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 读书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22 字
悲惨世界》法国大作家雨果的一部名篇巨著。讲述了苦役犯让·瓦尔让改恶从善,甚至委曲求全的苦难一生,他救了被纨袴子弟欺骗感情的少女芳汀,收养了芳汀的女儿柯赛特,从此,他们一老一少的命运紧紧相连。《悲惨世界》是部具有永恒意义的作品。正如雨果在序言中指出,只要本世纪的三个问题:贫困使男人沉沦,饥饿使女人堕落,黑暗使儿童羸弱,还不能全部解决,这类作品就不会是无用的。
主人公由让·瓦尔让实现了由撒旦到耶稣的转变:一个忘恩负义的苦役犯,再到一位德高望重的马德兰市长,最后是一位风烛残年的老人。
作者是残忍的,善良可敬的让·瓦尔在科赛特出嫁之后,饱受精神的折磨、思念的痛苦,他没有向马里于斯隐瞒自己的身份,可是他的诚实却被人误解。由于马里于斯陈旧的“道德观”和让·瓦尔让内心对自己作为苦役犯身份的自卑,他在自己昏暗的小屋里苟延残喘地度过了临死前的一段日子。这不公平!一个用尽一生去行善的老人不应该遭到这等对待,如果说因为他是苦役犯,天主要惩罚他,让他在痛苦中死去,这不合理。因为让·瓦尔让在遇见米里埃尔先生后,已经用善去赎回自己的恶了。
或许,作者这样安排是出于对这个社会的绝望,只要法治不公仍然存在,这种悲惨的命运仍然错在。
社会是如此的残忍和不公!天主在面对受苦受难的众生也有打瞌睡的时候。就算让·瓦尔让成为品德高尚的市长先生,依然摆脱不了被法制力量追捕的厄运。从滨海蒙特勒伊到戈尔博破屋,沙威几乎无处不在。但是,作者同时又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希望与期待:他最终得到了马里于斯的谅解,幸福地死在这对年轻人的怀里;沙威被感化了,放走了让·瓦尔让,但是,一直深信不疑的法律在他心中崩溃了,他只得在塞纳河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临死前对改进勤务提出了几点建议——他也开始关心一切下层人士的痛苦了。
看完厚厚的《悲惨世界》,心里怅然若失,忽然明白了那种“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感觉。我想,这种反映社会温度的经典文学作品是永远不会过时的,反而会带给人们更多的关于人生的反思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