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个人,全文共 654 字
一岁将尽,一种此间特有的感受便涌上心头,让人不禁扼腕叹息。平日奔波忙碌,总有一件之后一件的事情占据着时刻,却很难真切地感受着时光的存在,而时光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悄悄地从我们身边溜走。到了年终时分,时光的感觉乍然出现,望着电脑桌面日历程序上那让人看了着急的月份时,我已然感受到了它那悄悄溜走时留下的足迹和存在,然而在经历了这么多年后的我已渐渐对它有所了解了,它是那么的短促、有限、性急,待我们惶恐而奋起直追时,却始终怎样也碰不到它那飘举的衣袂,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飞似的奔着年终一头扎去,等到我们超越它时,年却已经过了,而那一大片时光却留在了那过往不复的岁月里了。
夜半案前,琴音相伴香茗在旁,静坐思已过。回顾即将匆匆而过的20xx,总结过与失,大脑像是投影仪般将这一年来的往事一一回放,那些不该犯的错,那些不该做的事,那些该做却没有做的事此时分外清晰明了。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当时不曾珍惜把握,错过了再追悔只是枉然。人生天地间,犹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过去的已经回不来,既然不能改变过去,那就好好感悟此刻。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中写到:“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识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此时便有了自己的明白:醒悟了过去经历的不对的事,明白了将来的还能够追求,认识到了在这迷途上并没有走远,最后感悟到错误的过去只是为了这天正在做的正确的事。
是的,年华难握,我们不能改变过去的时光和年华,叹息亦只是徒劳。但是我们能够将过去的年华整理总结经验教训,把握住此刻,好好对待此刻,不好再等到时光流过,再回顾时后悔和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