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878 字
“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我爱书,我常常站在书架前,这时我觉得我面前展一个广阔的世界,一个浩瀚的海洋,一个苍茫的宇宙”――题记
先哲曾将书喻为“灵魂的壮游”,一卷在手,明山川,兴衰,变迁,悲欢离合便如沿途的风景扑面而来,铸就人类仰望的姿态,从而到达精神新境界。
高尔基曾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是青年人不可分离的生命伴侣和导师”。假如世上没有了书,人生就没有快乐可言。神秘的金字塔就不会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就会与我们失之交臂,更不知什么是《物种起源》,人类是怎样产生的。整个世界将笼罩在愚昧、野蛮之中。没有了书,就像精神失去了阳光,思想无法传播,知识不能保有,语言也失去了好处......
培根曾说过“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彩,足以长才”。读书能够给我们多种选取:生命的选取,思想的选取,生活的选取。读书能够增长见识,开拓视野,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让我们在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要明白是我要读书,而不是要我读书。读书重在过程,我们要学会享受读书的过程,享受读书的乐趣,仔细感悟书中折射出的哲理,让书发挥出真正的价值。
透过读书我们能够参透做人的道理,能够深入了解社会的现状。我在《祥子》和《名人传》这两本书中,读懂了社会的残酷现实的,在残酷的社会中,要学会在逆境中成长,培养坚强的毅力,决不能像祥子一样经过几次失败就自甘堕落,浑浑噩噩;而要像鲁滨逊一样,心中永存坚强的信念,自强不息。在《名人传》中我被贝多芬,米开朗其罗,托尔泰的精神和毅力所折服,提升了我的精神境界,使我能够用心应对人生,敢于挑战!
世纪老人冰心曾说过“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读书要善于选取,否则一生也读不完,这样读书就失去好处和价值。当然,我们更要选取一些好书,来满足我们精神需求,激发我们内在的才智。美国著名作家弗格森说“每个人都守着一扇只能从内开启的改变之门,不论动之以情,或晓之以理,都不能替别人打开这扇门。所以,成长靠我们自己,读书也靠我们自己。
读书伴我成长。“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让我们努力打开读书之门,向更高的方向发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