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让学生服你的读书心得体会范文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学生,全文共 1247 字
因为参加了聂萍主任的名师工作室,在各位领导的推荐下开学就买了《定义语文》和《凭什么让学生服你》这两本书,放了很久,始终没有看完,很是愧怍。
自从去织金观摩了技能大赛之后,我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教学生涯,别人为什么比你优秀?那一定是付出了不为人知的努力。别人为什么对课标,教材那么熟悉?一定是专门花时间钻研过。别人为什么课上得那么好?一定是听得多,磨课多,学习多。深思过后,我为自己制定了一系列学习计划,第一项就是翻开《凭什么让学生服你》。
读这本书,我几度哽咽,特别是看到关老师和学生们相处的细节,高考状元崔岩为自己曾经犯错写的自白书、忏悔录,与老师存在“理解时间差”的郝齐、郭滔、王京,特别是毕业离校时在黑板上写“关老师是王八蛋”的郝齐,关老师当时那种委屈、愤怒我们做老师的最能体会,有些学生你为他付出,为他操心,他非但不体会反而恨你入骨,可是当老师的又怎会和学生计较这些,当郝齐走入社会懂事之后再回来向关老师道歉时,一切的委屈都消散在泪水中。还有一位一句小问候被关老师“小题大做”表扬而发生变化的王龙,还有很多,关老师和孩子们发生的点滴,仿佛就是我们的故事。
从这本书中,我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经验,同时也实施了一些计划:
一、以身作则方为表率。
我们总说要求学生多阅读,多积累,可是到自己时却总是书先放一放,手机拿一拿。为了让两个班的同学阅读兴趣提起来,同时响应我们学校的读书节活动,我制作了一张读书表贴在两个班,邀请孩子们和我一起看书,如下图。这个表的目的是邀请大家监督我读书的进展,同时有想和我一起读的,大家相互监督。虽然效果还不是很明显,但只要坚持,相信会越来越好。正如这篇读书笔记,我不想让大家失望,所以才会要求自己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二、用心关爱无愧为师。
针对七二班的大部分同学没有掌握正确学习语文方法的情况,我想了很久,决定从“1”抓起,我在班上说我要选一个同学单独辅导,每天中午花一个小时的时间给他补充语文知识,同学们听了都很激动,很多都想成为这独一无二的选择,渐渐地大家表现慢慢好了起来,有了思考问题的样子,那就是他们最可爱的模样。选的这位同学自己也非常努力,每天都完成我安排的任务,我告诉她,等她学好了,一定要用老师教的方法帮助班上的同学,1变成2,2变成4,4变成8……无论结果如何,我都在努力尝试,也尽量让结果变得更好。我始终坚信,对学生无私的爱,学生感受得到。毕竟,让学生爱才是好老师。
教育是一门集艺术性和科学性为一体的事业,今后还有更漫长的道路需要我们去走,关老师在书中说,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性格,对班级管理工作,对学生习惯的养成都有着明显的影响,老师的争强好胜、严谨认真或者大大咧咧、不拘小节都无形中传给了孩子,而管理班级的思路、管理策略及管理手段,是一个班集体优劣的决定性因素。如果真是这样,我希望我能带给孩子们的都是正面积极的影响,能够带领他们努力造就未来,拼搏才有明天,此后,在他们的一生中,都能奠定一个好的基础,都能回忆起初中的这段美好,没有后悔,没有遗憾,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