,贵在持之以恒,还要有目的、有选择、有思考地读。读理论之书,打牢“基本功”;读经典之书,占领“制高点”;读大家之书,开阔“大视野”;读哲学之书,掌握“金点子” “世界读书日”,通过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图书宣传活动,使人们有着一种视读书为生命的执着追求,保持着不断思考的无限热情。从而,静下心来,走进读书的世界。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在轻松的阅读中,寻找新鲜的感觉,享受阅读的愉悦。在静思的读书中,感悟人生,成就人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美好的远大理想。
书籍点亮人生,书香飘逸生活。“世界读书日”,为读书而设立,为读书鼓与呼,“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人们每天把书读,天天都是读书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