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1000字读书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983 字
最近这个星期,我读完了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的《悲惨世界》。
这本书主要讲了刑满释放犯冉阿让在受到迪涅主教的感化后化名马德兰开始从善,成为市长,经过有救下沦落为娼的芳蒂娜;自首;落海逃出;将芳蒂娜的女儿珂赛特赎回并隐居修道院;离开修道院;因珂赛特与马里尤斯相恋而痛苦;从革命者手中放走雅韦尔;救出马里尤斯;坦白苦役犯身份;离开珂赛特这些事件的悲惨人生后躺在珂赛特怀里去世了。
冉阿让原本不是恶人,只是因为饥饿偷了面包,就判了五年苦役,加上越狱的加刑,让他变成了仇视社会的人。我认为这是法律不公正造成的,这样的刑罚不但没有让他“改过自新”,反而起到了反效果。而迪涅主教的人格却撼动了他,主教的感化却让他重新审视了自我,让他变成了善人。这让我感受到了有时灵魂的救赎比肉体的刑罚更有用,法律的不公正有时会贻害许多本性不坏的人。
可是,怎样才能分辨出一个人的本性是好是坏呢?冉阿让刚出狱时,看起来不就是个彻头彻尾的恶棍吗?所以,改变法律的行为是不可能做到的,我们也只能做到尽自我的力量感化他人,阻止他人堕落,尽可能平等看待所有人这些事了吧。就像迪涅的米里埃主教,他只是尽力教化着自我教区的人们,尽自我的本事去关心穷人而已。
冉阿让在从善后,再也没有做过违背自我道德的事,对于法律的不公,他没有抱怨,对于两次能够让他平安,幸福生活下去的机会,他全部舍弃,因为他宁可“回到地狱里做天使”,也不愿“留在天堂里做魔鬼”;他宁可“断送幸福”,也不肯“丧失道德”。这一点十分令我敬佩,在我们这些人当中,又有谁能做到这一点呢?他将雅韦尔对他的迫害抛在脑后,放了他,这一点连雅韦尔都难以置信。命运的不公,他默默承受。越往下看,越觉得这个人物的形象变得越发高大挺拔。越看,越感到愤愤不平。可是除了那些犯罪分子,并没有谁是令我憎恨的,因为着不光是他们的错误。就像雨果的自序所说的那样,是因为世界上的愚昧和贫困。
除了书中的主人公,许多配角也被刻画得栩栩如生。像是书中的流浪儿加弗洛什,被父母抛弃和生活困难对于他而言根本没有什么影响,他天天都活得快欢乐乐,满脑子都是奇妙的点子,有时会唱唱歌谣,有时和一个罪犯朋友去干一些“坏事”,但没有什么坏心眼,他自我是流浪儿,却对其他孤儿很好。当我看到ABC友社的革命者以及加弗洛什全部壮烈牺牲时,为此心境低落了许久。
其实我的感想还有很多,这本书带给我的收获真的十分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