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第三回读书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138 字
红楼梦》第三回:这回说了两件事:其一是林如海请贾雨村护送女儿林黛玉到外婆家——贾府;林如海又向他的内兄(夫人之兄,黛玉之舅)贾政(宝玉之父),推荐黛玉的老师贾雨村,望贾政帮忙谋官。其二是林黛玉进荣国府(贾府分宁国府和荣国府两房)和贾母、凤姐、宝玉见面。重点是写凤、宝、黛三人。
“贾雨村至京得缺到任”几句撇开,即细叙黛玉正文,得随起随落之法。
黛玉开口说“脖,说“癞头和尚”,说“不要见哭声”,说“不要见外亲”等语,已逗明一生因缘结果。
王熙凤出来,另用一幅笔墨,细细描画。其风流、能干、权诈、阴薄气象,已活跳纸上,真是写生妙手。
王夫人对黛玉说宝玉娇养疯傻样子,已将日后同黛玉情况隐隐伏出。
黛玉初见宝玉,便吃一惊,想着像“那里见过”;宝玉亦如此说,宿缘已见。铺叙宝玉装束、面貌更觉动人,却先心中想道“不知是怎样惫赖人物”。反挑一句,文笔曲折生动。
《西江月》一词,骂煞纨绔公子。
描写黛玉形容,可怜可爱,的是痴情人。
宝玉一见黛玉便摔玉哭泣,黛玉亦因摔玉,夜间淌泪。此时之两泪,是一生眼泪根源,且伏后来砸玉、失玉情事。
第三回专写黛玉形貌、神情,是此回之主。中间带写王熙凤、迎春、探春、惜春,是因主及宾,故亦写及装束、仪容,又带出王夫人、邢夫人、李纨及宁荣二府房屋、家人、小使、丫鬟,即点出袭人、鹦哥、王嬷、李嬷等人。末后带起薛宝钗家。看他不慌不忙,出落次序,有极力描写者,有淡描本色者,有略言大段者,有宾有主,有宾中之主,宾中之宾:笔墨笼罩全部。
在第三回中,主要讲的是林黛玉初入荣国府。从这一回当中,我们可以看出林黛玉做事细心,谨慎,深知人情世故。
黛玉入住贾府时,岁数也不大,还算是一个孩子,但她却对身边的事情观察入微,“这几个三等仆妇,吃穿用度,已是不凡了”,试问有哪个孩子会去观察这些,想到这些?从这里看,林如海是小看他女儿了,这哪像是“上无亲母教养,下无姊妹兄弟扶持”的孩子呢?林黛玉的细心在文中多次可见,从"敕造宁国府"五个大字,便可推断出,这是她外祖之长房;还有“度其房屋院宇,必是荣府中花园隔断过来”,甚至连所经之处也都仔仔细细地观察。
除了细致观察,林黛玉的礼数也是很周全的。“因此步步留心,时时在意,不肯轻易多说一句话,多行一步路,惟恐被人耻笑了他去”一个孩子能够想到这些已是不容易,还要做到,这更是难。虽然林黛玉从会吃饮食时便吃药,但毕竟年纪还小,又是初到一个陌生的环境,要静下心来,不多言不多行实在不易。由此看出,林黛玉很识大体,懂得礼节。到王夫人屋里时,老嬷嬷们让黛玉到炕上坐,“黛玉度其位次,便不上炕,只向东边椅子上坐了”从细节中再显黛玉礼数周全。当贾赦不来接见,但传回话时,黛玉还是要“连忙站起来一一听了”,明明人都没在跟前,但该有的礼数,林黛玉是一点也没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