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读后感800字
范文类型:读后感,全文共 1481 字
翻开郭元祥教授的《教师的20项修炼》,起初并不觉得厚重。三篇二十个小章节,从教师的常态案例开始作为引子,然后依据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许多的案例读来亲切、自然,似乎就发生在身边,毫不晦涩。然而掩卷思考中,又有很多的启发。
如今自己是教师,可以直接以自身的人格和行为影响学生。回想自己的教育经历,反思自身的教师的形象,也让我在认真审视自身职业的同时,更多的更受到了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本书作者从三大方面作了详细地阐述,有“修炼教师形象”、“精炼教师生活”、“锤炼教师专业”等三方面的内容。其中“修炼教师形象”共有8项内容,有“教师的服饰——服饰是信任的外衣,有调查研究表明60%的人认为得体漂亮的服装能够增加自信;教师的微笑——身体的教育意义,我们何不对学生多一点微笑,对同事多一点微笑,对家长对一点微笑呢;教师的语言——沟通无限,教师的语言是一种知识更是一种思想;教师的习惯——习惯成就人生,无论好习惯还是坏习惯都需要改良与更新、发展和进步;教师的宽容——用德性育人,教育中没有了关爱、挚爱、热爱,便没有了教育激情;教师的智慧——成为一个大智的人,教师工作是充满创造的劳动;教师的情感——做一个多情善感的人,教育是一种慢的艺术,是一种等待的艺术。
教育永远是面向未来的事业,当今中国教育正在努力摆脱着发展过程中的贵族化教育、精英教育、功利教育,努力朝着均衡、优质的方向发展。我们清醒的感觉到基础教育面临四大转折,即:教育投入上真正实现“人民教育人民办”为“人民教育政府办”;“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发展思路变为“公平优先,兼顾效率”;义务教育和基础教育从市场化的路上转回来;过去以“体制改革”为名实行的“公办民助”或“民办公助”学校要回到公立学校一边来。这些转折也提示我们,必须在新的形势下,结合科学发展的理论学习,及时地捕捉教育发展的信息,明确自身的责任。
优秀的教师一定是具有教育精神、教育专业品格的人。她不仅拥有人格魅力,而且具有教师的专业品格。他们善于提炼自己的教育思想,形成自己个性化的教育艺术;他们善于擦亮眼睛看教育,反思课程、教学、德育、管理,形成自己的教育行为品质;他们善于变革,改变自己,向往卓越和崇高,对学生展现出充分的文化影响力。教师的教育理念、教育思想是从哪里来的?从教育实践中来,从教育反思与研究中来,从教育良知与教育责任重来,从教育梦想与教育追求中来的!要成为一个有思想的教师,重要的是在行动中思考,在思考中行动,成为实践的思考者和思考的实践者,作为一位有思想的教师必须有信念,作为一位有品位的教师,还要必须坚定自己的教育信念。
还有一个是“教师的幸福”。你要是真心热爱教育事业,你就该健健康康地活着!是的!“人生在世,健康是第一位,保持身体的健康,你才有资格谈将来。”“健康是任何人都不能从你那里拿走的财富。”教师的人生需要责任,需要我们时刻都保持乐观的阳光心态,去体验教育的快乐,去感受教育的幸福。但在现实中自己有时太过在意事业的追求和工作上的执着,没能考虑到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感觉到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教师职业承载的是压力,而缺少乐趣。或者我能经常想一想,教育的责任,就会有一种自觉自愿的工作心态,就不会总有那么多的委屈与抱怨,就不会感觉对自己不公。保持这种平和心态,就能给自己带来快乐,这种快乐其实就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幸福体验。郭教授在书中给女教师们提出了30个健康的建议,也给男教师提出20个健康建议,使我深有体会,回味无穷。
接下来我还要阅读着此书,因为书中一篇篇精妙论述,让我的内心一次次受到触动,引导我不断地修炼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