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是人生中最宝贵、最美好的时光。每位大学生都要珍惜这美好时光,追求自身完善,做一个德才兼备的创新人才,为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服饰礼仪
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不仅要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还应注意基本素质的培养,而礼仪知识就是基本素质的一部分。大学生要树立自己的良好形象,在铸造心灵美的同时,还应讲究仪表美,做到仪容整洁,服饰大方。
男生应做到衣冠整洁,衣着朴素大方,简洁明快,不穿奇装异服。
女生应选择合适的发型。女大学生正值青春妙龄,肌肤丰润,本身就具有青春美。除参加歌舞晚会需要化浓妆外,平时可酌情略施淡妆。女生服饰以色彩鲜明、自然生动为佳,不要佩带过多的首饰,以免给人留下浮华、俗气的印象。
上课礼仪
尊敬师长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古时候,学生初见老师要行跪拜礼,平时见面则行揖礼。尊敬老师,是天经地义的事,也是做人最起码的礼貌。不仅要尊敬现任老师,对过去的老师更应以礼相待。
学生进教师办公室应先敲门,经老师允许后方可进入。离开时,要向老师鞠躬道别。
学生尤其要讲究上课礼仪,应在打上课预备铃时或之前进入教室,端坐恭候老师的到来,作好听课准备。万一迟到了,在教室门口停下脚步,首先喊“报告”。如果教室门关着,应先轻轻敲门,经老师允许,方可进入教室。
老师讲课时,学生应聚精会神地听讲,不要心不在焉、打哈欠,更不要与同学说悄悄话。当老师提问时,准备回答问题的学生首先应该举手,在老师点自己的名字或示意自己回答时,方可站起来答题。回答问题时,目光正视老师,表情自然大方,说话声音要清晰。学生对老师在教学中出现的差错,应当善意指出,但要注意方式。例如,一位老师在礼堂里作报告,其中有句话说:“竹竿都是圆的。”有位同学悄悄地写了张条子折好传上去,老师看后立即纠正自己的错处,补充说:“多数竹竿是圆的,但也有方竹和扁竹。”老师还当场表扬写条子的同学。
关于师生情谊下面举一实例。
枟真挚的师生情谊枠
一位即将毕业离校、走向工作岗位的学生,在学校临别座谈会上发表了即兴演讲,以表达对母校和老师的深切留念之情:“刚才,老师为我们念了送别诗,情真意切,催我泪下。老师的情谊,将是我人生道路上永远吹拂的春风。此刻,我也想起了一首诗:‘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这首诗虽然是咏梅的,但我想用来比喻我们的老师,也是恰当的。无论德、才、学、识、智,我们在座的各位老师可谓‘俏’矣!然而你们与名无争,与利无争,与权无争,年年岁岁,默默耕耘。看着一批批吸取了你们的智慧又将离开你们而去的学生,想着:‘国家又多了一片绿洲。’你们就满足,就幸福,脸上就绽开了灿烂的微笑!你们不就是那报春的红梅吗?我们一定会做烂漫的‘山花’,带着老师的殷切希望开遍海内外,点缀神州的大好春色……”
同学间的礼仪
大学同学来自全国各地、五湖四海,有机会同窗学习确实不易。同学之间应该友好相处,讲究同学礼仪。
同学相遇时要互相问候,可以直呼同学姓名,但不能以“喂”代替称呼。应尊敬同学,不要给别人起绰号。与同学交谈时,态度应诚恳、谦虚,不可装腔作势,盛气凌人。
对待异性同学更要讲究礼貌,男生应彬彬有礼,女生应文雅大方,彼此相互尊重、互相帮助。
住在同一间寝室的同学,应当互相关照。起床、就寝、自修、用膳、熄灯等,都应自觉遵守学校规定及大家商定的时间。平时在寝室里不要旁若无人地高声谈笑,以免影响同学的学习。夜间就寝后,上下床动作要轻,以免影响别人的休息。听收音机或录音机时尽可能使用耳机,或尽量把音量调小。
住在同室的同学,朝夕相处,更应彼此尊重。不要随便移动别人的东西。借用室友的东西,用后要及时归还。平时注意整理好自己的床铺和物品,定期轮流或一起打扫寝室,共同保持寝室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