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702 字
我接触牧玲的《男孩与霸王鱼》的时间并不长,是最近几天,从网上看到的。可能每一个人喜爱的小说风格都不太一样,比如有人喜欢美式的、日系的、中国风的等;有人注重写实感的,而我个人就比较偏向于随性、注意实感、充满故事情节的小说。说实话,我并不认为《男孩与霸王鱼》只是一本简单的儿童读物,它不仅是一本动物小说,且还是一本可以给大人们增加鱼类常识的书。
《男孩与霸王鱼》主要讲的是:初中生王大宝渔场作来队的队长的儿子,他一心想战胜那条潜入内湖的巨。为此,精通水性的他瞒着父母在湖上展开了一系列惊险的抓捕老鲶的行动。精明的他设定了抓老鳡方案:是要用鸬鹚王把小鸟引出来,再把老鳡引了来,用鱼叉叉死它。可是人算不如天算,王大宝还没有看到老鳡,鸬鹚王已经被一条半大的鲶鱼给拉下水死了,王大宝的1号方案以惨败而告终。王大宝的2号方案是:“踩顶纲”。王大宝每次下顶网,不是罩空,就是错抓了替死鬼,一次他网着了一条烂尾鲤鱼。王大宝的2号方案也失效了。但王大宝还有3号方案布天网。结果这次把老鳡跟自己都网进去了,他艰难的爬到了船尾,准备拉网,可这时老鳡逃走了。这个狡猾的老鳡仗着出类拔萃的能力和智谋一次又一次逃脱了。到了最后,爷爷抓今天了老鳡,把它交给了王大宝。故事的结尾是王大宝有了这样的想法:老鳡是自由的,它是属于大自然的,人类应该把它交还给大江,让这个被渔场的优裕环境养笨的水族英雄重振雄风,为江湖增添活力!
整部小说充满和老鳡打斗的情节,让我大开眼界,拍手叫好。牧铃的作品有情感、有灵性、真情激荡、读起来让人热血沸腾。书中的动物主角的命运,让我们掩卷叹息。勾起我们的悲悯之情,唤醒我们珍爱生命的责任。这就是牧铃作品的力量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