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礼仪,全文共 2500 字
随着国际商务交往的日益频繁,许多白领一族开始转变成经常飞来飞去的“国际人”,与世界各地的商务人士交往,你需要充分了解各国的商务礼仪,这会对你的商务工作提供很大的帮助。
匈牙利 匈牙利居民大半是马扎尔人,具有东方人豪放的性格。商人大多都非常重视商业道德。到匈牙利进行商务活动,最好穿深色保守式样西装。拜访政府部门或大公司,绝对需要提前定时间。匈牙利和其他东欧国家一样,在商务谈判时,喜欢讨价还价,一般情况下都要打折扣才行。 最佳。该国货币为福林,禁止出入境,外币入境不限,但需严格申报数额。官方不鼓励给小费,但私下仍受欢迎。近日美元与福林的比价约为1∶240。
泰国 访问泰国各级政府机构宜穿西装,但商人见面时穿讲究一点的T恤衫、系领带即可。拜访大公司或政府部门必须提前预订时间,并持有用英文、泰文和中文对照的名片,当地两天即可印好。泰国进出口商以华人为主,目前泰商也日渐增多,但大多数是做政府生意。如果需要在曼谷市内四处谈生意,最好包一辆计程车,这样会既方便又省钱。 同泰国人打交道,千万不要夸耀自己国家的经济如何发达,否则他们会认为你太傲慢,在以后的交往中,有可能会有意地为难你。因此,在泰国商人面前,显得越谦虚越好,他们才能很好地与你配合。另外,在泰国进行商务活动,最好携带旅行支票,少用或尽量不用现金支付。 在泰国进行商务活动,必须尊重当地的教规。如果你对泰国的寺庙、佛像、和尚等作出轻视的行为,就被视为是有罪的,拍摄佛像尤其要小心,比如依偎在佛像旁或骑在佛像上面,就会惹出轩然大波。
进入寺庙必须赤脚而行。到当地人家做客,如果发现室内设有佛坛,要马上脱掉鞋袜和帽子。初到泰国,要注意当地人所行的合掌见面礼,你也可以仿照这样做。 泰国人非常重视人的头部,他们认为头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因此,千万不要轻易抚摸别人的头部。即使是喜爱的小朋友,也绝不可以用手去摸他们的头,否则将被视为是对此小孩所带的神的不尊重。如长辈在坐,晚辈必须坐在地上或者蹲跪,以免高于长辈的头部,否则就是极大的不尊敬。人坐着的时候,忌讳他人拿着东西从头上面经过。在泰国人面前盘腿而坐是不礼貌的,如进行商务谈判坐下时,千万别把鞋底露出来,这样也被认为是极不友好的表示。用脚踢门会受到当地人的唾弃,更不能用脚给别人指东西,这是泰国人最忌讳的动作。
瑞士 瑞士位于中欧南部,面积约4万多平方公里,人口近700万,德语、 法语和意大利语均为官方语言。按照瑞士的商务礼俗,平时适合穿三件套的西装,拜访各大公司或政府机构,必须先预订好时间,并且记住一定守时。一般公司或 政府机构主管人员在早晨7点~8点上班。 瑞士人作风严谨、保守并讲究信誉,但有时也带有顽固的一面, 与他们洽谈业务,必须要有耐心。一旦对方决定购买你的产品,几乎就会无限期地一直买下去。相反,如果对方流露出了“不”字,你也就没有必要继续努力了,因为他们很少轻易改变主意。 遵守契约,诚实不阿,瑞士人堪称楷模。瑞士的大公司多半设在苏黎世,它是全国最大城市,也是工商业、金融、文化和陆空交通枢纽。瑞士银行业非常发达,全国共有大大小小银行5000多家,其中有五分之三的总部设在苏黎世。 给瑞士公司写信,信封上只写该公司的名字即可,不要写主管人员的姓名。因为,如果该人不在,这封信别人是不会拆看的,那只有放置一边了,这样很可能误事。
切记,瑞士商人对“名牌”产品很感兴趣,如果你的产品牌子很硬,一定要在信封或信纸上注明该公司设立的年份,这样会大大提高该产品的身价。 按照瑞士的礼节习惯,千万不要在见面的第一天就邀请对方共进午餐或晚宴。应待双方接触几次,甚至相熟之后,再提出邀请,最好在离开瑞士之前邀请对方共进晚餐。万一对方拒不赴约也不要紧,生意照样可以成功。瑞士商人一般不愿主动邀请客人到家中吃饭,如果你接到邀请,切记:
第一,带上鲜花或糖果送给女主人;
第二,准时赴约。如果送红玫瑰,可送1枝或20枝,但不要送3枝,通常情况下 3枝意味着送给情人的。 到瑞士进行商务活动,最好安排在3、5、9至11月为佳。圣诞节前 一周至后两周,复活节前后各一周,一般不安排任何活动。6月~8月以及2月多为休假时间。瑞士进出海关没有严格的货币管制。近日美元与瑞士法郎的比价为1∶1.6527左右。 日本 了解日本人的朋友说,和日本商人交朋友或做生意,必须要有一 套。日本人坚信“优胜劣汰”的道理,他们绝不同情弱者,如果你能拿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办法,他们会给你提供最大的帮助。 日本人属内向型很强的民族,他们尊敬的是强者。同他们打交道、 做生意,必须多花时间去了解他们的理念和想法,如能建立互信关系, 就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日本人普遍很讲究礼节,尤其外出参加各种活动,男士一般是西服革履,女士必须穿和服。日本人的严谨态度是举世公认的,他们参加任何活动都非常准时。
到日本进行商务活动,以春季和秋季为宜,日本气候虽四季分明, 但属海洋性气候,因此长年不干不燥。日本货币为日元,近期的比价 为1美元约合109日元。 奥地利 随着我国与奥国经济往来不断增加,前往奥国访问的商人逐年递增,与奥地利商人接触,必须特别注意各种礼节,因为奥国商人相当正式、严肃。在从事商务活动时,尤其要注意头衔。比如:外商若把部长误称为处长,那么在以后的商谈中,准会麻烦百出。如果与奥地利人通信更要细心,务必正确无误地冠上他的正式头衔。如果他的名片上同时印有几个官衔,要提前问清楚,哪一个是最重要的?另外还要加上“博士、教授、工程师、经济学家”等头衔。
无论拜会公私单位,均需提前预约。参加商务谈判一定要守时。见面或分手时,切记与每个人亲切握手。如应邀去吃午餐,千万不要抢着付钱,否则会认为你瞧不起他们,最好找机会回请一次午饭。若应邀吃晚饭或餐后听歌剧、看戏,并不需要回请?但如请你去家里做客,切记带上一束鲜花,以示对主妇的尊敬。 到奥地利从事商务,2月~4月和9月~11月为宜。7、8两个月为全国度假期,圣诞节和复活节前后两周各大公司一般不举行商务谈判或其他活动。奥国货币为奥地利先令,出入境有严格的限制。近日,美元与先令的比价大致为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