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曾经在一部小说里读到,主角面对一座百年挂钟感叹:“你们以为生命一直在向前吗?其实从我们出生的那一刻起,我们的生命就是在倒计时,只是上帝的语言没人能听得懂。”
很有感触啊。我们每人的生命都都不是无限的,而生命是由时间组成的。很多人浪费时间,不知道他们实际上是在浪费生命。
时间是这个世界上最最铁面无私的东西。他给每人的量都不会差太多,而在这相同的时间里,在这滚滚红尘中,最终被载汗青的,只是少数,多是些庸庸然的普通人罢了。可有这种云泥之别,终是人们自己的错!
谁叫,他们不珍惜时间?这种珍惜是相对的,你珍惜时间,时间也会珍惜你:会馈赠你一些东西。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东西,它的诞生、发展、巅峰、衰亡,无不是时间赋予的。时间亘古存在,但每人所拥有的只有那么几十年罢了,可这绝对是每个人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
你想知道一年的价值吗,请去问一个重病的病人;你想知道一个月的价值吗?请去问正在度过黑色六月的考生;你想知道一天的价值吗?请去问灾难中被困的受难人;你想知道一个小时的价值吗?请去问在手术台上的医生;你想知道一分钟的价值吗?请去问一个差点错了火车的乘客;你想知道一秒钟的价值吗?请去问刚刚夺得了短跑比赛冠军的运动员。
如果你的欲望很现实,金钱——你需要时间去挣;地位——你需要时间去铸就;如果你不屑功名利禄,你志在精神世界的充实,友情——你需要时间去结交,磨砺;爱情——你需要时间去寻找,享受;如果……人类所有的愿望,都需要时间去达成、圆满。
而时间最最珍贵的地方,是它的稍纵即逝、是它的不再重来。有朝一日,人类的科技也许可以发展到能回到过去时,但这样也需警惕,因为时间只有一次,你不能更改过去,也因为时间不能回头,你无法因为自己做过的事后悔了而想去改变一些已经发生过的事。
而且作为生命中最美好的部分——青春,更是不允许人任意挥霍。作为正在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们,我们不能因为一些诱惑,一些惰性而把大把时间浪费,毫无意义地献给我们的历史。或许我们总觉得时间太多,孰不知时间会嗤笑我们的无知。
因为,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比时间更珍贵的东西呢?