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珍惜时间的国旗下讲话稿范文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070 字
同学们:
世界上有这样一种奇妙的东西,它最长又最短,最慢又最快。既可扩展到亿万年无穷大,又能分割为分分秒秒无穷小,它对人类最公正而又最偏私,最慷慨而又最吝啬,它最容易被人忽视而又最令人后悔。你珍惜它,它就对你慷慨;你忽视它,它就对你吝啬,甚至惩罚你,让你后悔终生。因此,它的价值最为平凡而又最为宝贵。它是什么?它就是时间!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圣贤为它讴歌,为它赞叹!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这是哲人的感慨。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如雪。”这是诗人的高歌。
“珍惜时间等于延长寿命,钟情于时间的人,时间对他也最钟爱。”这是伟人的教诲。
在学校里,有的同学把时间比作金钱,无非是极言它的珍贵。可是,朋友,你想过没有,金钱虽然珍贵,却可以储存起来,而世间却没有储蓄时间的金库;金钱花掉了,可以再通过劳动去挣来,而时间却如滚滚长江东逝水,奔腾到海不复回;金钱的浪费可以用几十元、几百元、几万元来计算,可是时间却无形无影,无法估价!
同学们,你知道吗?世界上的一切物质都在时间的魔掌中生存!时代的更新,人事的兴废,生命的萌动,青春的激情,无不在时间的注视下形成!时间催促巨变的沧桑,时间扬起未来的风帆;时间是青春的黄金海岸,时间是人类生命的航船。
青少年朋友们,我们正处在朝气蓬勃、风华正茂的时期。我们有的是青春、理想、奋斗、拼搏!我们在进行创造、思索、改革、开拓!
然而,在我们的身旁,有人在拼搏,也有人在消磨;有人在开拓,也有人在蹉跎;有人奋发攻关,精神抖擞,也有人虚度年华,随波逐流。有的同学说:“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待何时!”也有的同学说:“今朝有酒今朝醉,哪管明日是和非!”有的人毕生充实,硕果累累;有的人庸庸碌碌,一生无为。正如诗人臧克家说的那样:“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
日出日落,花谢花开。岁月行色匆匆,伴着历史老人的脚步,我们将迎来21世纪的第二个年头。青少年朋友们,当世界科技革命的浪潮汹涌澎湃冲荡全球时,当人类进入太空探觅神奇时,当中国的改革正在深入人心,深入每一个角落时,我们怎么办?我们要奋而前行,立而雄视!国歌是我们前进的号角,国旗是我们战斗的旗帜。机不可失,时不我待!
同学们,在我们的一生中,青少年时期的时间特别宝贵。这个阶段生命力最旺盛,精力最充沛,记忆力最强。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大好时机。认真学习文化知识和各种技能,去迎接新世纪的挑战。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珍惜时间吧,同学们,这样,我们的生命便不会随着日月的更替而衰老,我们将青春永驻,我们将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