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642 字
当年明月《明朝那些事儿》已经火了很长时间,直到这个暑假才有幸一睹其真容。作为小学生的我,原本并不对历史有多大的兴趣,但是这本书却是个例外。一见到题目就被它深深地吸引过去了——原来严肃的历史竟然可以用这样近于戏语的话呈现给读者。而随着阅读的深入,我渐渐沉溺于其中,那种亦庄亦谐的幽默的语言让我欲罢不能。而在这些看似无稽的言辞中我悟出了许多道理。
它让我明白人世间最邪恶的是人的贪心。在嘉靖年间,有一个人掌控了朝廷,官大势大,却不顾国家兴亡,不顾百姓生活,只顾着贪污索贿,任由百姓遭受游牧民族的任意掠夺。历史的耻辱柱永远刻下了他的名字——严嵩。他罪大恶极,是明朝第一贪官,抄家时一月不绝。但是,在朝廷上却很少有人指责,因为他的势力实在太过强大。那时,国家是茫茫的一片黑暗。俗话说得好“多行不义必自毙”,他的结局让我心里有了几分宽慰。
它让我明白什么是正义与刚强。一个人在严嵩和严世番掌控朝廷时,奋起上书告严嵩。他明知道自己这样会死,却也义无返顾,甚至被廷杖打到皮开肉绽奄奄一息又不能医治的情况下,却只要了盏油灯,在监狱用残破的碗片刮掉腐烂的肉,一声不吭,即使关羽刮骨疗伤也要自惭形秽。他就是明朝第一硬汉——杨继盛。我想我们大部分人是做不到这一点的,但是这颗勇敢的心却让人不禁为之肃然起敬。
在这本书里有太多的感动与收获,如果你细细读这本书,你定会重新思考你的人生。就如我,便想着如何做一个无愧于天地、无愧于人生的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感谢当年明月,因为借着他的书,让我在成长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