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后感800字高中范文
《西游记》是家喻户晓的四大名着中最生动。活泼。有趣的,每次读它,面前呈现的都是色彩斑斓。惊心动魄的神话世界。作者吴承恩把书中每个人物都描写的活灵活现,为读者讲述了唐僧以及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三个徒弟和白龙马一路上历尽艰险,降妖除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取得了真经的故事。
在唐僧身上,我们即能看到他无原则地讲究慈悲,贤愚不辨,头脑迂腐的一面,也能看到在无数的艰难险阻中他毫不动摇取经的信念,始终坚持自己信仰的精神。孙悟空是《西游记》里的灵魂人物。他的故事分为前后两个阶段:一是从花果山到大闹天宫,向最高统治者挑战,主要表现了他反抗神权,追求自由的叛逆性格;二是保护唐僧前往西天取得真经,集中体现了他不畏自然艰险,征服邪恶势力的斗争精神。可以说在孙悟空的身上我们可以找到正义、乐观、勇敢等多种性格。猪八戒是吴承恩塑造得很成功的形象,他虽然好吃懒做,却是孙悟空不可缺少的好帮手;虽然自私自利,却异常讨人喜欢;虽然没事喜欢拨弄个是非,每遇到困难喜欢打退堂鼓,但对师傅的忠诚是毋庸置疑的。这个常常惹人发笑的喜剧形象集忠勇、善良、淳朴、可爱于一身。沙僧在三个徒弟中比较小,但他却是取经路上不可缺少的好帮手。平时,他负责挑扁担。在他身上,我们能看到他的忠厚诚恳、任劳任怨、正直无私、一心一意,可以说这个取经队伍中的平凡角色的身上时刻闪耀着不凡的光辉。《西游记》这部名着让人看了之后,无论是人物的塑造,故事情节的安排都有它的独到之处,都不愧为世界文学史上的佳作。从中我们也深深感受到作者广博的知识,和对文学创作的造诣所在。这部名着是我国艺术文化的瑰宝,也是世界文学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将中国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文化展现给世界各国人民,让全世界人民都来了解中国、认识中国,中国的历史是何等的源源流长。中国古代的历史是辉煌,中国今天的历史更不可小看,一个强大、繁荣、富强的中国正在世界的东方屹立开来,中国这条巨龙,将腾飞在世界的民族之林的上空。中国的民族之魂将不可磨灭,中国人民将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建设我们的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