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关系人心向背。从古至今,作风建设都是攸关政党、政权生死存亡的大事。
对一个政党、政权来讲,作风建设犹如一场“大考”。有的在取得作风建设好“成绩”后,便开始麻痹大意,“成绩”直线下滑,甚至亡党亡国。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东周列国时期,吴王夫差刚即位时,为不忘祖父阖闾征伐越国兵败的教训,曾命令十个侍从轮流站在庭院通道两侧,每逢其出入经过时,就大声直呼:“夫差!你忘越王杀尔之祖乎!”夫差总是流着泪说:“唯!不敢忘!”他用这种办法激励自己,通过励精图治,不到三年就灭了越国,并捉住了越王勾践。可胜利之后,夫差就彻底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撤去了喊话的侍从,沉缅酒色、荒淫无度,闭目塞听、刚愎自用,结果反被勾践所杀。
太平天国运动爆发后,太平军领袖们在早期“情同骨肉,且有事聚商于一室,得计便行”,其廉洁的形象,良好的作风,使得太平军士气振奋、势如破竹、所向披靡。但是,洪秀全、杨秀清等领袖在占据南京以后,把享受和特权放在首要地位。洪秀全改两江总督府为天王府,尽其奢华营造天王府,其后妃竟多达88人。腐败风气最终动摇了太平天国政权的根基,使其一步一步走向了失败。
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却在没有硝烟的和平发展时期土崩瓦解,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党内腐败风气盛行。苏联到了戈尔巴乔夫时期,特权阶层恶性发展,不断利用各种手段,将过去对国有资产的支配权转化为实际的占有权。苏共干部队伍腐败,激起人民的不满,是苏联解体重要原因。有个美国学者就讲:“苏联共产党是唯一一个在自己的葬礼上致富的政党。”
居安思危,戒奢以俭。俭节则昌淫佚则亡。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始终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不断强化“赶考”的意识。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就清醒地预见到由于党的历史地位即将发生根本性变化而对党的队伍可能带来的影响。他把夺取全国政权比作“进京赶考”,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号召“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告诫全党要注意抵御资产阶级“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
2013年7月11日,第四次到西柏坡,指出:“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正在征程中。‘考试’仍在继续,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党的以来,党中央出台了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部署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大扫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改进党风政风有了良好成效。“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我们党深刻认识到,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抓作风建设上,坚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展示出一抓到底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