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527 字
感谢朋友推荐了这么一本非常好的书,从翻开第一页开始,就让人欲罢不能地读下去。从这本书里看到一位杰出的教师如何对他的学生展开正确的教育。雷夫老师是位好老师,非常值得我们向他学习。他用自身的范例告诉我们,爱可以创造出怎样的奇迹。尤其他在自然课教学上的一些事例,更加给我很好的参照。
片段一:卡琳告诉我,孩子们上自然课的时候应该放下书本,拿起实验器材。他们必须观察、实验、记录、分析。最重要的是,他们必须失败,从失败中学习。
片段二:班级制作火箭。其中一组虽然做得很认真,却弄错了飞弹部分的装置。来访问的老师当中有几个人频频向那一组走去,为孩子们示范正确的组装方法。有好几次雷夫老师都必须有礼但坚定的口吻要求访客让孩子们自己摸索。
作为教育者,作为教师,我们都应该深思这样一个问题:当我们的学生或孩子面对“考试不理想”“和朋友吵架”“没有读好书”“课堂表现不好”之类的失败现象时,我们是一位的呵斥还是应该和孩子一起来讨论失败的原因。当然,如果当中提问你,你很可能会选择和后者,可是如果我们怀着一颗真诚的心扪心自问,我们真的这样做了吗?想想自己平时的教学工作,真是离雷夫老师还差得远。不过幸好这本书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得以向这样优秀的老师学习,让自己更加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