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山伯爵读书心得200字 基督山伯爵读书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079 字
“有一颗愿意等待的心,说明你对未来充满期望,有一颗充满期望的心,那么等待,又算的了什么。”这是我很喜欢的一句话,选自《基督伯爵》这部作品。
趁着假期的闲暇时间,读一本有意义也有意思的小说,再好可是了。大仲马在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作之一——《基督山伯爵》是一部很有影响力的作品,被后世传颂。《肖申克的救赎》就是根据此小说改编成的电影,堪称经典。小说讲述了19世纪法国皇帝拿破仑时期,法老号大副唐泰斯受船长委托,为拿破仑党人送了一封信,遭到两个卑鄙小人和法官的陷害,被打入监狱。狱友法利亚神甫教给他各种知识,并在临终前把埋于基督山岛上的一批宝藏的秘密告诉了他。唐泰斯越狱后找到了宝藏,成为巨富,从此化名基督山伯爵,之后,他经过精密策划,最终报答了恩人,也惩罚了仇人。我本以为情节会枯燥无味,但并不是,《基督山伯爵》,又名《基督山复仇记》,我认为一部作品最大的吸引力,就在于读者阅读完后,能重新审视此刻的生活,这正是此部作品的魅力所在。
唐泰斯在监狱中度过了14年的时光,漫长的时间,常人难以想象的煎熬,让他由一开始坚信自我的清白,到最终想要自杀的念头。时间,是会磨灭人的意志的,而情节的转折点,或者说是,拯救了唐泰斯的人,就是他的狱友——法利亚神甫。他教给唐泰斯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让他复仇的信念和勇气。他走出这座坟墓,让仇人得到了惩罚,也拯救了自我。他最终并没有拿到宝藏,而是把宝藏的秘密告诉了船长之子,而自我,远离了这个地方。
我们可能会疑惑,14年的苦难过后,他为何不让自我的生活过得更好些,他本能够拥有一切。而他没有,这也是我最钦佩他的一点,唐泰斯,用我们现代人的角度看,就是现实,他爱着爱他的人,恨着恨他的人,“别人如何对待我,我就如何对待他”。这话并非是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而是告诉我们,被人欺凌时,我们要勇敢应对。
在这个世界上无所谓幸福也无所谓不幸,仅有一种状况和另一种状况的比较,如此而已。仅有体验过极度不幸的人,才能品尝到极度的幸福。确实是这样的,就拿我们来说,我们与那些穷得吃不上饭的人相比,我们是幸福的,可是,如果和那些生活富足,无忧无虑,或者是能够理解更高等教育的人相比,我们当然欠缺。心态是很重要的,你把现状想得那么糟,那么它就有多糟,甚至把你拖进万丈深渊。当然,我们的一生也很难会像基督山伯爵那样曲折离奇,也很难做到像他那样勇敢坚韧,可是,日子一天天地过,困难一天天地来临,我们要有一颗乐观的心,去应对这一切的一切,这样,我们也是胜利者。
人的一生可是是经历漫长的等待,对未来的路,我们一步步走,在布满荆棘的路上,要学会忍耐和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