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学生,全文共 1138 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4月××日是联合国确定的第××个“世界读书日”。读书已经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4月23日是世界文学的象征日,塞万提斯、莎士比亚、维加等许多世界著名作家在这一天出生或逝世。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每年的这一天定为“世界读书日”,以鼓励人们发现读书的乐趣。
在喧嚣的都市中即使我们已经有着e时代的时尚外形,在内心的最深处,我们仍知道有些东西是永远不能代替的,如一片纯净的自然,如一本翻黄的旧书。也许我们还执着于那种红袖添香的雅致、青梅煮酒的风趣,还有雨夜读书的清幽。每一个人,也许都会有类似的梦,在遥远的异地,一次次的起程,一次次的出发。渴望走在不同的风景里。即使我们有来自各方的压力,即使我们无法使自己变得完美,即使我们的生活三点一线,即使我们要面临着期中考试、期末考试,还有更重要的高考以及考试后的总结反思。可是,树的方向由风决定,人的方向由自己决定。我们可以让自己的心启程,在一本又一本的书里,从一个地方走向另一个地方。人生的积淀,可行万里路,亦可读万卷书。
总希望在浮生半日的悠闲里,陪伴我们的,是一杯清茶,一卷好书;总希望喧嚣繁复之后,留一隅书香,让好友相聚往来吟唱…… 书,让世界简单的人变得丰富;书,让世界喧嚣的人返璞归真。在匆匆的生活中,在沉沉的书包里,在教室的课桌上……别忘了,留一个位置,给自己最爱的那本书!
当然,读书要讲究方法。书海浩荡,看不胜看,读不胜读,要想把所有的书籍读完是不可能的,尤其是现在的我们。读书要有选择有目的有方法地去读。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说的“读书忌死读,死读钻牛角”,就是这个道理。像明清时期,很多人可谓饱读诗书,但终生无用,鲁迅曾写了一篇小说叫《孔乙己》,他刻画的那个孔乙己就是死读书的经典代表,像他这一类人都是被死读书给害了。会读书的人先将书读薄,再将书读厚,不会读书的人只是一味地认字,却不去思考;善于读书的人把书读活,不善于读书的人把书读死。那么用什么方法去读最好呢?我认为这要因书而异,对于自己喜欢的经典名著名篇,要精读、细读、反复读,甚至摘抄、背诵;对一般的书,则只需要一扫而过,知其大意即可。就像看报纸,每天新闻消息那么多,不可能每一则都认真细看,自己认为有用的、有价值的,好好地看看,甚至摘录、剪贴,其他的只需要看看标题就可以了。阅读是一种享受,享受阳光——明媚;享受空气——清新;享受历练——深邃。
为此,我们倡议:在期中考试后,在总结学习经验的基础上,打开书,读吧;读了书,聊吧。
希望全体同学们行动起来,走进图书馆,让丰富的经典馆藏伴我们度过全读书者的节日;打开喜欢的书籍,读上几页,让熟悉的暖流流遍你的全身;把存放已久的优秀书籍翻出箱底,和的朋友一起分享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