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珍惜时间努力学习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小学,学生,全文共 1542 字
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学习并不是人生的全部,但你既然连人生的一小部分——“学习”都无法征服,那你还能做什么呢?”
这句话出自哈佛大学图书馆墙上的20条训言,每当我看到这句话,总觉得它在刺激我的内心时,同时也在提醒着我,必须要努力!我的妈妈在开学初把这句话送给了我,今天我想把这句话送给在座的还没有开始努力的各位同学。
现在,我们在学校的唯一身份是学生,唯一任务是学习,我想这是无可否认的。尽管大家都明白这个道理,都知道我们只有努力学习,才能成就自我,可是又有多少人认认真真、非常努力地完成好这个任务了呢?想必不多。
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心中都有着自己想要实现的目标,那么请静心想想,这个目标不通过努力地学习,能够实现吗?14岁的我们,还算少年,掐指一算,距离社会认可的成年也不过四年,距离那个考量我们奠基我们人生命运的关键一搏的时候,也只有四年,也就是说,我们可以为之努力拼搏的的时间只剩下4年了。4年后,我们将要面对社会的第一场大考,第一次真正的命运选择,而学习成绩的好坏高低决定着社会对你的初步印象的好坏评判。这就是我们这代人面临的现实。既然有这样从容的时间,社会、家庭让我们全力以赴地为之努力,什么都不需要承担和付出,只需要我们为那场大考加把劲,努把力。既然命运的改变就在那场大考,那么为什么不去尽最大的努力来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和位置呢?只需要为学习做一点点努力即可改变命运,那么,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回过头再来想这句话,“学习”,其实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在这所宝鸡最好的初中,我们只需要按照老师的话认认真真地、100%去做就好了。正如这句话中所言,“学习只是人生中的一小部分”,人生的要义很多很多,专门用来学习的时间也最多只有人生中的18年,而人生却有着漫长的七八十年的时间,但是这18年的学习成果却决定着一个人的一生。哈佛20条训言中还有一句:“受教育程度决定着你的高度”。我愿意把这两句连起来理解:受教育的程度决定着一个人思想的深度和走出去的距离。而这高度、深度和距离只与现在的学习有关,学习的好坏或许只需要我们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稍微努力一点点而已。学习这件事,说白了就是这样,只是人生中的小小一部分而已,很简单很单纯,也很好征服。与今后人生的坎坷风雨相比,有什么好叫的苦呢?
现在二十一世纪的聪明的我们,根本就不需要像古人那样囊萤映雪、悬梁刺股、闻鸡起舞、凿壁偷光,我们只需要一点点,一点点努力就够了,就足以让我们辉煌,但是,不努力是万万行不通的。但是,努不努力的决定权就握在我们的手中,抓住它,持住它,别泄气、别松劲、永远都不要停止,不要放弃,我们各自心中的理想就一定能够实现,天道酬勤,只要我们将学习上的这点小小的努力坚持到底,我们就会满意地走到我们的目的地。
我们现在或许在嘀咕,不用学习我也可以生活。没错,是可以生活,可是世界上的快乐成功的人士没有不受教育,没有努力地学习过拼搏过的。再说,在上海,想要做一名普通的冰激淋店的员工也需要学识丰富,才艺多多。职业地位没有高低,不同只在于对生活和人生的价值和意义的理解,如何体现我们自身的价值和人生的理想,如何让我们的人生不在整日的碌碌无为中麻木地度过?人生精神层面的内容很多很多……
“学习”不仅可以让我们懂得各种知识,不同层次的学习和受教育的程度还可以让我们领略和感悟人生的许多精神内涵,感受人生的乐趣。学习是为了自己,为了自己的将来,为了今后的人生更加快乐顺利,也为了我们的父母和关心我们的所有人,让他们为我们而开心,为此,我们需要做的,仅仅是每天多花一点点努力在学习上,仅此而已。
或许有些同学觉得我今天的演讲有些不可理解,但这些都是我真实的发自肺腑的感悟。希望同学们能真正理解我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