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小学,四年级,家长,班主任,全文共 2257 字
大家晚上好!
首先,感谢大家在百忙中抽出宝贵的时间来参加我们的家长会,这是各位对我们孩子的关心,也是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四(6)班全体任课教师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因为孩子,我们走到了一起,我们都希望孩子能发展,能进步,今天,我们再次聚在一起,一起探讨,一起解决学生成长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实际的问题,希望对每位家长朋友都能带来收获。
首先讲讲常规方面的情况。
“常规”就是“土壤”,“特色”就是结出的果实,没有“土壤”,也就不会有“果实”的存在。进入四年级后,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和家校共同教育的作用,孩子们的各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
镜头一:早读
每天一早,来到教室,就能看到早来的同学安静地阅读着各种图书,珍惜早晨的时间,7点三刻,我们就开展早读了,周一英语,周二、三、五语文,周四数学,早上有读书,看小数报,小荷报,有时我还和同学们看与课文和活动有关的动画片,可以说的内容丰富,大多数学生能够认真读书,认真看报,认真学习。
镜头二:上课
每天上课,涌现出了很多发言积极的身影,像程晏琳、邓嘉怡、马予力、顾毅超等同学,发言积极,老师每题一个问题,他们总是高高地举起手,而且回答非常有质量,已经可以发表一分钟以上的一段话,逻辑性强,条理清晰,声音响亮。还有很多同学上课遵守纪律,坐得端端正正,有时也能主动发言。
镜头三:学生的事学生管理
我们上体育、艺术、科学课都要求排好队,下课要求做文明小型的游戏,一天做早操、课间操……一二年级,所有的检查,都是由我来做的,现在学生长大了,他们可以自己管理自己了,语文、数学、英语课代表检查早读,路队员检查排队、个人卫生检查员检查手帕、水瓶等大家都在积极履行小干部的职责。
那么,我们家长怎么才能清楚地知道我孩子一天在学校常规方面的表现呢?这个学期,我特别制作了一份家校联系表,上面有一天训练的各个项目,你可以清楚地了解学生一周的得星和表现,每周五我下发,要求您浏览一下,签一个字,一方面对学生的情况有所了解,另一方面也使孩子更加重视自己的表现,因为爸爸妈妈时刻能知道自己的表现。
新学期,我们进行了新一届班委的改选,民主选出了新一任的班干部,班中每位同学都是小干部、小主人,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班级自己管,值日承包制,组长轮换制。薄校长说“好的班主任就能带出一个好班级,好的学科老师能教出好的学科。”我就也说“好的小组长,就能带出好的小组,组员应该做到的,组长首先要做到。”开学到现在,有这些小组长带着好的队伍获得了奥运金牌。
当然,我们的小组长,都是轮换制的,几周总结得星最多的同学为组长,因为学生总有倦怠、状态不佳的时候,所以一定要时刻激发学生的前进动力,当选组长的,非常高兴和光荣;没有当选的、或者是落选,就很难过,我觉得,有时也要让学生难过,适当的刺激,只有这样,才能重新审视自己,检查自己,反省自己,从而调整自己的状态,提高自己的成绩。
接着讲讲特色活动
班级活动是实现班级目标的根本保证,也是班集体赖以建立和巩固的重要途径。
上学期,在领导的帮助下,我们组织编排了环保课题展示“步行上学好”,经过辛苦排练,写下了活动新闻稿,最终获全国环保活动新闻稿征集比赛三等奖;另外,根据学校的指示精神,我们开展了《中国,我的骄傲》主题教育班队活动,学生的参与面很广,活动有意义,效果好。此外,我们还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的活动,取得了一些成绩,如:校运会获得年级第一名、团体游戏比赛年级第三名,篮球比赛获得年级女子第一名,象棋比赛年级第三名、第六名,打字比赛年级第三名、第四名,学生的习作发表,在全国获奖。同时,我还在班级中开展丰富的活动,如“讲神话故事比赛”、“班级写字比赛”、“百词竞赛”,“美文诵读比赛”,不少同学在比赛中获得了奖项,锻炼了能力。上个学期结束,我们班级被评为“行规示范班”。
本学期开学第一天,我们就进行了元宵节筹备会,在元宵节,我们一起做汤圆,吃汤圆、猜灯谜、讲故事,共同庆祝节日。
四月初,我参加了苏州市综合实践优质课评比活动,在自己的班级试上了《垃圾分类总动员》的课,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同学们在游戏、实验、动手中知道了垃圾分类的知识,逐渐养成了垃圾要分类、资源要回收的习惯。我们教室后面有两个废品回收箱(李定烨同学提供的),一个是放塑料瓶,一个是放废纸的,每天收集废品,周五学校大队部把这些垃圾送到回收站,卖废品所得成为班费,变废为宝,希望家长配合,支持学生的绿色行动。
4月11日,江苏省“凤凰语文读书会”在我们学校开展,我们班级荣幸地进行了读书活动的展示,儿童文学作家、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化研究院研究员彭懿先生,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吴星飞,省内外各位领导、专家都来参加了,欣赏了同学精彩的发言,良好的表现。同学们也通过活动,更加热爱阅读了。
语文,就是“语言”和“文字”,“语”就是说话,表达;“文”就是写作,也算文字表达,语文教学主要围绕“听说读写”,培养学生获得语文能力,就是理解和运用语文的能力。
我们班级绝大数同学到了四年级,能够善于表达自己的观点,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发言;很多同学写字端正,在省级比赛中获得金银铜奖,也有很多同学乐于写作,写的文章条理清晰、语言生动、描写优美;还有很多同学乐于阅读,对于阅读有一定的能力,书读得多,就潜移默化地提高了自己对语言的感悟能力,就是语感,语感好了,做阅读理解就轻松了,写作文也拿手了,考试成绩就能提高,所以,要提高语文水平,简单地说,就是读书。当然不仅读教科书,课外的图书也要读,但是读书有选择,这里我推荐一些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