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巾广播稿珍惜时间、勤奋学习
范文类型:新闻广播,全文共 2088 字
红领巾广播稿珍惜时间勤奋学习
六(3)班
主题:珍惜时间,勤奋学习。
合:亲爱的同学们,敬爱的老师们,本次红领巾广播由我们六(3)中队主持。
甲:我是主持人( )。
乙:我是主持人( )。
甲:同学们,你们知道吗?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容易被忽视而又最令人后悔的是什么吗?那就是时间。
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花儿谢了,有再开的时候,燕子去了,有再飞的时候,然而时间溜走了却永不返回。
甲:一个人珍惜时间,就是爱护他自己的生命。自古以来,大凡取得成就的人,他们没有一位是不珍惜时间的。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收听一个关于《爱迪生珍惜时间》的故事。
乙:爱迪生一生只上过三个月的小学,他的学问是靠母亲的教导和自修得来的。他的成功,应该归功于母亲自小对他的谅解与耐心的教导,才使原来被人认为是低能儿的爱迪生,长大后成为举世闻名的“发明大王”。
爱迪生从小就对很多事物感到好奇,而且喜欢亲自去试验一下,直到明白了其中的道理为止。长大以后,他就根据自己这方面的兴趣,一心一意做研究和发明的工作。他在新泽西州建立了一个实验室,一生共发明了电灯、电报机、留声机、电影机、磁力析矿机、压碎机等等总计两千余种东西。爱迪生的强烈研究精神,使他对改进人类的生活方式,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甲:“浪费,最大的浪费莫过于浪费时间了。” 爱迪生常对助手说。“人生太短暂了,要多想办法,用极少的时间办更多的事情。”
一天,爱迪生在实验室里工作,他递给助手一个没上灯口的空玻璃灯泡,说:“你量量灯泡的容量。”他又低头工作了。
过了好半天,他问:“容量多少? ”他没听见回答,转头看见助手拿着软尺在测量灯泡的周长、斜度,并拿了测得的数字伏在桌上计算。他说:“时间,时间,怎么费那么多的时间呢?”爱迪生走过来,拿起那个空灯泡,向里面斟满了水,交给助手,说:“里面的水倒在量杯里,马上告诉我它的容量。”助手立刻读出了数字。
爱迪生说:“这是多么容易的测量方法啊,它又准确,又节省时间,你怎么想不到呢?还去算,那岂不是白白地浪费时间吗?”助手的脸红了。
爱迪生喃喃地说:“人生太短暂了,太短暂了,要节省时间,多做事情啊!”
乙:时间的脚步是无声的。冬去春来,天回地转,稍不留意,岁月就会从你身边悄悄溜走。它不会给延误时间的人以任何宽恕,也不会因任何人的苦苦哀求而有所眷顾人或许永远跑不过时间,但我们至少可以作到利用时间,珍惜时间。
甲:名人为什么会成功?因为他们懂得和时间赛跑。
伟大的文学家鲁迅先生有句格言,“我哪里是什么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工作上。”因为懂得利用时间,他为我们留下了六百多万字的精神财富鲁迅把时间当作生命。他说:“无端地空耗别人的时间,其实无异于谋财害命的。”鲁迅在逝世前不久,还在病床上写文章,写日记就是这么珍惜时间,才使鲁迅在他有限的生命中出那么多好文章。
乙:数学家陈景润,夜以继日,潜心于研究数学难题——哥德巴赫猜想,光是演算的草稿就有几麻袋,但终于证明了这道难题,摘下了数学皇冠上的明珠。居里夫人害怕来客坐下来会谈天说地耽误了时间,连多余的椅子都不肯多摆.
甲:这些事例都生动地说明了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珍惜时间。古人有诗云:“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等等诗句都是告诫我们:人生有限,必须惜时如金,切莫把宝贵的光阴虚掷,而要趁青春有为之时多学一点。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昨天和今天没什么大区别,今天和明天也没有不一样,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循环往复,但是我们个子长高了,慢慢又变矮了,头发由黑变白,这时才刚想起,该学的没有学,该会的没有会,该做的没有做,但是过去的时间却再也找不回来了,这样的人生又有什么意义呢?所以我们一定要从小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将来才能成为有用之才,否则就难免要"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了。
乙:时间是最公正的裁判,不管你是富有的还是贫穷的,都会公平的分配给你大好的时光,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小时,八万六千四百秒,谁也不多谁也不少,就看你如何合理安排了,也许有人会在一天里创造出一项伟大的发明,也许有人会在一天里碌碌无为、虚度时光让我们不要在幻想明天或感叹昨天了,我们最应该珍惜的应该是“今”,正如文嘉先生所说:“今日复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为,此事何时了?人生百年几今日,今日不为真可惜!”。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更应该携手共进,珍惜时间,让我们珍惜时间,做时间的主人吧!
合:随着时间的匆匆溜走,我们这期红领巾广播也到了和你说再见的时候了!让我们相约在下周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