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学校百草园文学社的社员,七(3)中队的_。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让书籍点亮人生”。
我们绿川学校为了提高同学们的阅读能力和兴趣,增加知识,快乐成长,将在四月份举办第二届“读书节”。在此我向大家提出倡议:这一个月的时间里,走进图书,让浩瀚的书海中伴你度过每一天,汲取书中的营养。从现在开始,树立终身学习的信仰,让读书成为一种风尚。
读书能升华自己的品德与情操,是一件十分愉悦身心的事情。法国著名作家雨果曾说“书籍是改造灵魂的工具,人类所需要的,是富有启发性的养料。而阅读,则正是这种养料。”书,是汇集智慧于一身的无价之宝。捧起书,任身心畅游于字里行间,任情绪随着一行行文字忽上忽下,任心灵贪婪的吮吸着书中的精华,好好享受这种感觉,是不是很美妙呢?正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当一个人懂得真正的读书方法,将书中的名言佳句都深深印入脑海,他的写作水平自然而然也会提高。当目光一遍又一遍耐心地拂过书页,你是否已经体会到了作者内心的情感及其中蕴含的哲理?是否体会到了陈子昂的怀才不遇,李白的狂放不羁?书,能陶冶性情,充实自己;书,是黑暗中的一盏灯,照亮懂得品味它、感悟它的人的前途;书又是一坛酿了多年的美酒,那股浓浓的酒香充满着诱惑,使人垂涎欲滴,一旦尝了一口,那种如痴如醉的感觉就永远也戒不掉了。
读一本好书,让我们得以明净如水,开阔视野,丰富阅历,益于人生。人的一生就是一条路,而在这人生的道路上,我们所见的风景是有限的。书籍就是望远镜,书籍就是一盏明灯。让我们看得更远、更清晰。古人就有“博百家所长,为我所用”的读书情怀,那也就让书籍点亮我们的美丽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