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992 字
今年寒假,我阅读了《童年》一书。
《童年》主要讲述了主人公阿廖沙幼年丧父,从此被送往外祖父家生活,亲眼目睹了这个俄罗斯下层社会人民的黑暗家庭的故事—外祖父残暴,自私,喜怒无常甚至为一点点的小事毒打阿廖沙。两个舅舅尔虞我诈,为了争夺家产斗得你死我活,把自己的妻子活活打死。这个笼罩着黑暗与冷漠的家庭,空气中充满了残忍的气味,使我感到不寒而栗。
但是,在同时,微弱的光明也存在于这个家庭。外祖母就是这个家庭的光明。她用她的爱抚慰阿廖沙心灵的创伤,她给了阿廖沙信心和力量,使他看到光明与希望。在他绝望的时候安慰他;在他高兴时鼓励他。善良的老长工格利高里教会阿廖沙做一个正直的人;机灵可爱的小茨冈帮阿廖沙挡下外祖父的鞭打,教会他面对困难要乐观,永不放弃。正是这些人的鼓励与爱,使阿廖沙即使面对黑暗,始终保持着一颗友爱宽容的心。
即使我们的身边只有微弱的一点光明,只要我们还充满希望,那么这一点光明也会被无限放大,洒进每一处黑暗的角落,照亮你的心灵。
有一些人,有一些事情使你感到痛苦和绝望,他们的残暴行径甚至无时无刻不侵蚀着你的心。有些人因此堕落,走向万劫不复的深渊。但是,你要相信,黑暗过去之后,光明终会到来。无论在任何时候,信心都是让你成功的强大支柱。即使现在身处绝境,亦当坚守,万勿轻言放弃!阿廖沙也正是因为有了信心,才坚定地向着光明走去。保持不灭的信心,即使你的眼前还是黑暗,即使你的生活仍是悲伤,坚持做一个善良、乐观、富有同情心的人,再邪恶的实力也会在你面前望而却步,再狡诈的心灵也会被你的光芒所掩盖。
还有,我认为我们要能经得起诱惑。有一些坏的品行、坏的风气,都是因为经不起诱惑而一步步变得堕落。《童年》的末尾讲述了阿廖沙跟一群偷东西的孩子们一起玩耍,而最后又抵挡住了诱惑才保持住了自己的原来良好的习惯,因此,我们从中也可以看出,学会抵制诱惑是非常重要的。
再者,我们现在的生活也许不像阿廖沙的当初,我们衣食无忧,我们在家长的宠溺下过着小皇帝的生活。在遇到困难时,我们就像折翅的鸟,没有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练过自己,最终的结果就是坠落。所以,我们也要做一个自强的人。人生自强少年时,在年少时就培养优秀的品质,即使以后遇到困难也能沉着面对。《童年》告诉我们的不仅仅是阿廖沙艰苦又黑暗的童年时代,更是告诫我们在任何环境中都应该保持自己原有的态度,抵制诱惑,做一个自强、乐观、富同情心的光明磊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