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是我们师范生从学生向教师转变的重要尝试。踏上神圣的三尺讲台,终于体会到身为一名教师肩上的重任,我们担负着家长的期望、学生的信任,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学生。六周时间其实不长,当我们才渐渐进入角色,发现自己有一群可爱的学生、开始觉得教书也是件挺有趣的事时,实习已经接近尾声。虽然如此,我还是觉得受益匪浅。
教学技术方面,虽然听了三周的课后才正式讲课,但一试讲发现居然是漏洞百出:声音不够大声;分析不够透彻,讲解不够清晰;表情肢体语言不够丰富;语速控制不当;知识点与知识点的讲解之间留给学生思考的时间太少,以至于学生一时接受不了;板书不够简单明了……本来信心满满的,一节课试讲完发现自己还有那么多不懂,还有很多需要改进。原来教学也有它自己的一套理论,教师上课必须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教学过程必须循序渐进、由浅入深、举一反三。
而试讲与正式上课又是完全不同的事了,因为前者面对的是一群经验丰富的老师,后者则是一群什么都不懂的学生,他们会因为听不懂而停下来讨论。所以上课时师生的互动是十分重要的。不能只是一昧自顾自的讲课,要常常注意学生的反应,有时可适当的由一题拓展到多题,以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使其思维更加敏捷。当讲课到一半下面开始有嘈杂的声音时,我知道一定是他们有问题没弄明白,这时就得再次分析题意及解题过程了。经过这段时间的训练,我在教学方面已有了很大的进步。没有了第一堂课的怯弱与及紧张,有的是在讲台上的自然大方,对于台下投来的众多学生甚至老师的目光也能够全盘接收。现在的我能很自信很骄傲的告诉别人我是一名准教师,我已初步具备了教学能力。
管理班级方面,我想这是给我收获最多的地方。我懂得了如何与学生相处,如何管理学生。在班主任的悉心指导下,我懂得了要当好班主任管理好班级就必须奖惩分明,建立班主任的威信。为了更好的约束每个人,我们制定了班级公约,明确规定了每个人该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并给以相应的加分扣分及奖励和惩罚。这样能够使学生更好的遵守纪律。对于个别调皮的学生的教育也不能一昧的训斥,要尽量接近他的思想给以恰当的开导。实习完我发现以前的看法上错误的。从前有个老师问我们说如果你当了老师你最喜欢什么样的学生,当时我认为当然是那种安安静静乖乖听课的学生最讨人喜欢了。可是现在我发觉我更喜欢那种活泼一点甚至有点调皮的学生,因为他们更积极配合,他们反应快,他们更机灵,更有潜力。当然那是作为一个科任老师,但如果是班主任,学生还是不要太调皮的好。
有一群可爱的学生是我这次实习的一大收获。当我每次去听课时有学生调皮地对我说:“老师好时,我觉得好高兴,我是一个老师了;当有学生突然叫住我,只为了对我说声“教师节快乐”时,我觉得好温馨;当路上遇到一群学生他们齐声的对我大喊:“老师好,老师真好,老师真的很好,老师真的真的很好……”时,我觉得他们实在好可爱;当下班辅导看见一群人高举着手“老师,老师”的叫着时,我感到了自己的责任,我已成为别人依赖的人;当离别时,听着他们问“老师你要走了啊,老师那你走了,我们如果有问题要去哪里问碍…”,虽然只是玩笑话,但对于他们的不舍却也感到相当的欣慰。是他们激起了我的热情,是他们让我的实习生活更加多姿多彩,他们是最让我留恋的一群小家伙。在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了青春与活力。由于我们具有师范生与教师的双重身份,又与学生年龄相近,较容易与他们打成一片,这是我们的优势。也因为我们更了解他们,造成了我们管理不够严格的缺点。这点需要改进。
一个多月的教育实习结束了,它是师范院校的一门重要的综合实践必修课程,既是对师范生思想和业务上的多项综合训练,又是对师范生心理、思想、能力及知识等各种因素的全面检验与提高。它在形成师范生合理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以及帮助我们增强对社会、国情、高中教育现状的了解,激发我们对高中教育事业的理解和热爱,培养优良的师德、师能、师艺等方面具有特殊的功能。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在更好的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多的了解有关中学教育的理论知识,以便更好的运用于日后的教学中,希望将来能成为一个合格的中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