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442 字
大家早上好!我是九年级(2)班xx。
今天我国旗下发言的题目是《冬至习俗》。
今天(12月21日)是我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冬至。冬至是我国汉族一个传统节日,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1日至23日之间。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过了冬至,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古人对冬至的说法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冬至过后,各地气候都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我国民间有"冷在三九,热在三伏"的说法。
冬至是万物静寂、一元复始的节令,先民们相信只要人与自然同步感应,人们就会获得新的生机。因此,人们要一起吃热乎乎的饺子、圆子,祛除寒意;妇女为家中的老人奉上新鞋履,称为"履长至";其意义是帮助老人过冬,并让他们以新的步履与时俱进,延年益寿;帝王祭天、民间祭祖,祈望来年能风调雨顺、人人能安康吉祥......
过完冬至,一年一度的元旦就接踵而来了,我们很快就要进去20xx年啦,最后祝同学们在新的一年开开心心,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