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简爱》读后感范文
范文类型:读后感,适用行业岗位:高中,全文共 1529 字
简爱和罗切斯特的爱情多年来被无数人反复提及,而赞扬得最多的就是这一点。男女主人公在追求爱情的道路上所表现出的平等、自尊的个性都是各个重点章节的主旨,而这些主旨则在他们的爱情观中被展露的淋漓尽致,它们如同乌云上方的星河,灼灼闪耀着光芒,照亮着后来的女性者们追求爱情的道路。
从小就成长在一个充满暴力的环境中的简爱,经历了同龄人没有的遭遇。她要面对的是舅妈的毫无人性的折磨,表兄的凶暴专横和表姐的傲慢冷漠,尽管她尽力想“竭力赢得别人的好感”,但是事实告诉她这都是白费力气的,因此她发出了“不公平啊!——不公平!”的近乎绝望的呼喊。不公平的生长环境,使得简爱从小就向往平等、自由和爱,这些愿望在她后来的成长过程中表露无遗,譬如在她的爱情观中的种种体现。
简爱虽然深爱罗切斯特,也知道他的妻子是疯子,知道罗的一切谎言都是出自爱,而不是出于欺骗,但她依然毅然决然地离开。简爱并不完全是在乎世俗的眼光,在她看来,两者身份之间巨大的世俗差距,根本就不能成为感情的障碍。但是简爱在乎自己的尊严,她只想做罗切斯特的妻子,而绝不能做情人。这种想法一直延续到小说的最后,她最终意识到对罗切斯特的爱超过了自己的尊严才结束。而上帝阴差阳错的安排罗的妻子在火灾中丧身,使得简爱同时获得了爱和自尊——多好的上帝!
而大学毕业后娶了个疯妻的罗切斯特绝望地离开了英国,去欧洲大陆,为寻找一个能够爱上他的善良聪明的女子开始了漫游。然而命运又是如此的捉弄人,在漫游欧洲的十年当中,他的渴望一次又一次的落空,甚至堕落为寻找情妇以发泄心中的极端郁闷。最后,形单影只的罗切斯特带着一个要寻找一位聪明、忠实而钟情的女子为妻的梦想回到了桑菲尔德府。作者特意安排了这么一个场景,在罗切斯特回府的路上,刚好碰到了外出办事的简爱,并且得到了简爱的帮助,这预示罗切斯特将来的生活离不开简爱了,可见作者的用心良苦。当罗切斯特第一次看到简爱时,他就感到了“有一种全新的东西,一种新的活力和新的感觉,不知不觉传遍了我的全身”。这种新的感觉其实就是罗切斯特的真爱之梦将成为现实,这种感觉和简爱所预见的感觉一样,也是正确的。
罗切斯特立刻放弃了自己的身份和地位,平等的与简爱谈话。这个过程里,简爱的那种叛逆精神、自强自尊的品质深深的征服了罗切斯特,而罗切斯特的优雅风度和渊博知识同样也征服了简爱。她在和罗切斯特谈到婚姻时,曾经义正言辞的对罗切斯特说:“你以为因为我穷,低微,不美,矮小,就没有灵魂了吗?你想错了!我跟你一样有灵魂——也同样有一颗心!我现在不是凭着肉体凡胎跟你说话,而是我的心灵在和你的心灵说话,就好像我们都已经离开人世,两人平等地站在上帝面前——因为我们本来就是平等的。”这充分表现出简爱的叛逆,她这种维护妇女独立人格、主张婚姻独立自主以及男女平等的主张可以看成是她对整个人类社会自由平等的向往和追求,罗切斯特正是爱上了她这样的独特个性,同时他也同样重复道:我们本来就是平等的。罗切斯特自始自终爱的是简爱的心灵——有着意志、力量、美德的纯洁的心灵。正是基于如此,简爱才真正的爱着罗切斯特,因为爱情是来不得半点虚假的,一方为另一方付出了真情的爱,假如得到的是对方的虚情假意,那么这份爱情也就预示着快要结束了。
虽然写于一百多年前,但这也揭示了爱情婚姻中的最关键的一点,那就是爱的前提是相互平等、互敬互重。如果没有尊重作为前提,很难说是真爱。若对爱不够尊重,甚至还要以游戏的心态的来对待爱,那只是情欲的游戏而已。看看当今的社会现实,再读读《简爱》中对爱的诠释,我们不禁要问,现代人真的懂爱吗?现代人的心灵是否已经病入膏肓了?
可以说,《简爱》这部小说给我们建立了许多衡量爱情的标杆,其中最重要的一根就是这一个——平等与自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